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一箭九星 海上发射

一箭九星 海上发射

2020-09-16 08:42: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据新华社青岛9月15日电(李国利路俊)我国15日上午在黄海海域成功发射“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这是我国第二次成功实施海上发射任务,标志着中国航天已经具备稳定高效的海上发射能力。

  这次发射任务由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具体组织实施。中心主任李宗利介绍说,此次海上发射是利用我国充足的大型船舶、海上平台、港口资源和固体火箭成熟技术,构建海上发射系统的有效尝试,将为中国航天提供更多发射区域、更高高射效能、更强安全性和灵活性。

  为圆满完成这次海上发射任务,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组织模式上大力创新,将模块化理论用于组织形态建设,并依托数字化指挥系统,针对任务需求进行模块组合,大大简化了组织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一体化指挥决策系统首次在海上发射运用,是这次任务的一大亮点。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研发的这套指挥系统不仅核心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和应用软件实现自主可控,而且根据指挥需求量身打造了智能化辅助决策、自动化指挥测试发射、可视化信息显示、集成化运维管理、人性化辅助操作等功能,实现了核心部件国产化与设备性能提升的“双丰收”。这次海上发射任务中,在测控系统上实现了以陆地和远洋测控系统为主向以天基测控为主的转变。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