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由应急管理部管理的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三定方案”公布

2020-10-10 02:07:12

来源:澎湃新闻

  由应急管理部管理的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三定方案”公布

  由应急管理部管理的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三定方案”已于近日公布,该机构为副部级国家局,并在地方设立27个矿山安全监察局。

  10月9日,中国机构编制网公布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根据《规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矿山安全监管监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矿山安全监管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其主要职责包括:

  (一)拟订矿山安全生产(含地质勘探,下同)方面的政策、规划、标准,起草相关法律法规草案、部门规章草案并监督实施。

  (二)负责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工作。监督检查地方政府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实施矿山安全生产抽查检查,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采取现场处置措施,向地方政府提出改善和加强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开展重大隐患整改和复查。

  (三)指导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制定矿山安全准入、监管执法、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地方矿山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编制和完善执法计划,提升地方矿山安全监管水平和执法能力。依法对煤矿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条件、设备设施安全情况进行监管执法,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实施行政处罚、监督整改落实并承担相应责任。

  (四)负责统筹矿山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保障体系建设,制定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规划,完善技术支撑体系,推进监管执法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

  (五)参与编制矿山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指导和组织协调煤矿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参与非煤矿山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依法组织或参与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和特别重大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负责统计分析和发布矿山安全生产信息和事故情况。

  (六)负责矿山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矿山安全科学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工作。指导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监督煤矿生产能力核定工作。对煤矿安全技术改造和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项目提出审核意见。

  (七)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任务。

  (八)职能转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要进一步完善“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矿山安全监管监察体制。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矿山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对地方政府落实矿山安全属地监管责任的监督检查,严密层级治理和行业治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着力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矿山安全风险。推动地方矿山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强化监管执法,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强化矿山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监管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教育培训,推进安全科技创新,提升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能力和素质。将煤矿安全生产许可、建设工程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核查、检验检测机构认证、相关人员培训等事项移交给地方政府。

  (九)有关职责分工。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下设机构(副司局级)包括:综合司、政策法规和科技装备司、煤矿安全监察司、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司、事故调查和统计司、安全基础司以及机关党委(人事司)。

  《规定》还明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机关行政编制100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4名,正副司长职数22名(含安全总监1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专员6名(其中正司局级1名)。

  设在地方的矿山安全监察局27个,行政编制2523名,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领导管理,具体机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此外,另据10月9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应急管理部职责机构编制的通知》,应急管理部非煤矿山(含地质勘探)安全监管职责以及相应16名行政编制、4名司局级领导职数(含1名正司局级安全生产监察专员),划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 相关阅读
  • 山西:小浪底引黄工程实现向涑水河流域生态补水

      新华社太原10月11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水利厅获悉,山西省小浪底引黄工程近日开始向涑水河流域进行生态补水,标志着小浪底引黄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发源于山西省运城市绛县的涑水河是...

    时间:10-11
  • 宁夏多部门联合推进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落实

      新华社银川10月11日电(记者张亮)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公安、民政、妇联等部门出台推进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的实施办法。办法对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的申请、受理做出详细规范,旨在有效预防...

    时间:10-11
  • 面向中共“生力军”,习近平提出“七种能力”有深意

      (近观中国)面向中共“生力军”,习近平提出“七种能力”有深意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电 (梁晓辉 黄钰钦)年轻干部往往被视为一个政党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面向这一群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

    时间:10-11
  • 五峰山长江大桥通车倒计时 系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

      中新网镇江10月11日电 (路冬 朱晓颖)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进入通车倒计时。   11日上午,从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桥的桥面上望去,矗立200多米高的主塔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蔚为壮观...

    时间:10-11
  • 人民网评:干字当头,不负大有可为的新时代

      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

    时间:10-11
  • 焦点访谈丨当高铁遇见“双节” 这趟旅程很中国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是个“特殊”的小长假,一方面,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另一方面,国庆中秋双节同庆,明月千里,家国共圆。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有这样一个活动也吸引亿万人的目光。“坐着高铁看中国”...

    时间:10-11
  • “天问一号”这一动作意义重大!4个月后火星见

      “天问一号”这一动作意义重大!4个月后火星见  谢攀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2020年10月9日23时,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飞行控制团队控制下,天问一号探测器主发动机点火工作480余秒,顺利完成深空机...

    时间:10-11
  • 农业农村部发布第二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

      新华社太原10月11日电(记者王飞航)农业农村部11日在山西省晋中市召开全国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推进会,会上发布了第二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案例包括服务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服务主体共24个...

    时间:10-11
  • 最高法制定司法解释更好保障船员合法权益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罗沙)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公布了关于审理涉船员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更好保障船员合法权益。  据了解,该司法解释共21条,对涉船员纠纷的船员劳动合同与...

    时间:10-11
  • 人大代表建议接种新冠疫苗纳入医保全额报销 医保局答复

      人大代表建议接种新冠疫苗纳入医保全额报销,国家医保局答复   10月9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官网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354号建议的答复》(下称“《答复》”),针对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将...

    时间:10-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