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金羊网评:读懂重阳节的深深“情”意

2020-10-25 21:30:37

来源:金羊网

  【地评线】金羊网评:读懂重阳节的深深“情”意

【地评线】金羊网评:读懂重阳节的深深“情”意

  九月初九,“登高节”“重九节”“茱萸节”“菊花节”……不知不觉,又到一年重阳日。

  重阳节怎么也绕不开“孝”这个话题。这既与九月初九祭祖的传统文化有关,也是国家法律明文规定的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九日重阳数,三秋万实成。这个具有浓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节日,重要意义之一就是唤起整个社会尊老敬老、践行孝道。特别是,从某种意义上讲,重阳节也恰是社会的一面镜子,照见每一个人敬老孝老的真心、诚言与笃行。

  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忘却来路的人,同样是一个没有希望的人。每一位老人都是从年轻中走过,每一位年轻人也都由老人们用曾经的青春与爱哺育长大。过好重阳节,感悟节日文化,做一个知来路、念老路、走正路的人,当一个知感恩、懂回报、扬善德的新时代奋斗者,归根结底就是要做深做实一个“情”字。

  要在知“情理”中春风化雨。有句话说的好,心中有孝,孝中见行,天天都是重阳节。敬老与孝老确是重阳节的“标配”,但却不能沦为节日的“专属”。否则,林林总总应景式、活动式的行为,何尝不是对真孝的贬损?所谓“孝道”,关键在“道”。而这个“道”,最朴素的认知就是懂得节日与日常的关系,不仅节中有孝,更在日常尽孝。相信,即便是一个电话、一次餐叙、一次扶助等,都是敬老之德、反哺之孝的美好诠释。

  要在用“情感”中走入心底。大小活动、各种礼品、多样形式,已经成为重阳节的一道别致风景。践孝如作文,要有形式,但更重内容,形式说到底是服务于内容。送礼物、出门旅游、买保健品……眼花缭乱的行孝方式的背后,我们是否真正审视过——老人们究竟最需要的是什么?心愿还有哪些?还有哪些事情没有完成?情感,不仅要出自内心,也要走进内心。这样的情感表达,才是最有方向感、最能打动人、最具美感的。尽孝,如果把起点摆在了走心,用出真情、坚持长情,就不会迷路。

  要在有“情怀”中放大格局。小孝在亲,大孝在忠,这历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逻辑之一。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尽览当前的繁华与幸福,相信每一个人都能深深地体会到——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国家的富裕强大,又怎能有更好的条件和环境让我们去尽孝长辈,让曾经为党和国家奋斗奉献的老人们安享晚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这些至理至情的话语,让大孝与小孝紧紧相连、相互促进。也只有14亿中国人民在历史的卷册中烙下一个大大的“孝”字,中华民族才能加快实现伟大复兴梦。

  不忘来路,阔步正道。重阳节践行孝道,既要在情理、用情感,也要有情怀。孝老与报国结合,感恩与奋进共融,就能照见小家与大家的幸福、当下和未来的美好。

  (金羊网 文/陈孝斌)

  • 相关阅读
  • 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驻华使节和外交官访问新疆

      中新网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月26日在北京说,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驻华使节和外交官日前访问新疆,使节们积极评价新疆经济社会和人权事业发展成就。   有记者提问,...

    时间:10-26
  • 世界观丨十月的中国

      在世界眼中,十月的中国堪称奇迹。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中国各地共接待游客6.37亿人次,旅游收入4665.6亿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已经由负转正;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

    时间:10-26
  • 外交部就中国制裁对台军售美企及个人等答问

      2020年10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澎湃新闻记者:10月21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发表声明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总额约18亿美元的武器装备。10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表...

    时间:10-26
  • 多国人士:中国减贫成就有目共睹

      国际视野下的“十三五”规划丨多国人士:中国减贫成就有目共睹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

    时间:10-26
  • 北京市卫健委:到2025年实现全市医疗机构医务社会工作全覆盖

      北京市卫健委:到2025年实现全市医疗机构医务社会工作全覆盖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侠克)记者26日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到2025年,北京将实现全市医疗机构医务社会工作全覆盖。   医务社会...

    时间:10-26
  • 中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现对832个贫困县全覆盖

      我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现对832个贫困县全覆盖  新华社贵阳10月26日电(记者向定杰)我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现对832个贫困县全覆盖,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由2014年的180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

    时间:10-26
  • 习近平向玻利维亚当选总统阿尔塞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10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阿尔塞,祝贺他当选多民族玻利维亚国总统。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国和玻利维亚是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中玻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务实合...

    时间:10-26
  •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时间:10-26
  • 人民网评:“五年规划”诠释“中国之治”的独特魅力

      人民网评:“五年规划”诠释“中国之治”的独特魅力  金秋北京,全球瞩目。特别的时刻总是给人特别的期待。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这里召开,将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时间:10-26
  • 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重温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

      【“学习笔记”按】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

    时间:10-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