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插花地”有人管了

2020-10-25 21:32:46

来源:新华网

  “插花地”有人管了

  新华社天津10月23日电 题:“插花地”有人管了

  新华社记者尹思源、李鲲

  趁着天气不错,刘文举正和朋友一起搬沙子、水泥,准备将位于天津市上杭路街道芳水河畔社区刘台片区的老平房重新装修。走进刘文举家的老房子,一股潮湿的味道扑鼻而来,屋内杂物胡乱堆放着,房间的屋顶因很久没人打理有些塌陷,墙上也满是雨水渗漏的痕迹。

  “这么多年了,这里终于有人管了,眼看着周围环境越来越好,我准备把老房子收拾收拾,搬回来住。”刘文举说。

  刘台片区地处天津市河东区和东丽区交界,由于行政区划和管辖权不统一,成了“插花地”,长时间以来都是基层服务的空白区域。在这一区域居住着近500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租户,常住居民不到40人。

  “过去一下雨房子就渗水,地势高一点的地方还好,稍低一些的地方房子里都淹了。”刘文举介绍,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私搭乱建严重、排水不畅、电路老化,生活既不安全又不方便。“如果不是实在没有办法,谁也不会选择在这样的地方生活。”

  “插花地”就像城市的“疮疤”,既影响城市的形象,又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4月,天津市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全市范围内的“城中村”和没有明确归属的“飞地”进行排查,明确属地化管理责任,由属地建立党组织和居委会,而对历史遗留问题,由原区、原单位解决。

  为摸清刘台片区的居民情况,芳水河畔社区全员出动,逐门逐户进行登记。“最初进行摸排工作时社区工作人员分批次进行入户摸排,每天从早上七点开始,到晚上十点多才结束。”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芳水河畔社区党委书记李迎依然记忆犹新,“里面就像迷宫一样,杂物把道路都堵死了,走在里面有种‘披荆斩棘’的感觉,大概一周左右时间才把里面的路况摸清。”

  经过先后三次的摸底排查,芳水河畔社区以刘台片区原有数据为基础重新建立起了名册台账,对每一户居民的房屋面积、家庭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社区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无形中拉近了和片区居民之间的距离。居民刘慧英说:“那段时间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来了解各家各户的情况,有的工作大半天一口水都顾不上喝,我们看着也挺心疼的。”

  建立名册台账后,街道又联合应急、消防、公安等部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回头看”及消防演练工作,深入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上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旺介绍,截至目前,已拆除各类违章棚亭、圈占共计5734平方米,铺设修缮道路1万多平方米,清运堆物堆料、屋内垃圾2000余车。

  上厕所的问题在过去困扰着刘台片区的居民们。“这里上下水都不好,很多住户家里没有卫生间,公共厕所又常年散发着臭味。”为解决这一问题,上杭路街道联合其他部门开展了管网修缮工作,新建了5座公共厕所。立面粉刷、飞线治理、路灯和监控设备增设……几项工作同步开展,有序进行。经过近一个月的清整工作,刘台片区的面貌发生了巨变。道路两旁的杂物逐渐清理完毕,一个供居民活动的小广场初见雏形。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前夕,街道在小广场上举办了一场群众文艺联欢晚会。“这么多年了,这片地方从来没办过这么热闹的活动。”刘文举的老房子马路对面就是新清整出的小广场,想到以后的生活,他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就想着快点装修,装修完就准备搬回来!”

  • 相关阅读
  • 一个都不能少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   “人民的美好生...

    时间:10-26
  • 外交部领事司:再次提醒中国公民尽量避免跨境旅行

      中新网10月26日电 外交部领事司26日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提示,再次提醒中国公民尽量避免跨境旅行。 来源:“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时间:10-26
  • 中国推38条新政加快民企改革转型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刘亮)近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

    时间:10-26
  • 受贿数额特别巨大 内蒙古一副厅级干部被提起公诉

      中新网兴安盟10月26日电 (记者 张林虎)26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获悉,锡林郭勒盟政协原副主席张志军(副厅级)被提起公诉。   张志军出生于1962年,系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人,...

    时间:10-26
  • 微视频丨总书记问策“十四五”

      央视网消息: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赴地方考察,就“十四五”规划开门问策,听取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强调要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

    时间:10-26
  • 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驻华使节和外交官访问新疆

      中新网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月26日在北京说,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驻华使节和外交官日前访问新疆,使节们积极评价新疆经济社会和人权事业发展成就。   有记者提问,...

    时间:10-26
  • 世界观丨十月的中国

      在世界眼中,十月的中国堪称奇迹。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中国各地共接待游客6.37亿人次,旅游收入4665.6亿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已经由负转正;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

    时间:10-26
  • 外交部就中国制裁对台军售美企及个人等答问

      2020年10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澎湃新闻记者:10月21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发表声明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总额约18亿美元的武器装备。10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表...

    时间:10-26
  • 多国人士:中国减贫成就有目共睹

      国际视野下的“十三五”规划丨多国人士:中国减贫成就有目共睹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

    时间:10-26
  • 2020年9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929起

      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企业等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2020年以来,截至9...

    时间:10-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