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缅怀!天体物理学家周又元院士逝世

2021-03-13 19:39:28

来源: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周又元,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3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周又元,1938年7月生于上海,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后被分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1991年至1995年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主任;1997年担任中国科学院宇宙线和高能天体物理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

  周又元主要从事类星体和活动星系核的研究,同时涉及宇宙学和宇宙大尺度结构等的研究。他是我国最早进行这类研究的学者之一,并创建了相应的研究团组。

  2018年9月2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将编号为第120730的小行星命名为“周又元星”。

  周又元一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严于律己,他曾赠言后辈:“我已经80岁了,仍然一直提醒自己要做好人,做好事。特别是从小起,我母亲就这样教育我。”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苑)

  • 相关阅读
  • 呼和浩特公职人员交通违法将被通报问责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14日电 (记者 张林虎)14日,呼和浩特市文明交通整治提升行动正式启动,即日起至年底,针对较为突出的不文明交通陋习现象将进行集中整治,其中公职人员违反交通法规将向其所在单位通报信息。  ...

    时间:03-14
  • 广东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尼日利亚突变株

      (抗击新冠肺炎)广东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尼日利亚突变株   中新网广州3月14日电 (记者 蔡敏婕)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4日发布消息称,2021年3月12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成功从两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个案的鼻咽拭子中首...

    时间:03-14
  • 春天来了 沈阳野生猛禽“康复回家”

      新华社沈阳3月14日电(记者王炳坤、罗奇)在众多摄影爱好者和小朋友们的注视下,苍鹰“素芬”被解开脚上的绑绳,挥动两下翅膀后直冲云霄,在空中鸣叫着、盘旋着……14日,沈阳市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和沈阳猛禽救助中心...

    时间:03-14
  • 春暖花开,荆楚大地劲吹赏花风

      新华社武汉3月14日电 题:春暖花开,荆楚大地劲吹赏花风  新华社记者 王贤  春回大地,百花竞放。随着湖北各地天气转暖,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到各大赏花胜地踏青观光;赏花人群带动了赏花经济和乡村旅游。荆楚...

    时间:03-14
  • 未来五年,看交通出行新变化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未来五年,看交通出行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樊曦、魏玉坤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交通运输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官”,也与我们每个人的...

    时间:03-14
  • 春季出游人气高涨 国内游市场向好 酒店民宿预订火爆

      央视网消息:春季出游升温,在浙江、上海等地,酒店、民宿的入住率和预订量最近都在上升。  和前两天的阴雨天气不同,本周末迎来了难得的晴天,随着气温回升,在浙江省莫干山的仙潭村,游客数量明显增多。  ...

    时间:03-14
  • 老旧小区换新颜

      曾经,重庆市璧山区瑞湖名苑小区常遇到难事,业主和物业矛盾不少:地砖坏了不换,电梯停了不修,车辆乱停乱放……居民不满意,就不交物业费;物业收不到物业费,服务就更不上心。  在璧山区,近年来许多老旧小...

    时间:03-14
  • 通用语言:一把通向未来的钥匙

      光明日报记者 柴如瑾  3月1日,内蒙古全区大中小学全体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刚一开课,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李春晖便抛出张伯苓先生80多年前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

    时间:03-14
  • 【每日一习话】坚定不移反对腐败

      习近平: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  这段话出自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

    时间:03-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