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亚洲人权论坛——环境、气候变化与人权”在京举行

2022-11-27 07:5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易舒冉)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亚洲人权论坛——环境、气候变化与人权”国际研讨会26日在京拉开帷幕,来自亚洲2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专家学者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政治宣言。中国人民大学将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潜心钻研探索、组织协同攻关,大力加强人权理论研究和国际交流,不断深化与国际组织以及亚洲各国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蒋建国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亚洲人权交流和合作有优良的传统和坚实共识基础,我们要筑牢和平稳定根基、促进共同发展,秉持相互尊重原则、推动平等交流,坚持对话合作理念、维护公平正义,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清洁美丽亚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团结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以亚洲智慧促进亚洲人民共同福祉,助推人类人权文明可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围绕“环境、气候变化与人权”主题,设置了亚洲视野下的人权观,环境权的基本理论,亚洲各国的环境权保障成就与经验,气候变化下的法律调适,气候变化下的国家与社会行动,气候变化下的权利保障,环境权的国家与国际保障机制,环境权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程序性环境权,性别、平等与气候变化,食品、健康与环境,以及青年论坛特别单元等12个单元。

  与会嘉宾们总结十年来亚洲各国环境与人权保护的经验和成就,探讨了人权视野下的环境权及其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实现问题,并分别以“气候变化与人权保障:中国的努力与贡献”“生态文明新理念”“环境权与法典”“环境保护权的国际与区域合作机制”“亚洲国家人权共识建构的现实机遇”等为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大家表示,中国近年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对环境健康和程序性环境权利的重视,公民享有的环境人权得到了更好保障。当前,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性议题,要进一步丰富人权法学知识体系、推动环境权理论研究的深入,形成具有亚洲特色和符合亚洲政治和文化背景的环境权理论立场和观点,为人类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权贡献亚洲方案、亚洲智慧。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7日 03 版)

  • 相关阅读
  •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江泽民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

    时间:11-30
  • 习近平向“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11月29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电。  习近平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全面、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事关地区...

    时间:11-30
  • 前进,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指引中华民族的光明前景。  新时代十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书写出非凡篇章。  同心...

    时间:11-29
  • 神舟十五号计划29日发射

      11月28日上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宣布,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北京...

    时间:11-29
  • 让小岛居民就医更方便(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开车从润扬大桥引桥向着长江盘旋而下,驶上一座小岛。层林掩映,一幢黄色的4层小楼分外醒目——这里是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  诊室里,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柳...

    时间:11-29
  • 期待在400公里之上的太空歌唱

      2022年11月28日,东风航天城。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组成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接力空间站建造阶段载人飞行任务的最后一棒,向着建造空间站的终点冲刺。  费俊龙——  初心不改再飞...

    时间:11-29
  • 我们的飞行本领一直保持在青春状态

      11月28日,执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费俊龙(中)、邓清明(右)、张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刘 磊摄  11...

    时间:11-29
  • 加强基本民生保障  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问答)

      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提出:“加强封控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如何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切实满足基本生活和看病就医等民生需求?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进行了...

    时间:11-29
  • 坚持第九版  落实二十条

      抗击疫情近3年来,我国坚持走小步不停步,因时因势、审时度势、实事求是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优化和调整,先后出台了9版防控方案和最新的二十条优化措施。每一版防控方案,都是基于新冠病毒的...

    时间:11-29
  •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国际社会看中国式现代化)

      人口规模巨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第一个方面就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整体实现...

    时间:11-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