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发展主导产业  日子更有奔头

2023-01-23 08:0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19日11时许,记者驱车来到江西省南昌县冈上镇。一缕缕烤鸭、板鸭的酥香味扑鼻而来。

  在冈上村腾山头种鸭养殖基地,59岁的养殖户朱顺华正推着一小车饲料,招呼鸭子们“午餐”。

  清扫鸭栏、换水、消毒、添食……“别看鸭子现在才130多天,都长到三四斤重了,再过个把月就能产蛋了。”看着鸭舍里的鸭子,朱顺华笑得合不拢嘴。他弯下腰,舀了一大勺鸭食,麻利地撒向食槽。

  3年前,朱顺华成为南昌苗旺实业有限公司的签约养殖户,养鸭改写了他的人生轨迹。

  “收入咋样?”

  “每个月有个万儿八千的。”老朱乐呵呵地说。

  “那你月月都是‘万元户’喽!”记者打趣道。

  “还真是哟,去年我收入差不多11万多元。另外,到产蛋期间,我老伴每天过来帮忙拣蛋,也就个把小时,这样家里一个月还能增加个2000元收入!”朱顺华说,过去主要是种地卖菜、偶尔打零工,一年收入才两万元,有时连鸭蛋都舍不得吃,现在日子过得好多了。

  “公司提供一整套的专业化技术指导,大大降低我们养殖户的成本和风险。”朱顺华说,鸭苗和饲料都由公司垫资提供,养殖过程中,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发现鸭子生病了,兽医免费上门诊疗,“这样养鸭子省心,还赚得多。”有了技术支持,加上细心勤劳,朱顺华饲养鸭子很顺利。今年,朱顺华主动要求多养了1000羽种鸭,他信心满满,“鸭产业”让日子更有奔头了。

  随后,记者来到冈上镇合山村,几栋崭新的厂房格外醒目,厂房内一条条生产线已经装配完毕,工人正忙着清理卫生。“这里是我们自动化的肉鸭加工生产线,年后即将开工。”南昌苗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勇介绍。

  作为水禽养殖大县,南昌县一直把水禽养殖作为发展畜牧业的主导产业来抓。在省市有关部门指导支持下,南昌县按照“扶优、扶强、扶大”原则,大力打造水禽养殖龙头企业,大力推进水禽产业化进程。目前全县有2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00多家水禽产品加工企业,年养殖水禽2900万羽,销售鸭苗2亿羽,加工水禽2000万羽,其中鸭子占到全县水禽养殖加工90%以上的份额。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苗旺公司主营的花边鸭苗、麻鸭苗畅销河南、广东、四川等20多个省份,去年公司辐射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养殖,户年均纯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小鸭子变成大产业。在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下,冈上镇已经形成了种鸭养殖、饲料生产、鸭苗孵化、商品鸭养殖、板鸭加工、鸭蛋加工等一条龙产业链。同时,公司通过利用小水细网床养殖方式,养鸭排出的水经过沉淀到人工湿地或用于莲藕种植,达到净化不污染的目的,鸭粪由公司集中收集用于蔬菜种植,实行养鸭绿色循环使用。

  “得益于农业产业化发展,从集镇到乡村,养殖业已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冈上镇镇长余青介绍,全镇现有鸭产业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5家,养鸭农民合作社15家。孵化基地发展到160家,其中年产30万羽以上的大型孵化基地57家,年存栏种鸭180万羽,年产值超3亿元。共有养殖户、养鸭家庭农场960家,带动周边村民就业4810人。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23日 04 版)

  • 相关阅读
  • 00后女孩传承醒狮文化(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民俗美)

      锣鼓声中,粉白相间的狮子忽闪着眼睛、跃动着身躯,表演“寻青”“采青”“腾空跳”等动作,勇猛灵活。正月初一,锣鼓喧天,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南兴合兴堂醒狮队一大早就忙活起来...

    时间:01-26
  • 呈现消费旺盛和经济复苏的良好开端

      1月24日,癸卯兔年大年初三晚8时,澳门旅游塔下的西湾湖广场人潮涌动。  音乐声连连,花车一辆辆,盛装的演员,欢笑的观众,汇聚成夜晚欢乐的海洋,“兔跃盛世 欢乐春节2023年农历新年花...

    时间:01-26
  • 坚决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王浩)春节期间大量人员返乡,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开调度会,会议强调各地要始终绷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这根弦,思想上再重视,力...

    时间:01-26
  • 加强医疗资源调配  有效提升救治水平

      “高龄人群症状缓解,但影像学改变不明显的,存在复发风险。要关口前移,密切观测,先症而治,截断病势……”1月17日,在天津一个重症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中医专家会诊视频会议现场,中国工程...

    时间:01-26
  • 小医院一线守护  大专家远程搭脉

      去年12月下旬,68岁的潘奶奶因感染新冠病毒发烧不退,就近到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人民医院就诊。由于病情发展迅速,主治医生张飞通过医联体远程会诊平台联系上海市级救治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

    时间:01-26
  • 平安幸福路  同心共守护(新春走基层)

      1月21日下午5时30分许,在安徽亳州高速交警二大队的食堂里,值班的交警一起吃着年夜饭。半个小时后,他们分赴执勤岗位——有人负责接听值班电话,有人到收费站口查夜间酒驾,有人开车上路巡...

    时间:01-26
  • 共贺新春佳节  共期美好未来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中国农历兔年春节期间,多位外国政要通过各种形式,向中国和中国人民、华侨华人送上新春祝福,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同中国加强合作,共创美好...

    时间:01-26
  • 谱写中拉“一带一路”合作新篇章

      “越来越多的地区国家同中国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支持并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同中方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1月24日,习近平主席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七...

    时间:01-26
  • 绿色低碳新风扑面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从绿意盎然的南方城市,到白雪皑皑的东北地区,从绿色简约的生活方式,到清洁生产的工业企业……春节期间,记者赴多地探访,环保理念深...

    时间:01-26
  • 西班牙多地举办“欢乐春节”活动

      连日来,西班牙马德里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春节,让人们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图为当地小朋友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学写毛笔字。   古斯塔沃摄  中国农历春节...

    时间:01-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