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雄安新区气象新(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

2023-01-24 08:1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俯瞰雄安新区容东片区。
  张志锋 陈世豪摄影报道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居民收到新春祝福。
  张志锋 王青峰摄影报道

  中国中化总部大厦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在施工作业。
  张志锋 李兆民摄影报道

  农民搬进城市新家园,启动区迎来新企业,白洋淀来了更多“新朋友”……这个春节,雄安新区处处涌动新气象。

  这一方热土,经过5年多规划建设,城市框架全面拉开,35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累计完成投资超5100亿元,如今,新区启动区主要基础设施基本建成。2022年以来,142个工程项目新开工建设,新区城市雏形初步显现。

  约12万人搬进安置区

  “新家真热乎,心里都暖和”

  “叔,过年了,我来看看暖气热不热,在新家过年习惯吗?”容西片区寻溪社区的社区工作者王玉琦轻轻敲门。

  “快进家,可热乎了,啥都方便!”居民刘双全笑着招呼。门口的温度计显示室温23摄氏度,客厅的长寿花开得鲜艳。

  刘双全老家在河北安新县西里街村。新区设立后,西里街的院子要被征迁修路。“我们上岁数了,舍不得老家的一砖一瓦。刚开始听说要搬进城里,担心人生地不熟,有些犹豫。”刘双全说。

  2022年9月,刘双全拿到新房钥匙,开门一看:精装修的两室一厅,灶具、热水器等都全乎,可以拎包入住。刘双全和妻子放心了。

  今年春节前,刘双全搬进新家。搬家当天,王玉琦上门,和他互相留下联系方式。

  前不久,刘双全和妻子回村取东西。王玉琦担心暖气漏水,就帮他们关紧阀门,转念想起阳台上有花,怕给冻坏,又把阀门打开一点。“这闺女多细心,自家人也不过这样。”刘双全念叨,“在老家烧暖气,最多只有15摄氏度。新家真热乎,心里都暖和!”

  在安新县城上班的子女,担心老两口不适应新家生活,特意赶过来,没想到父母把小区都摸熟了。“小区门口有公园、公交站,还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双全跟儿子打趣,“社区的王玉琦跟亲闺女一样,打个电话就到跟前,比你还强!”说得一家子都笑了。

  近两年,约12万群众搬进容东以及雄东、容西片区,安置区配套设施、公共服务逐步完善。

  雄安居民的新生活正在开启,雄安的建设发展也正迎来新空间。

  承接疏解功能有序落地

  “倒排工期,上半年工程要冲出地面”

  启动区是雄安新区建设主战场,每一天都有新变化。环城市外围道路、内部骨干路网、生态廊道、城区水系等城市建设“四大体系”基本成形,正在加快推进功能片区建设。

  “项目正做地下结构施工,春节不停工,100多人坚守岗位。”顶着寒风,记者走进中国中化总部001大厦新区建设工地,业主方工程负责人孙东东一边搓手一边说:“公司总部计划2025年底从北京搬到雄安。倒排工期,上半年工程要冲出地面。”

  为何叫001大厦?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首批疏解到新区的央企,总部位于新区启动区001号,2022年4月开建,是首批疏解央企中最早动工的项目。

  昔日的大河村,一座150米的央企总部大楼正在崛起,有望成为启动区地标性建筑。环顾方圆1公里,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等首批疏解央企总部,都在建设中。

  走进相邻的互联网产业园,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一期项目即将揭开面纱。8号楼和10号楼已然封顶,9号楼地上部分已完成过半。“我们是首批市场化疏解项目,计划2023年底入驻办公。”该项目工程经理李二辉说,“二期今年开工,招商先行启动,优先面向北京的疏解企业。”

  不远处,同样是首批市场化疏解项目,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项目工地上机械轰鸣,焊花闪烁。

  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是雄安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使命。2022年,是疏解央企、市场化疏解企业在雄安开工建设的元年:7月成立的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完成选址;11月23日,中国中铁旗下多家企业疏解到新区,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一揽子集聚……目前央企在雄安设立各类机构共140多家。

  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说:“目前新区承接疏解功能有序落地,2023年,我们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协同推进综合承载能力、要素集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建设。”

  良好生态成为新区名片

  “越来越多的鸟类在此安家落户,从候鸟变留鸟”

  “野鸭!有一大片!”几名游客过年来白洋淀玩,发现一群鸟在觅食。

  “那叫灰鹤,是近年出现在这里的‘新朋友’,估计有100只。”安新县观鸟爱鸟协会副会长张学农从小在白洋淀边长大,在白洋淀拍摄鸟类已10多年。

  “来白洋淀的‘新朋友’除了灰鹤,还有青头潜鸭。”站在淀边,张学农回放相机照片向记者介绍。2022年,巡护员在白洋淀发现一种从未见过的鸟类,经专家鉴定,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青头潜鸭。青头潜鸭被誉为“鸟中大熊猫”,这个全球极危物种对生态环境很挑剔。在同一区域,还发现了青头潜鸭育雏,有9只毛茸茸的鸭宝宝,“它们已在白洋淀安家,不是偶然路过。”张学农说。

  2022年7月,白洋淀划定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全域禁猎。“如今人们环保意识普遍增强,都明白要爱鸟护鸟。”爱鸟护鸟志愿者韩战桥春节期间照常巡护,“白洋淀生态环境在一天天改善,适合鸟类繁衍生息,白鹭、苍鹭等越来越多的鸟类在此安家落户,从候鸟变留鸟。”

  目前,白洋淀发现野生鸟类共248种,比新区设立前增加42种,仅2022年就新发现11种。其中,有生态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鸟类有193种。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是新区建设成败的关键指标之一。新区设立5年多来,通过一体化推进补水、治污、防洪等综合治理,白洋淀水质从新区设立前的劣Ⅴ类逐步改善,首次跻身全国良好湖泊行列。这个春节,白洋淀生态清淤四期工程正抢抓冬春黄金施工期,力争在今年4月底完成。

  水域扩大,湿地增加,鱼类恢复,鸟类增多,生态改善。“白洋淀正从水质改善向水生态环境改善迈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说。

  一幅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正徐徐铺展。

 

  本期统筹:蒋雪婕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24日 02 版)

  • 相关阅读
  • 恢复通关 团圆过年

    1月8日起,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据上海香港联会的不完全统计,在上海定居的香港同胞有10万人左右。兔年春节,在上海工作生活的香港同胞是怎么过节的? “真高兴可以过一个跟家人团聚的春节...

    时间:01-27
  • 老街新景 欢度春节

    正月初一至初三,首次变身步行街的澳门新马路,成为人流涌动的热点区域,3天共吸引约9.3万人次到场,给市民和游客带来全新的游乐体验。 记者在步行街看到,不少市民一家老小特地前来感受在...

    时间:01-27
  • 村晚欢庆新年 非遗促进发展(新春走基层)

    春节前夕,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兴隆街道东安社区的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黄河大秧歌、山东吕剧、舞狮表演、原创快板等12个节目各有特点,为群众奉上一场精彩的村晚。 不只东安社...

    时间:01-27
  • 年味浓浓 日子红火

    灶台里柴火烧得通红,锅中油开始翻滚沸腾,一盆莲藕肉馅已备在台面上……大年三十下午,安徽宣城,台湾同胞邱诗晴麻利地系上围裙,手指翻转间,一粒肉丸在指尖成形,滑入锅中。几分钟后,“炸...

    时间:01-27
  • 为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注入新动力

    1月24日,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七届峰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应拉共体轮值主席国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作视频致辞。 习近平主席的视频致辞得到拉...

    时间:01-27
  • “期待巴中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巴中友谊与合作长期稳固,是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巴基斯坦与...

    时间:01-27
  • 中国经济外交追求互利共赢(国际论坛)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经济外交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经济外交不仅服务中国发展,也致力于维...

    时间:01-27
  • “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在阿根廷西北部高原上,太阳才刚刚从地平线上升起,许信涛就驱车前往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以下简称贝铁)改造项目现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这一项目连接...

    时间:01-27
  • 冰雪天地年味浓(新春走基层·乡村振兴一线见闻)

    长达512.6米的冰滑梯上,满是游人的欢笑声;400米长的雪雕墙面生动立体,雕琢了历史经典故事;园区中心39米高的冰雕塔顶,一只灵动可爱的玉兔和着乐声旋转不停…… 夜幕下的吉林省长春市天...

    时间:01-27
  • 共同感受春节的味道(今日谈)

    北京前门大栅栏,游客在张灯结彩里感受喜庆气氛;广州越秀西湖花市,市民在芬芳四溢中流连忘返;山东威海西霞口旅游度假区,人们在舞龙舞狮、秧歌锣鼓等表演里重温传统年俗……大江南北、长城...

    时间:01-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