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新生活让我特别有奔头”(新春走基层)

2023-01-24 08:1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滚水里捞出面条,码几片牛肉,淋一勺汤头——“牛肉面来喽!”农历腊月二十九,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一家面馆里,店主罗丹忙前忙后。傍晚时分,招呼完春节前最后一拨客人,罗丹锁上店门,带着笑意踏上归途,“新家很近,溜达回去,面都坨不了。”

  新家所在的惠丰苑二期是面向棚户区拆迁户的还建小区。客人跟着罗丹乘电梯上到高层,一开家门,父亲罗生江就迎上前来,“快请进,转转我们家新房。”

  墙上挂着小红灯笼,新房被照得亮堂堂,透过窗户还能望到室外的绿意。“楼下有超市,出门走几分钟就是地铁站。”罗生江说,“住在这儿,可太方便了。”

  过去,罗生江一家生活在蔡甸区永利村。蔡甸区属于远城区,发展日新月异,永利村周围修了环线、盖了高楼,村子成了“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的实施,让罗生江一家迎来了转机。“政府给了补偿款,还帮着办了养老保险。”罗生江说,“拆瓦房、住新房,全家都有份儿,我们当然高兴了!”

  2016年,惠丰苑一期竣工。当时孙辈们还在上学,罗生江和妻子毛翠珠商量,决定把新房留给儿女们,他们先租房住。2021年,惠丰苑二期举行分房抽签仪式,按照抽签决定的次序,罗生江第一个上台选房,“楼层挺好。”去年9月,二期交付,11月,罗生江夫妇退掉出租屋,住进了60平方米的还建房,和儿女们成了邻居。

  新房里,罗丹抱着10个月大的儿子,罗生江看着外孙,笑逐颜开:“添了孙辈,又住上新房,我家真是喜事连连!”罗丹接话道:“小区里有个普惠幼儿园,学费不高,过两年就能把儿子送去啦。”

  在惠丰苑小区,像罗生江这样的棚户区居民共有400户。近年来,武汉市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截至2022年底,累计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56.6万户,惠及居民150余万人。

  几年前,毛翠珠把自己开的牛肉面馆转给了罗丹。搬进新房后,两口子帮着照看外孙,也不时到店里搭把手,日子过得自在而充实。“面馆生意红火,全家住上新房,幸福安康,新生活让我特别有奔头!”罗生江说。

  “开饭了!”罗丹端着盘子,向餐桌走来,“这是祖传的味道——卤牛肉。”这是他们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春节,忙了一年,罗丹打算趁春节假期多陪陪家人,大年初八再开店营业。一家人热闹地围坐在一起,房间里飘溢着年味儿,欢声笑语让团圆时光更显温暖。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24日 01 版)

  • 相关阅读
  • 建党群服务中心 关怀新就业群体(新春走基层)

    “嘿,让一让。”临近年三十,记者来到上海市普陀区新村路661号的一处外卖配送站点。还没进院,身前身后就传来外卖骑手忙着赶路的声音,好不忙碌。 院子里,颜色各异的十几个集装箱搭在一起...

    时间:01-27
  • 恢复通关 团圆过年

    1月8日起,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据上海香港联会的不完全统计,在上海定居的香港同胞有10万人左右。兔年春节,在上海工作生活的香港同胞是怎么过节的? “真高兴可以过一个跟家人团聚的春节...

    时间:01-27
  • 老街新景 欢度春节

    正月初一至初三,首次变身步行街的澳门新马路,成为人流涌动的热点区域,3天共吸引约9.3万人次到场,给市民和游客带来全新的游乐体验。 记者在步行街看到,不少市民一家老小特地前来感受在...

    时间:01-27
  • 村晚欢庆新年 非遗促进发展(新春走基层)

    春节前夕,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兴隆街道东安社区的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黄河大秧歌、山东吕剧、舞狮表演、原创快板等12个节目各有特点,为群众奉上一场精彩的村晚。 不只东安社...

    时间:01-27
  • 年味浓浓 日子红火

    灶台里柴火烧得通红,锅中油开始翻滚沸腾,一盆莲藕肉馅已备在台面上……大年三十下午,安徽宣城,台湾同胞邱诗晴麻利地系上围裙,手指翻转间,一粒肉丸在指尖成形,滑入锅中。几分钟后,“炸...

    时间:01-27
  • 行雨林深处 护绿水青山

    春节假期,阳光照进村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鹦哥岭保护区南开管理站护林员符惠全一如既往起了个大早,跨上摩托车,和同伴们向雨林深处驶去,开始一天的巡山工作。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时间:01-27
  • 为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注入新动力

    1月24日,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七届峰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应拉共体轮值主席国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作视频致辞。 习近平主席的视频致辞得到拉...

    时间:01-27
  • “期待巴中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巴中友谊与合作长期稳固,是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巴基斯坦与...

    时间:01-27
  • 中国经济外交追求互利共赢(国际论坛)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经济外交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经济外交不仅服务中国发展,也致力于维...

    时间:01-27
  • “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在阿根廷西北部高原上,太阳才刚刚从地平线上升起,许信涛就驱车前往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以下简称贝铁)改造项目现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这一项目连接...

    时间:01-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