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推进匈塞铁路建设,我们很有信心”

2023-01-29 08:1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联营体项目部办公楼和营地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职工食堂内,中塞员工一起包饺子,欢声笑语不断。煮好饺子,中塞员工一边享用美味,一边参与欢庆活动,共度热闹祥和的春节。

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区段由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联营体承建,全长18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其中,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贝诺段)2022年3月正式开通运营,截至目前累计发送旅客量超过220万人次,极大方便了沿线民众出行。正在建设的诺维萨德至苏博蒂察边境段(诺苏段)全长108.1公里。

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联营体项目部副总经理齐丰然负责生产建设、对外协调和物资管理等,从2018年起一直在项目上工作。2022年项目取得巨大进展,贝诺段不仅顺利通车,还通过了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认证,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首次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实现对接。谈起新一年的计划,齐丰然信心满满:“我们将把贝诺段的成功经验运用到诺苏段上,为实现早日通车、推动中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春节到来之际,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前来视察工地,并与项目部员工互道新年问候。武契奇感谢塞中两国建设者竭尽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并为目前取得的进展感到骄傲。他表示,得益于中方提出的合作设想,匈塞铁路建设已成为塞尔维亚现代化建设的一部分,对推动塞北部地区发展、沿线旅游开发和招商引资至关重要。

项目部塞尔维亚翻译米兰表示:“武契奇总统的到来表明国家对项目的高度重视。现在大家都铆足劲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米兰在向中国同事表达春节祝福的同时,也道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我的家乡在诺苏段沿线的一个小城镇,铁路建成后那里将设立车站。我希望带着中国朋友乘坐崭新的铁路到我家,在那里共度新年。”

项目部副总工程师段伟已在当地连续度过了5个春节。他表示,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在工作岗位上和同事们一起过年别有意义。“项目现场许多同事和我一样坚守海外,希望高质量完成这个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推进匈塞铁路建设,我们很有信心!”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29日 03 版)

  • 相关阅读
  • 新华时评:中国“开门红”为世界经济增添暖意

    题:中国“开门红”为世界经济增添暖意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航班高铁飞驰穿梭,热门景点人头攒动,网红餐厅千人等号,影院剧场座位爆满……红红火火的节日盛景向世...

    时间:01-31
  • “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目前,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变异和传播有了更多认识,已具备应对疫情的工具和方法。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对疫情防控举措和出入境政策进行优化调整科学合理,取得了良好效果。”厄瓜多尔驻华大使...

    时间:01-31
  • 秦刚同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阿根廷外长卡菲耶罗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1月30日,外交部长秦刚分别同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阿根廷外长卡菲耶罗通电话。 秦刚表示,中方期待同荷方携手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

    时间:01-31
  • 今年春节,世界看到一个活力满满、喜气洋洋的中国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曹师韵)外交部发言人毛宁30日表示,今年春节,世界看到了一个活力满满、喜气洋洋的中国。无论是旅游热还是消费潮,都让各国人民感受到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和中...

    时间:01-31
  • 推动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更高水平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曹师韵)外交部发言人毛宁30日表示,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推动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

    时间:01-31
  • “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敬业精神值得敬佩”

    迎着孟加拉湾的朝霞,孟加拉国单点系泊项目站场罐区施工经理张伟从营地赶到工地。工地上机械轰鸣、车辆穿梭,施工人员忙得热火朝天。孟加拉国1月的气候条件最好,是项目施工的黄金时段。张伟...

    时间:01-31
  • 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申少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说,春节期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

    时间:01-31
  • 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春节假期7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26亿人次,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揽收快递包裹约4.1亿件,亿万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喜庆、安定祥和的春节...

    时间:01-31
  • 新春开工赶订单

    1月28日,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一家节能材料企业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春节假期过后,各地企业开足马力加紧订单生产,生产车间一片忙碌。 ...

    时间:01-31
  • 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两款国产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上市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孙秀艳)近日,国家药监局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申报的1类创新药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上海旺实生物...

    时间:01-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