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去年商务运行总体实现稳中有进(权威发布)

2023-02-03 08:3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2022年,商务部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落地,全年商务运行总体实现稳中有进,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外贸作出新贡献

“2022年是我国外贸发展极其艰难的一年。”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说,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外贸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表现超出预期,圆满实现保稳提质目标。总体看,2022年中国外贸站上了新高度,释放了新动能,作出了新贡献。

站上新高度,2022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42万亿元,这是在2021年超高基数之上实现的新突破,中国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释放新动能,2022年,以电、光、锂“新三样”,即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的出口为代表,我国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2022年,电动汽车出口增长131.8%,光伏产品增长67.8%,锂电池增长86.7%。同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进出口规模超过3万亿元,占外贸比重超过7%。

作出新贡献,全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17.1%,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全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9.8万家,比2021年增加3.1万家,有力促进我国稳岗就业。

利用外资方面,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负责人孟华婷表示,2022年,吸收外资面对很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区扎实推进外资工作,实现吸收外资规模扩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2022年,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在2021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2022年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展望2023年,孟华婷表示,中国市场对外资的“磁吸力”持续增强。

多双边合作实现新突破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一年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有力促进了贸易投资发展。从贸易看,2022年我国与RCEP的其他成员进出口总额达到12.95万亿元,同比增长7.5%,占我国外贸总额的30.8%。其中,我们对8个成员的进出口增速超过了两位数。从双向投资来看,2022年我国对RCEP其他成员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9.6亿美元,增长18.9%,吸收他们的直接投资235.3亿美元,增长23.1%,双向投资的增速都高于总体水平。

广大企业切实享受到了协定红利。RCEP实施叠加此前我国和RCEP其他成员已经生效的双边自贸协定,为企业更好享惠创造了良好条件。2022年我国出口企业申领RCEP项下的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一共67.3万份,享惠出口货值达到2353亿元,预计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15.8亿元。我国企业享惠进口货值653亿元,享受税款减免15.5亿元。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过去一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迈出了新步伐。

贸易投资较快增长。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货物贸易额达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9.4%,高于整体增速11.7个百分点。我国与沿线国家双向投资也迈上新台阶,涵盖多个行业,其中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10.5亿元,沿线国家对华实际投资89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17.2%。

项目建设扎实有效。全年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8718.4亿元,完成营业额5713.1亿元,分别占承包工程总额的比重是51.2%和54.8%。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运营稳步推进,一批“小而美”的农业、医疗、减贫等民生项目也相继落地。境外经贸合作区提质升级,截至2022年底,我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合作区已累计投资3979亿元,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

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我国全年与相关国家签署绿色发展、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等领域投资合作备忘录达到31个,“丝路电商”朋友圈不断扩大,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的伙伴国已增加到29个。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3日 04 版)

  • 相关阅读
  • 保护长城的年轻人(青春派)

      图①:鲁婷婷在对万里长城第一墩进行测量检测。   本报记者 王锦涛摄   图②:郭洪秀用铲刀劈开荆棘。   本报记者 张腾扬...

    时间:02-05
  • 奋跃而上  飞速奔跑(青春之声)

      春节期间,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青年官兵踏雪巡边,用行动诠释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浓厚的节日氛围中,青年铁路人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守护万家团圆的旅途;晨光初露,快递小哥已奔忙于大街小...

    时间:02-05
  • 扎根一线  锻造青春(青春日记)

      钢筋林立、机器轰鸣、焊花飞溅……新年伊始,建设工地处处都是抢工期、赶进度的火热场景。作为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的一名建设者,我也开始了忙碌的工作。从2008年初入建筑行业成为一名施工员...

    时间:02-05
  • 抓好节日战备  守护家国安宁(新春走基层)

      图①:新疆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踏雪巡逻。   唐 帅 马学智摄影报道   图②:海军长沙舰官兵正在值班。   杜晓康摄 ...

    时间:02-05
  •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金台点兵)

      闽中山区,某保障旅将保暖物资第一时间投送至数百公里外的任务部队;雪山之巅,某汽车运输团从难从严组织夜间行车、复杂环境道路驾驶等课目训练;白山黑水,某弹药营遥控无人车将演练前线所...

    时间:02-05
  • 健全国防动员工作机制(国防视线)

      “作战行动即将展开,请大家以兵员动员、保交护路、要地防空、装备物资保障为重点,预判情况、预想任务、预做准备……”前不久,吉林省组织了一场动员支前演练。记者看到,随着演练进程的推...

    时间:02-05
  • 庆新春  叙友谊  送祝福

      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员工一起包饺子,庆祝兔年春节到来。   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供图 ...

    时间:02-05
  • 绘出美好生活新画卷(坚持“两创” 书写史诗·新征程 新辉煌)

      新年画《新农村的春天》,作者陈业华。   新年画《兔年新春》,作者郭晨艳。 ...

    时间:02-05
  • 大数据赋能,让社会治理更智慧(深阅读)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江苏省南通市抓住机遇,以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探索在危化品监管、沿江沿海大保...

    时间:02-05
  • 去年新发放企业贷款过半投向民营企业

      本报北京2月4日电 (记者屈信明)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去年,银保监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2022年,人民币...

    时间:02-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