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哈中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2023-05-22 08:2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陕西的茯茶、富平柿饼、蓝田玉、兵马俑文创等产品集体亮相;哈萨克斯坦的面条、果汁、葡萄酒、蜂蜜等产品琳琅满目。近日,庆祝“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暨中哈商品展在陕西西安举办。展会期间举办了中哈企业家投资贸易洽谈会,200余家中国企业和40多家哈萨克斯坦企业参加。为了更有效对接,主办方把中方企业代表分为多组,与哈方企业代表依次洽谈。企业家们面对面沟通,寻找商机。

“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投资洽谈机会。很多中国企业向我们表达了合作意向,收获很大!”哈萨克斯坦金牌公司总经理塔吉亚娜·卡拉契夫斯卡娅表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深入推进,哈萨克斯坦企业的商机也越来越多。

“哈中树立了互信互利的典范。”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副部长凯拉特·托雷巴耶夫表示,哈中建交31年来,双边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哈方十分珍惜哈中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近年来哈中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边贸易额、中国对哈投资都在不断增长,“未来哈中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一带一路’是中哈互惠互利的友谊之路、繁荣之路、成功之路。本月中旬,随着两条中亚航线的开通,西安实现对中亚五国客运航线全覆盖。”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来升表示,中哈商品展及中哈企业家投资洽谈会的举办是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寻找合作伙伴的生动实践。

托雷巴耶夫表示,中国拥有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哈中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从西安出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对促进中亚国家互联互通非常重要,特别是有力促进了哈中两国的经贸往来,为哈萨克斯坦商品出口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运输方式。

“中国—中亚峰会的举行有助于促进中亚国家和中国的各领域合作。”哈萨克斯坦塞梅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合伙公司负责人叶尔梅克说,“同中国企业合作,给我们公司的发展带来了许多机遇,期待哈中两国政府达成更多互利共赢的合作协议。”哈萨克斯坦驻西安总领事卡拉巴耶夫·佐齐汗表示,中国—中亚峰会意义重大,峰会达成的成果将助力深化哈中两国友好往来,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2日 03 版)

  • 相关阅读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主要内容如...

    时间:05-22
  • 自主创新路  拳拳赤子心

    30余年来,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主任万步炎带领团队刻苦攻关、不懈钻研,实现了我国海底钻机装备与配套地质钻探技术的突破和跨越。他们钻下2000余个属于中国的海底钻探孔,映照着科学家拳拳...

    时间:05-22
  • 在全社会弘扬奉献精神(人民论坛)

    “多亏村党总支书记‘手把手’帮带,让我学知识、长经验,也拓展了客户。”得益于“导师帮带”制度,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村民袁荣丽,凭借特色枸杞,推开致富之门。去年以来...

    时间:05-22
  • 钻下“中国孔”:向海图强!

    万步炎在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工作(2022年7月25日摄)。   新华社发 站在数米高的“海牛Ⅱ号”面前,这个身量精瘦、满头白发的“...

    时间:05-22
  • 中共代表团访问巴拿马

    新华社巴拿马城5月20日电 (记者苏津)应巴拿马民主革命党邀请,中联部副部长李明祥率中共代表团于5月18日至20日访巴,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宣介会,会见国会副议长法诺...

    时间:05-22
  • 朝着共同发展繁荣的方向继续前进(国际论坛)

    5月18日至19日,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见证了中亚国家同中国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如今,这座千年古城又见证了双方开启合作新篇章。 过去30多年来,中...

    时间:05-22
  • 坚持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和音)

    中国和中亚国家以守望相助为出发点,在涉及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核心问题上坚定给予彼此明确、有力支持;以共同发展为落脚点,携手打造深度互补、高度互赢的合作模式;以普遍安全为着力点,...

    时间:05-22
  • 在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上开展合作

    维夏之月,百卉俱开。在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下,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西安成功举行。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

    时间:05-22
  • 湖北荆州民间投资活力持续增长

    总投资121亿元的荆州伟胜不锈钢复合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进进出出,挖掘机作业不停。湖北省荆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今年1月底开工建设,预计明年2月投产,达产后年销售收...

    时间:05-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