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飞船把我的梦想带上太空”

2023-06-07 09:2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一名学中医的南非大学生,在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时,得知自己的画作获得大奖、登上太空……如此梦幻般的经历,映射出黑人姑娘思诺和中国文化的不解之缘。她坦言:“学中文、学中医给我的世界打开了一扇窗,如今中国飞船把我的梦想带上太空。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今年3月,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驻非洲使领馆共同举办了非洲青少年“我的梦想”主题绘画作品大赛,2000多名非洲青少年踊跃投稿,最终,来自阿尔及利亚、刚果(金)、埃及、马达加斯加、马里、毛里求斯、尼日利亚、索马里、津巴布韦和南非等非洲国家青少年的10幅作品,有幸随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这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展示国际绘画作品。

“我的画作得了一等奖?要登上神舟飞船?”听闻这一消息,思诺惊讶得合不拢嘴。作为南非西开普大学中医系的一名学生,她完全没想到自己的业余爱好能“一飞冲天”。

在思诺这幅名为《和而不同》的画作中,意喻浩瀚深空的蓝绿色背景下,一名身着灰白色宇航服的航天员被中医“五行”元素符号和南非特有的帝王花、跳羚、桌山等象征性元素围绕。谈及创作初衷,思诺说:“我试着将中医理念和现代科学、太空探索相联系,没想到这个想法得到了认可!”

“这幅画最大的特点是将传统与现代结合,体现了南非与中国的友好情谊。我们一看到它就决定推选参赛。”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武长虹介绍,思诺特别喜欢中国文化,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

南非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尤金·阿方特看到思诺的画作后表示:“这是一幅充满想象力并引人思考的作品。它在太空展览的经历一定会激发更多南非青少年对太空科学的兴趣。中国在非洲各国推出主题新颖的太空交流活动,将极大促进非中在太空领域的合作。”

中国航天员景海鹏表示:“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和梦想,不分种族、不分年龄、不分地区。我们愿与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携手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把孩子们最美好的友谊和梦想带上太空,在中国空间站播下科学、友谊和梦想的种子,让它们生根发芽、绽放结出果实。”

去年9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非盟相关机构联合主办了“天宫对话—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与非洲青少年问答”活动,来自非洲8个国家的青少年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远在太空的中国航天员提问交流。南非学生代表迪雅莎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也要像中国航天员一样,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7日 02 版)

  • 相关阅读
  • 边寨协商会 议事惠民生(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

      刚过晌午,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大水井村的议事长廊就热闹了起来。木结构的廊亭下,村民、村组干部、民警、学校负责人以及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齐聚一堂,边寨协商议事...

    时间:06-09
  • 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记者张璁)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薪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对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等工作做出部署安排。  通知明确...

    时间:06-09
  • 长三角积极探索共同治水

      本报南京6月8日电 (记者王伟健)从江苏苏州吴江区东太湖流出的太浦河,一路流经苏浙沪3省市15个乡镇,直达上海的黄浦江。太浦河流经之处有个汾湖,是江苏和浙江的省界湖泊,湖水沿着支流...

    时间:06-09
  • 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人民论坛)

      干事创业,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指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

    时间:06-09
  • 推动文化繁荣 建设文化强国

      8日,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举行8场分论坛,来自各个领域的从业人员和专家学者围绕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数字出版、促进电影业高质量发展、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建设人文湾区、促进文化贸易、...

    时间:06-09
  • “共同创造更加适宜生存和发展的环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考察,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

    时间:06-09
  • 1至5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1亿元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记者李心萍)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1至5月份,充分发挥铁路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有效带动作用,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1亿元,...

    时间:06-09
  • “美丽经济”带富乡亲(千万工程 一线探访)

      浙江省安吉县灵峰街道横山坞村,竹海绵延,微风习习,夏日里的这份清凉格外怡人。  走进民宿“阿忠的家”,绿意满目,花香满园,装点得精致温馨。望着草坪上休憩的客人,95后民宿主人蓝晴...

    时间:06-09
  • 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权威部门话开局)

      6月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等介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关情况。  推动公共安全...

    时间:06-09
  •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强调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

    时间:06-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