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长三角携手推进更高质量一体化

2023-06-07 08:2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合肥6月6日电  (记者巨云鹏、徐靖)2023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6月5日在安徽合肥举行。

  会议以“携手高质量一体化、奋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全面总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年来的工作成效与经验,明确将深化更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协同合作,推动更多重大平台、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奋力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携手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构建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促进长三角大科学装置集群共建共享,探索国际科技开放创新生态改革试点。

  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世界级产业集群,谋划建设长三角区域量子通信城际干线网络,加快建设数字长三角,加强跨地区产业链供需对接合作。

  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重大开放平台,推动三省一市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落实长三角“一带一路”合作共建机制,联合开展出海招商等活动,推进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携手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推进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皖西大别山区和皖南—浙西—浙南山区长三角生态屏障建设。

  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实现长三角区域公共图书馆、国有博物馆、A级旅游景区支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用,完善长三角医保协同发展机制,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长期护理保险异地结算等方面开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试点。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推进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取得标志性进展。推进长三角行政执法一体化、消费维权一体化、质量基础一体化,鼓励长三角银行金融机构落实跨区域协同授信。

  此外,长三角还将充分发挥三省一市人大和政协作用,深化立法协同、强化政协联合调研,在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开展干部人才交流。

  会议还共同审议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2023年度工作计划,确定2024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浙江举办。

  第五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于6日召开。论坛现场,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揭牌、长三角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远程虚拟窗口上线、长三角区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建成开通,同时9个长三角重大合作事项在论坛现场集中签约。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7日 04 版)

  • 相关阅读
  • 边寨协商会 议事惠民生(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

      刚过晌午,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大水井村的议事长廊就热闹了起来。木结构的廊亭下,村民、村组干部、民警、学校负责人以及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齐聚一堂,边寨协商议事...

    时间:06-09
  • 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记者张璁)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薪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对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等工作做出部署安排。  通知明确...

    时间:06-09
  • 长三角积极探索共同治水

      本报南京6月8日电 (记者王伟健)从江苏苏州吴江区东太湖流出的太浦河,一路流经苏浙沪3省市15个乡镇,直达上海的黄浦江。太浦河流经之处有个汾湖,是江苏和浙江的省界湖泊,湖水沿着支流...

    时间:06-09
  • 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人民论坛)

      干事创业,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指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

    时间:06-09
  • 推动文化繁荣 建设文化强国

      8日,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举行8场分论坛,来自各个领域的从业人员和专家学者围绕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数字出版、促进电影业高质量发展、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建设人文湾区、促进文化贸易、...

    时间:06-09
  • “共同创造更加适宜生存和发展的环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考察,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

    时间:06-09
  • 1至5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1亿元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记者李心萍)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1至5月份,充分发挥铁路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有效带动作用,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1亿元,...

    时间:06-09
  • “美丽经济”带富乡亲(千万工程 一线探访)

      浙江省安吉县灵峰街道横山坞村,竹海绵延,微风习习,夏日里的这份清凉格外怡人。  走进民宿“阿忠的家”,绿意满目,花香满园,装点得精致温馨。望着草坪上休憩的客人,95后民宿主人蓝晴...

    时间:06-09
  • 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权威部门话开局)

      6月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等介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关情况。  推动公共安全...

    时间:06-09
  •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强调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

    时间:06-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