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化水平预计超过50%

“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化水平预计超过50%

2010-06-08 15:30:33

来源:商洛日报

  据新华社(记者王优玲江国成)记者29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吹风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化水平预计超过50%,进入城市社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司长李守信说,我国城镇体系在逐步完善,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的多层次的城镇体系已经形成,特别是城市群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中西部地区一些密集的城镇群地区也在迅速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城镇人口达6.22亿,城镇化水平达46.6%,“十一五”以来年均增加0.9个百分点。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期间的研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城镇化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10年至15年,我国仍将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城镇化水平将年均提高0.8-1个百分点,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李守信说,在我国城镇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我国的城镇化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他表示,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区域城镇化的发展水平很不平衡,中部地区城镇化水平明显偏低,城镇化发展比较滞后,这在一定程度上拉大了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此外,城镇的空间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相适应的问题现在越来越突出,655个城市中有近400个城市缺水,其中约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李守信说,从要素投入上看,我国过度依赖土地支持的城镇化已经不可持续。一些地方土地利用十分粗放,一些城市盲目拉大建筑框架。从1999年到2007年,城市建成区的面积扩大了7.2%,但吸纳的人口只增长了4%。

  • 相关阅读
  • 我国破获重大恐怖组织案 东伊运头目骨干落网

    两名恐怖嫌犯 部分证据图片武和平说,这起重大恐怖组织案件的线索发现于2009年的一起非法越境案件。2009年12月20日,20名中国籍人员因非法入境他国被驱逐出境,中国警方按惯例接收了上述人员。随后,中国警方本着...

    时间:06-24
  • 江西第二大河决堤口达500米 仍有近万人被困

      江西第二大河流抚河干流发生超历史洪水,抚河唱凯堤21日傍晚决口,严重威胁下游5个乡镇14.5万人口的安全。南京军区战士和群众一起解救被洪水围困的妇女和小孩,泡沫箱成了“生命小舟”。 中新社发 何柳...

    时间:06-23
  • 湖北紧急调拨7500顶帐篷运往江西救灾

      22日下午14:00,湖北省装载5000顶救灾帐篷的10节车皮的救灾专列(车次“抢3”)启运,直奔江西抚州。  江西第二大河流抚河干流右岸唱凯堤6月21日傍晚决口,灾区大量群众急需转移安置。湖北省备灾中心在...

    时间:06-22
  • 西安地铁首列车辆下线 预计7月运抵古城

    6月18日,西安地铁二号线首列地铁样车在长春下线。该车最高时速达80公里,外部造型充分体现西安特色,计划将于下月中旬运抵西安进行调试。  每辆列车六节车厢 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  西安地铁二号线于2008年11月...

    时间:06-22
  • 江西信江抚河发生50年一遇特大洪水 700余万人受灾

      受强降雨影响,江西26条河流超警,信江抚河发生50年一遇特大洪水,据江西省民政厅21日消息,截至21日8时,此轮强降雨已导致江西730余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0人,另有4人失踪。  持续暴雨已经造成赣中北地区发生严...

    时间:06-21
  • 国产剧去年投入50亿 回报17亿

      昨日获悉,有关国产电视剧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投入到电视剧上的资金有50亿元,但它创造出的产值不到17亿元。这样的营收格局已经维持三年,国产电视剧有量乏质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中国...

    时间:06-21
  • 通用汽车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召回150万辆汽车

    通用公司8日在其网站宣布,因刮水器系统存在起火隐患,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召回150万辆汽车。...

    时间:06-18
  • 我国宽带市场总体规模2000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在2010全球宽带通信及物联网高层论坛上指出,宽带普遍服务和宽带升级、物联网的战略规划与规模部署将引领NGN(下一代网络)领域的新一轮发展大潮。据统计,我国光缆线路长度已达到8...

    时间:06-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