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高新区双向挂职及外出培训干部心得交流会侧记
“国创”新征程上的加油计划
http://www.slrbs.com  2017-10-13 17:54:02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 言

  国庆前夕(9月30日),市委、市政府联合省科技厅举行了商洛高新区揭牌仪式,并同步启动了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工作,开启了二次创业、再攀高峰的新征程;节后收假第一天(10月9日),商洛高新区邀请21名双向挂职、外出培训干部和职工夜校学员代表交流心得,建言献策,共商共筑“国创”高新梦!

  当天,省委党校、市政府办、市委党校等单位赴商洛高新区以及高新区外派赴市纪委办、商州区等单位的8名挂职干部,回顾总结了挂职交流的心得体会。近期高新区外出考察培训的5名干部,交流了增长见识、开拓视野的切身感受。参加高新区职工夜校的8名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大家不约而同地围绕国家级高新区创建这个核心目标,畅谈了意见建议和思路想法。节前刚赴上海交大参加完省委组织部举办的陕西省优势年轻干部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的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超鲲讲道,通过这次学习,切身感受到了上海锐意改革、创新驱动的发展变化,充分体会到了上海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今后将坚持“看差距更看潜力、看纵向更看横向、看优势更看不足、看颜值更看气质”的辩证思维,既要客观看到我们在战略区位、要素聚集、发展阶段、开放程度等方面的不同和差距,又要理性分析高新区在产业基础、资源优势、人文历史、未来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坚定发展信心,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创新。有市直部门赴高新区挂职干部谈到,高新区是个不同于其他行政机关的全新环境,干部年轻化、知识化,思维超前,前不久全市运动会多项趣味比赛中,他们创新思维,合理运用规则,用成绩颠覆了人们默守陈规的传统观念,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个团队的智慧与潜力。市委党校赴高新区经发局挂职的副教授陈永芝建议,应推进园区道路公共化、企业围墙透明化、服务设施细节化、制度执行人性化,体现高新区既“高”又“新”的特性。高新区国土分局干部孟垚提起夜校收获时谈到,自己虽是土生土长的商洛人,但参加了夜校才明白了商洛缘何被称为革命老区。高新区所有在家班子成员聆听了交流发言,并进行了逐一点评和面对面交流座谈,达到了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初衷。大家纷纷表示,国家级高新区创建成功将是可以载入商洛发展史册的大事,一定要强化使命意识,坚守必胜信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务实高效、创新工作,坚决打好打赢“国创”这场硬仗。

  商洛高新区去年9月成功获批省级高新区,由此成为全省唯一主打循环工业经济的高新区,也是商洛唯一的省级高新区。今年初,市政府将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列为商洛未来五年的十件大事之一,明确提出了2020年前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高新梦”。

  毛主席曾讲:“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着眼于“人才聚、事业兴”的考虑,今年起,商洛高新区从提高人的主观能动性、搭建干部成长成才新平台出发,推出了双向挂职、夜校培训、外出考察等一揽子“强兵”新举措。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引进了一名中省博士团成员到管委会挂职。与市政府办、市纪委办、市委党校、商州区委、商洛日报社、南京经开区等单位建立了干部双向挂职交流机制,首批8人即将完成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针对高新区干部年轻化的特点,创办了职工夜校,开创了商洛“机关干部进课堂”的先河,坚持每周一讲,现已成功举办26期,累计培训干部1600余人次,是去年同期的4.5倍。同时,积极倡导并鼓励外出考察培训,仅今年前10个月,已先后有31人次分别赴深圳考察医疗产业园项目、赴广州与青岛参加商务部举办的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招商实务高级研修班、赴贵阳参加现代商务礼仪与行政管理能力再提升研修班、赴南京参加创新团队带头人能力提升研修班、赴成都参加新预算法与政府会计准则解读专题培训班……在高新区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根据计划安排,商洛高新区今年底还将以“论坛”形式再举办一期更高规格、更大范围的挂职干部交流会,汇聚更多真知灼见和思想共识,届时还将邀请挂职干部派出单位负责人和高新区所有领导班子成员聆听和座谈。目前,高新区已开始着手拟定《2018年干部培训计划》,提出职工夜校要本着“首年打基础、次年重提升、三年见效益”的思路,明年起更多侧重于邀请市外、省外知名学者和行业专家开设高端讲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持之以恒地推进干部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今后,还将通过举办青年干部论坛等形式,创新丰富夜校培训形式,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让心动变成行动,让想法变成做法,力争把高新区建成“商洛的深圳”,让高新区成为商洛年轻干部成长的摇篮!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