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优生态 富百姓 助脱贫
林下经济带动我市5万多人增收
http://www.slrbs.com  2018-01-08 08:31:44  

  本报讯(蔺宇坤 刘建国)去年,我市围绕“优生态、富百姓、助脱贫”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带动1.45万户贫困户、5万多人实现经济增收,有效助推了林区脱贫攻坚。

  多方配合创格局。我市各级坚持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深化改革、突破发展、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组织、精心指导,全面规划、分级实施,落实责任、抓点示范,项目支持、配合发力,多措并举、全面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初步形成了种养为主、采集为辅、立体开发、综合利用的发展格局。

  突出抓点搞示范。全力打造规模化、标准化林下经济示范点,积极创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全年创建申报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9家,其中6家被省厅评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争取项目大支持。全市积极努力,在地方多方筹资支持林下经济发展的同时,主动争取林下经济项目支持。市林业局在指导县区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方案及时进行评审,确保项目方案编制科学合理,全年争取省级林下经济发展扶持项目8个,争取扶持资金230万元,有力促进了林下经济发展。

  积极推动创建新型经营主体。坚持指导、引领结合,激发创建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性。全年新增林业专业合作社20个,通过国家认定丹凤东兴药业专业合作社为国家级林业合作社示范社,通过省级认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8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个,起到了有效的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综合开发利用提效益。在推进林下经济发展中,积极与核桃提质增效、中药材产业发展、精准脱贫相结合,建设立体、循环、高效林下经济产业,全面助力和带动林区贫困人口脱贫增收。2017年全市新增林下种植面积6.84万亩,林下养殖40.23万只(头、箱),其中林禽养殖28.85万只、林畜养殖9.49万头、林蜂养殖1.9万箱,林下经济总产值达到3.37亿元,林下经济实现新突破。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