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边上大学边照顾妈妈

边上大学边照顾妈妈

2018-05-18 08:18:0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陕西好人”唐伟丽

  本报记者胡蝶

  “我和她是好朋友。她特别善良,对于朋友的求助来者不拒。平时最重要的事就是照顾走路不便、迷迷糊糊、话都说不清楚的母亲,她很好强,有什么困难总是都埋在心里,实在憋不住的时候,才会找我倾诉一下。”商洛学院的学生樊文娇说。樊文娇口中这个善良又好强的女同学,就是今年23岁,家住山阳县十里铺镇祁坪村,因为孝老爱亲被评为2018年3-4月“陕西好人”的唐伟丽。

  唐伟丽瘦瘦高高的模样,说起话来清清爽爽、逻辑清晰。提起当年家中一度经历的窘境,她抑制不住地哽咽起来。2014年6月,一场从天而降的车祸,使得原本幸福的四口之家迅速解体。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唐伟丽泣不成声:“我打车飞速赶往医院,看到去世的父亲身旁是张大嘴哭泣的弟弟,弟弟才14岁,刚刚过完生日。已经休克的母亲头部水肿,我已经认不出来她了。护士给她抽血,却怎么也找不到血管。事情来得太突然,我们根本接受不了。”

  在亲友的帮助之下,年仅19岁的唐伟丽度过了那个“白天当晚上过,晚上当白天过”的迷迷糊糊、不知所措的一周。有过情绪崩溃,有过想放弃学业、打工贴补家用的念头,都被好心的舅舅开导好了,最终决定带着患病的妈妈一起上大学。

  现在的唐伟丽,在商洛学院附近租了民房和妈妈生活在一起,早上比别的同学早起,给不能嚼硬物的妈妈煮小米粥;中午、晚上给妈妈煮软糯的米饭,从学校食堂带凉粉、豆腐等易于消化的食物。冬天天气好的时候,她往门口搬个椅子,请求热心的房东扶妈妈坐在院子里晒太阳。夏天的晚上带妈妈在江滨公园散步,看着凉风吹在身上时妈妈眯起眼灿烂的笑容。每两三天,负责给妈妈洗头、洗澡、洗衣服。别的同学花在课业上的时光,唐伟丽要花很多在照顾妈妈上。从最开始的只能卧床,到现在一周至少出门玩儿一两次,妈妈的病情渐渐稳定下来,虽然仍然话语含糊,但是只要不提以前的那段令她伤心的经历,妈妈的身体状况就不需要唐伟丽多费心。

  除了依靠政府给妈妈的低保、商洛学院给自己的精准扶贫经费以及高中给弟弟的助学金,唐伟丽把学业之外的时间都用在了校外兼职上。她做酒店的服务生、做家教、带辅导班、帮别人带孩子,挣得多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拿到五六百元。但这些,对于每年都要例行去医院进行治疗、一次就花费近万元的妈妈来说,还是杯水车薪。亲友的接济、父母留存不多的积蓄,让唐伟丽格外珍惜时间、珍惜钱。她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顺利地完成学业,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贴补家里。

  虽然经历坎坷、经济拮据,唐伟丽仍然是一副大学生该有的朝气蓬勃的阳光样儿,甚至比一般的孩子更聪明和灵巧。“我想先考了教师资格证,一步一步来。以后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只有在说这些规划的时候,才能看到她区别于其他同龄人的成熟、老道。

  • 相关阅读
  • 跟着故事游商洛

      本报讯(陈丹娅 林坤)近日,由中共商洛市委宣传部和商洛市旅发委主办的“跟着故事游商洛”征文活动再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掀起了继“手机摄影大赛”之后又一轮网络关注热潮。从3月22...

    时间:05-30
  • “环秦岭赛”举行成年女子组个人赛

    5月29日,2018“森弗杯”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暨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商洛站)举行成年女子组个人赛,这也是本届“环秦岭赛”的最后一场比赛。...

    时间:05-30
  • 竞技蟒岭绿道

      队友也是粉丝(李小龙摄)  向前冲(刘媛摄)  你追我赶(陈运虎摄 )  奋力爬坡(顾克杰摄)  媒体聚焦(李亮摄)  媒体聚焦(李亮摄)  为运动员加油 为大美商洛点赞  记者李亮  5月26日,2018“森弗...

    时间:05-29
  • 浦口区升级加力助推镇安脱贫攻坚

      本报讯(于志兵)5月18日至21日,南京市浦口区副区长高昌玖携区民政局、农工委、市监局、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残联等部门负责人到镇安县开展对口扶贫协作活动并召开座谈会,两地民政局、红十字、残联签订了友好结对...

    时间:05-29
  • “环秦岭赛”举行成年男子组个人赛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 见习记者 刘媛)5月28日,2018“森弗杯”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暨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商洛站)举行男子组个人赛。  上午9时,成年男子组个人赛准时发车开赛。比赛从市体育运动中...

    时间:05-29
  • 商洛市农技专家筛选农作物新品种

      本报讯(段光耀 贾振江)近日,市种子站组织市县20多名农技专家,对20个试验示范点和28个农作物新品种进行田间调查、品种评比、综合评价,进一步筛选出我市的小麦、马铃薯、油菜等主推新品种,为实现品种更新换代...

    时间:05-28
  • “环秦岭赛”举行城市绕圈赛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 柯岩)5月27日上午9时20分,2018“森弗杯”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暨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商洛站)进入第二比赛日,大赛举行了城市绕圈赛。  据了解,当天的城市绕圈赛,分成年男...

    时间:05-28
  • 商洛市加快推进移民搬迁工作

      本报讯(记者 柯岩)今年以来,我市移民搬迁工作严格按照中、省关于脱贫攻坚和移民搬迁工作要求,紧盯目标任务,建立“三精”工作体系,狠抓问题整改、“双示范”建设、督查指导,移民搬迁工...

    时间:05-28
  • 盛世商洛 骑行快乐

    5月27日,“环秦岭赛”进入第二比赛日。...

    时间:05-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