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七五”普法工作纪实

培育全民法治信仰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2018-06-13 08:39:1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李益平 王治才 曹文宏

  “七五”普法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大局中心,结合职能职责,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努力培育全民法治信仰,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全市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三个商洛”建设步伐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讲法强意识,着力提升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实效性

  依托平台讲法。全市共组建“三团两队”(政府法律顾问团、普法讲师团、重点项目法律服务团、义务普法宣传队和法治文艺宣传队)240多个,依托法润商山大讲堂、商洛大讲堂和各县区法治大讲堂等宣讲平台,落实了常态化法治讲座工作机制,促进了公职人员法治思维养成;依托法治主题班会、校园法律知识讲座等学校课堂平台,扎实开展普法讲读活动,提升了青少年宪法法律意识。

  突出重点讲法。以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和青少年为普法重点,开辟了“法润商山大讲堂”,遴选出各类普法课题12类120多个,先后为市、县区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开展义务宣讲500多场次,现场听众达5万多人。市委中心组、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市人大、市政协、市法检两院先后邀请法学专家举行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全市大、中小学校先后邀请法治副校长、法官、检察官和知名律师讲授了3万多节法治课。

  着眼实效讲法。在机制上,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市政府与西北政法大学签订了法治商洛建设市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每年都邀请省内知名高校法学专家赴商开展法治授课,同时选派全市各级政法法治干部赴西法大和中省有关法治培训班进行集中听课学习。在形式上,坚持“菜单式”选课和“流动式”授课相结合,增强了法律知识讲授的针对性。在内容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授课内容既融入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最新理论成果,又突出了各部门行业执法司法工作实践,增强了授课效果。

  坚持学法明权责,着力扩大全民普法覆盖面

  深化载体学法。以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为载体,重点学习宣传宪法、党章、公务员法等与党员干部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突出学习宣传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先后编印《商洛市“七五”普法知识读本》两万册、征订全国“七五”普法教材5万多册。连续两年开展了秋季“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开展“法律进工地、进企业”活动,举办法治讲座50多场次,接待法律咨询服务1210人次。

  围绕主题学法。落实“一月一主题”普法工作模式,突出抓好“春节、两会”“三下乡”“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认真开展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扎实开展“法律扶贫”中心工作,集中开展法治宣传和“送法入户”活动,助力扶智扶志工作。

  创新方式学法。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市、县区普遍建成了法治宣传“两微一端”、开通了普法宣传“今日头条”号、建立了覆盖县区和部门等多个层面的普法依法治理微信群,先后推送各类普法稿件两万多条次。精心策划“一十百千万”工程,开展了全市首届“十大普法模范”评选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普法工作氛围。

  坚持考法转认识,着力强化普法宣传约束力

  丰富考法形式。先后组织全市市管县处级干部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暨2017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实施了“与法同行”新媒体普法大赛线上赛和线下赛,举办了多次宪法、监察法知识媒体竞赛,连续两年开展了公务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法律知识网络考试,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

  落实考法主体。组织490个单位9524名国家公职人员开展了《宪法》《公务员法》无纸化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千余名县处级干部进行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暨2017年度法律知识现场考试,组织5万多名干部群众开展了宪法、监察法知识竞赛,组织500多名大专院校学生参加了快乐普法线下赛,组队参加全省总决赛并获得冠军。

  强化考法应用。及时对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单位的考试组织和参考情况进行通报,并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抄送同级人大和组织人事部门备案,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普法考试考核工作负面清单,对每一次普法考试考核的情况进行全面汇总分析,将结果作为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参与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纳入下达普法依法治理各项优惠政策的参考依据,综合评价运用。

  坚持用法强治理,着力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着眼用法定标准。起草了商洛市创建工作指导标准和考核验收指导标准,量化了重要行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指标,对各领域法治创建和依法治理工作创建命名范围、条件、申报方式等作出了具体要求,划定了具体任务、完成时限,明确了验收标准,夯实了创建责任。

  对标用法促创建。对标用法成效,全市有173个村(社区)、86所学校、53个企业分别被命名表彰为市级“标准化重点民主法治村(社区)”“法治学校”“诚信守法企业”,丹凤县竹林关镇丹水社区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深化用法扩阵地。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工程建设。建立法治教育基地35个,确定各类创建活动示范点150多个,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600多个。建设移民普法新区7个、法治文化大院15个,设置公路沿线法治宣传牌26块,拍摄普法碎戏5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