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我市开展精神文化脱贫“456”主题行动工作综述
挺起脱贫攻坚的精神脊梁
http://www.slrbs.com  2018-07-09 08:53:1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在种养培训、技术指导现场,他们认真学习种养知识,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在田间地头、养殖圈舍,他们积极参与发展蔬菜、养殖等产业,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盛夏时节,走进商洛城乡,随处可见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决胜全面小康的忙碌身影。

  扶贫先扶志。今年以来,商洛市针对部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依赖思想,创新实施“四扶五风六化”精神脱贫行动,以精神文化铸魂,以思想道德润心,鼓舞贫困群众致富思进的信心勇气,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凝聚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扶”并举“浴心” 鼓起贫困群众“精气神”

  “精神扶贫就是要消除等、靠、要的思想,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让贫困户有致富愿望,有致富行动,有致富方法。”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生龙在全市精神文化脱贫“456”主题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上的讲话,向全市精神文化脱贫“456”主题行动发出了动员令。

  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局对全市精神文化脱贫工作进行扎实安排、精心部署,将精神文化脱贫工作任务量化细化、层层分解,纳入各相关单位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在全市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同时,市县区坚持对贫困户实行扶志、扶智、扶技、扶德“四扶”并举,组建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团、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宣讲团、道德模范事迹报告团、文艺演出宣传团,深入预脱贫村,积极开展理论政策宣讲、道德模范事迹宣讲、脱贫攻坚典型人物事迹宣讲和文艺演出,对贫困群众进行扶志、扶智、扶技、扶德等精神文化脱贫教育,力促贫困群众树立必胜信心,争取早日脱贫。

  “养蜜蜂从蜂箱木料选择到制作式样、从蜜蜂安全保护到天敌的灭除、从环境卫生到日常管护,每一道环节都要有过硬的技术……”6月28日,山阳县“政策+技术”宣讲团走进高坝店镇双寨村,培训会上,县农业产业扶贫专家服务团为该村40余名贫困户讲解今年产业扶持政策和中华蜂养殖技术。到场的村民听得津津有味,不少人还在小本子上做着笔记。截至目前,市县区共开展各类宣讲、文艺演出、技能培训1600多场次,受益群众64万多人次。

  “五风”并重“兴德” 构建自强不息“大磁场”

  “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不等不靠不要,美好生活自己创造”……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一幅幅励志鼓气的宣传标语激励广大贫困群众形成了自强不息的强大磁场,如春风化雨滋润群众心灵,让他们树立起不等不靠、踏实苦干的思想理念。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市县区坚持以预脱贫村为重点,以“崇尚学风”为主题,倡导贫困群众学文化、学科技、学法律,传播科技文化,抵制愚昧落后,推动形成学风浓厚、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以“兴办产业”为主题,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大力兴办致富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推进形成“业风兴旺”的大好局面。以“家和万事兴”传统家庭美德教育为主题,注重勤俭持家、耕读传家等良好家风家教家训传承,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亲相爱、孝老敬老、老有所养、少有所教,推进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新风尚。以“移风易俗”为主题,尊重传统风俗文化,倡导文明礼仪新风,推崇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革除陈规陋习,引导群众在婚丧嫁娶、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既不失传统风采,又彰显文明新风。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主题,突出乡风文明,改善人居环境,保护自然环境。加强社会公德、村民道德建设,大力倡导邻里团结、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热爱集体、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树立文明和睦、仁爱互敬、法治有度、富有活力的乡村新风。

  “通过‘五风’活动的开展,有效破除了村民的陈规陋习,倡树了文明新风,全村村民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正在逐步形成。”洛南县麻坪镇孤山村党支部书记刘佐民说。

  “六化”齐促“立规” 凝聚脱贫致富“向心力”

  “国家的政策再好,我们也不能等靠要。只有自己苦干实干,积极发展产业,才能脱贫致富奔小康。”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王绒娥参加完该村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表彰大会后,颇有感慨地说。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在推进过程中,市县区坚持宣讲教化,积极实施普及科技文化知识,普遍提高贫困群众智力水平,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致富信心。坚持诚信显化,实施征信评估授信、诚信基金奖励,规范行为准则,树立诚实守信典型,点化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讲信用、知荣辱,促进“诚实守信”成为自觉行为规范。坚持爱心感化,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实施干部结队、群团联络、亲友规劝、物质援助,爱心援助,用心用情用力,真心感化贫困群众,激发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坚持制度固化,建立乡村管理制度,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规范村民行为操守、道德公约,遵守社会公德,推进移风易俗,用制度固化约束群众公共行为规范,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社区)、文明镇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等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最美人、脱贫攻坚光荣户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广泛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教育周边群众向先进看齐,向先进学习,逐步扭转逃避赡养责任,不赡养父母,分户争当贫困户,把困难扔给政府等不良风气,树立明确的风向标,增强贫困群众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荣誉感,推进形成人人讲公德、事事守秩序、处处显文明的和谐局面。坚持环境美化,完善设施服务功能,“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村级卫生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广泛宣传健康卫生知识、家庭环境卫生规范、个人文明卫生规范、疾病防治等卫生文明常识,引导农民讲卫生、重健康,崇尚“文明阳光”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卫生习惯养成良好。坚持司法转化,开展法制宣传、普法教育、法律援助服务、司法介入调解、惩戒教导并举等,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依法维权,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自觉遵纪守法,促进村内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方向转化。

  在柞水县下梁镇老庵寺村,村支书邓兰英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村上打牌的人少了,忙活计的人多了;吵架的人少了,和睦邻里多了。乡风民风比以前好多了。”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