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我市运用“三项机制”助推脱贫攻坚侧记

褒奖干事者 包容失误者 惩戒懈怠者

2018-07-16 08:34:5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汪瑛 特约记者 程刚

  今年5月,山阳县偏远的漫川关镇党委书记冯锐,因脱贫攻坚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山阳县漫川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同冯锐一样,今年以来我市共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59名。这是我市运用“三项机制”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三项机制”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指挥棒作用,不断完善实施细则,让干事者获褒奖、失误者得包容、懈怠者受惩戒,促使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真帮实干、建功立业,全面激发了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动力,形成了追赶超越新局面。

  市委书记陈俊说:“我市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将‘三项机制’运用到精准脱贫工作中,树立能者上、干者容、庸者下的鲜明导向,凝聚了追赶超越的强大正能量,为实现如期脱贫摘帽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鼓励实干,让脱贫一线变“赛马场”

  仲夏时节,在山阳县高坝店镇,记者见到了新上任的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宁远深。这位山阳县政协机关事务所干部,自担任板岩镇宁家湾村第一书记以来,以推动生态农业现代化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带领群众发展白芨集中连片种植188亩,有效地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近期山阳县委按照《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细则》,将其提拔为高坝店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

  我市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成长锻炼的“大熔炉”和主战场,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和选拔干部,从精神上、经济上、政治上设立“三项奖励”,确保肯干事、干成事的帮扶干部在精神上受鼓舞、物质上获奖励、政治上有提升。2016年以来,全市在脱贫攻坚中共运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提拔干部203名,对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扶贫绩效考核优秀等次”且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综合得分排名65%以前的县区,直接确定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且不占优秀等次名额,各奖励100万元,对于脱贫攻坚成绩特别突出的干部破格提拔使用。

  今年“七一”表彰大会上,市委评选表彰追赶超越暨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79个,脱贫攻坚工作优秀镇办党(工)委书记10名,优秀第一书记100名,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100名,优秀共产党员125名,在全市树立了脱贫攻坚学习标杆。

  包容失误,为“三敢群体”上“意外险”

  去年7月,镇安县大坪镇社保站干部万晓宇在电脑录入扶贫信息系统中,因操作失误,导致信息重复上报。县、镇纪委调查后,发现万晓宇工作中连续加班加点,多次熬夜精力不够集中出现失误,但及时进行了改正。经本人申请,镇党委研究,上报县纪委同意后,对万晓宇同志进行了容错。同年9月,万晓宇被提拔为米粮镇社会保障服务站站长。

  我市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制定了《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突出保护敢想、敢干、敢闯的“三敢群体”,让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同时,建立完善纠错改正、澄清保护、容错干部关爱等配套机制,为在脱贫攻坚中因大胆履职出现失误的干部购买了一份“意外保险”。近年来,全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对3名干部进行容错纠错处理,打破了“多洗碗的打碗多,不洗碗的不打碗”现象。

  柞水县创新实行容错受理通知书、容错认定意见书和集体研判等方法,对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实行跟踪管理、谈心谈话、建立特别档案等方式,防止容错的“豁免权”成为部分干部犯错免责的“挡箭牌”,经组织培训、批评教育后重新安排到脱贫攻坚一线“补课”,增添了担当者干事后劲。

  商南县对动机纯正、敢于创新、政策规定不明晰导致工作失误的干部,一律“开绿灯”;对直面矛盾、一心为公、在推动工作落实中勇于担责的干部,处理时一律“最下限”;对大胆履职、积极作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迎难而上的部门和个人,一律不深究。

  惩戒不为,给为政不为者念“紧箍咒”

  洛南县委原副书记赵某,曾因违反有关规定被免职,安排在市扶贫局工作,在新的岗位上,他积极主动、任劳任怨,特别自去年担任镇安县云盖寺镇东洞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期间,大力实施危旧房改造,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得到群众广泛认可,经组织考察,今年5月又重新被任命为市交通局副局长。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难点在“下”。我市采取从严划定标尺、从严考评实绩、从严结果运用“三个从严”措施,建立干部实绩评价和量化评价办法,严格管理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并引入第三方评估,客观公正评价帮扶成效,下硬茬落实能上能下机制,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去年以来,全市有5个县的扶贫局长因工作不力被免职调整。

  干部能上能下,不是把干部“一‘下’了之、一棍子打死”,而是刚柔相济,留希望、留出口。商州区建立干部召回管理制度,对召回的干部根据情况予以处理或回炉再造,打通了干部“有为才有位”的血脉循环。镇安县把“下”的干部,重新安排到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等一线进行锻炼“补课”,对“补考”成绩优秀的再重用,有效激发了帮扶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近年来,全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运用能上能下机制共调整干部15名。

  全市通过落实“三项机制”,有效提振了各级党员干部参与精准扶贫的信心和士气,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结表彰会议上,我市被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优秀单位;2017年全市有6.69万人稳定脱贫、53个村退出贫困行列。同时,全市“三带一创”产业精准扶贫和易地搬迁“三精管理”模式在全省推广,全省产业扶贫、“双百工程”、移民搬迁等现场会在我市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