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持续打好“五大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五

城镇建设展新卷

2018-07-30 08:36:3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李亮

  日前,根据省上通报,我市省级重点示范镇和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投资完成率为135.76%,位列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中省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一体两翼”中心城市为重点,以秦岭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紧扣“山水生态优美的西安后花园”定位,抢抓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发展路径,加快实施八大专项行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施规划完善提升行动,规划体系逐步健全。我市紧扣“生态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各类规划,织密基础专项规划网底,填补公共专项规划空白。商洛市中心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加快推进,主城区总体城市设计完成规划初步技术审查,中心城区城市绿线控制规划完成编制;各县区县城总体规划、镇村规划修编有序推进,城市绿地、地下管网、城区道路等专项规划加快编制。

  实施中心城市提质行动,县城功能不断完善。我市加快落实《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集中力量加快建设金凤新区、南秦新区、高新区核心区三大城市新版块,环城南路、麻街至构峪桥城市干线、西门户区及工农路、文卫路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一体”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洛南围绕建设商洛城市副中心目标,西门户区森林公园项目完成绿化及景观施工建设,县城集中供热项目开始管网铺设。丹凤抢抓商丹同城化发展机遇,滨河景观、金山城市公园、中医院、环西路北延等工程加快推进。大力实施商南、山阳、镇安、柞水四县县城扩容提质行动,商南老城区综合整治、山阳翠屏山公园、镇安象鼻子棚改、柞水亲水平台等重大城建项目推进有力,县城的人口聚集能力、辐射带动能力以及城市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全市城镇建设完成投资63.61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5.4%。

  实施特色小镇建设行动,城镇形象不断提升。我市紧紧围绕“规划理念新、产业定位准、文化挖掘深、小镇环境美”的建设要求,启动建设山阳天竺养生度假小镇,镇安童话磨石小镇等第二批秦岭特色小镇7个,在南京市组织开展了秦岭特色小镇项目招商推介会,筛选了40个项目进行重点推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省级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等重点镇建设持续推进,上半年全市29个重点镇完成投资12.56亿元,完成半年目标任务的156%。

  实施城市管理精细行动,市容环境明显改观。我市出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办法,实施了“智慧城管”项目,组织开展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市容市貌、交通秩序、乱占滥建得到有效规范。“四城联创”深入推进,道路、公园、广场提升和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加快实施,江滨大道、州城路、民主路等路段绿化全部完成,中心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全面达标。常态化演出丹江水幕灯光秀,市区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实施生态综合整治行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加快创建,淘汰落后产能等30项指标超额完成。精心组织全省第十三次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工作座谈会,我市集中开工项目30个、总投资350亿元,投资额居陕南三市之首。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等生态环保工程深入实施,上半年完成重点区域造林绿化21.3万亩,实施市区城周绿化造林0.5万亩、巩固提升两万亩,成效受到央视关注、经验在全省推广。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率先推行四级“田长制”,丹江百里生态长廊启动建设,完成水土流失面积治理373.1平方公里。生态红线保护方案和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完成,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加快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巡视问题有效整改。深入实施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洛南永丰、商南富水、山阳法官等9个镇级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加快建设,山阳磨沟、镇安云镇、商南清油河水库有序推进,丹江等9条河流18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功能区标准,城市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一。坚持铁腕治霾,持续强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措施,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上半年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63天,同比增加7天,稳居全省第一。

  实施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农业污染有效控制。我市有序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主体工程开工率达到52%。积极开展规模养殖场污染排查治理和生态养殖抓点示范,推广生态养殖技术模式,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提高粪污无害化利用效率,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扎实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面摸清污染底数,排查新增规模养殖场污染源474户,累计确定畜禽养殖场污染源791户,超额完成阶段普查任务。

  实施交通保障畅通行动,道路网络日趋完善。西十、西康高铁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有望年内开工建设。丹宁、洛卢高速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丹宁线丹凤至山阳段和洛卢线洛南至陕豫界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省厅技术审查,丹宁线镇安至宁陕段路线方案已完成。山柞高速加速实施,目前项目路基、桥涵工程基本完工,年内将建成通车。干线公路加快实施,G344保安至霸源和S224商南至魏家台公路路基完工,G242洛南至商州段二期、S316镇安冷水河至山阳界等项目加速建设。农村公路全面实施,县乡公路改造工程完成122.8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320.5公里。

  实施城市经济繁荣行动,城市活力不断增强。我市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税费减免等优惠扶持政策,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832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5万人。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大力发展以商贸流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商洛万达广场、山阳丰阳印象等大型购物中心加快建设,洛南华阳国际饭店、丹凤祥瑞物联城市综合体、柞水中瑞东信国际购物中心等大型商业项目开始运营。世界500强碧桂园集团以及知名房地产企业宏帆集团入驻商洛,城市人气不断聚集,城市活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