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工作纪实

发展产业壮大经济 扶志扶智斩断穷根

2018-08-15 08:35:2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李荣军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统一部署,以促进包扶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为重点,不断深化帮扶力度,拓宽帮扶途径,增强帮扶实效,巩固帮扶成果,为镇安县云盖寺镇西洞村精准扶贫、如期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找准产业优势聚焦精准扶贫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西洞村扶贫工作队创造性地提出了“产业固根基、红利管长远”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管长远”作用,以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立足村情实际,争取食用菌产业资金20万元,发展食用菌大棚42个,袋料香菇1万袋,联带贫困户24户,每棚分红2500元;发展白芨种苗繁殖32棚,联带贫困户6户;发展以天麻、柴胡为主的中药材200亩,联带贫困户12户;发展魔芋80亩,联带贫困户25户;实施板栗科管300亩,核桃科管180亩;发展养殖业,猪存栏150头、羊60只、牛20头、鸡800只。基本实现了每个贫困户都有脱贫产业,全村致富产业不断壮大,发展势头良好。

  改善民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改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是群众的强烈愿望。市人大机关多方争取资金,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修建大型院落储水池25处,开挖管道2.7万米,解决了三、四组410人饮水问题。对一、二组人饮工程进行重点改造提升,完成防车沟、拦河坝进水管及沿线管道破损更换,保障540人安全饮水。全面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用电入户率达100%。修建6个垃圾存放点,安排保洁员2名,环境卫生公益专岗3名,生活垃圾得到了及时收集转运和处理。为西洞村争取交通资金30万元,实施乡村畅通工程,对全村10.28公里的村级主干道路全部硬化,硬化率达100%。完成金洞沟5公里通组产业路开挖。为了使村域产业发展有保障,争取县水务局在村上实施了“旱改水”工程,建拦截坝1处、沉沙池1处,开挖管线6500米。争取村卫生室项目资金20万元,新建村卫生室3间,建筑面积108平方米,即将交付使用。实施村文化广场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广场硬化1050平方米。市人大机关出资3.1万元,对全村15座便民桥的桥身及护栏进行了加固提升和美化改造。在民居改造的基础上,对30户93间民居进行了改造,粉刷墙壁143户440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突出扶志扶智注重精神扶贫

  市人大机关扶持3万元,支持包扶村精神扶贫工作。争取资金2万多元,为村、组修建路牌标识5处,为村文化广场加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扶贫宣传标语和二十四孝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通过召开小组会、院落会、中心户长会等形式,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教育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协助村委会制定村规民约,强化民风建设,将全村农户划分为勤劳致富户、脱贫光荣户、重点关爱户、贫困户等四类。先后举办脱贫表彰会2次,表彰勤劳致富户、脱贫光荣户11户。对重点关爱户落实优惠政策,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围绕“一约四会红十条”,坚决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降低人情消费支出。对不诚实守信、不赡养父母、不积极创业就业的农户,经评议后进行黑榜公示,并在群众会、院落会上通报批评。对孝顺爱亲,好媳妇、好公婆,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乐于奉献等好人好事及模范党员、优秀村干部和贫困户房前房后、院落卫生定期进行民主评议,并通过“爱心超市”进行积分奖励,营造良好的民风氛围。

  壮大集体经济拓宽就业渠道

  原来的西洞村经济匮乏,是个典型的空壳村。自实施“三变”改革以来,通过金融撬动融资,开展“三带四联”,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目前,村“三带四联”收入总计32万元,其中贫困户分红28万元,食用菌分红收入5万元,宁商协作分红2.08万元,村互助资金协会收入2.32万元,土地流转1.5万元。联系镇安县慧丰职业学校,开展为期10天的农家乐烹饪技能培训,培训贫困户53人次。经过多方协调,为贫困户解决村公益岗位14户14人。村平台公司将12户12人直接安排到食用菌基地和白芨种苗繁殖大棚长年务工,30户贫困户保证每户有一名劳动力长年在外务工,为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期脱贫摘帽,市人大机关与西洞村干部群众并肩作战,精准发力,信心满怀;瞄准目标,奋力冲刺,再创脱贫攻坚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