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肖长青的致富故事

肖长青的致富故事

2018-09-20 08:41:0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刘春荣 彭小平)“我家有200多棵漆树,割生漆年收入两三万元哩,家里摆脱了穷日子,过上了好日子。这要感谢县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呢,要不是人家给我牵线搭桥拜师学艺,我掌握不了割漆技巧,也挣不了钱。”丹凤县武关镇段湾村贫困户肖长青提到脱贫致富诀窍时连连感叹。

  肖长青今年47岁,家住斜峪沟垴,交通不便,家庭生活困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去年盛夏,县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队员来到肖长青家,交谈中了解到他种植8亩200多棵漆树,但不会割漆。工作队队员连忙联系会割漆技术的村民陈家顺,反复做工作,陈家顺终于答应了给肖长青教技术。

  经过陈家顺20多天手把手地传授,肖长青了解到割漆要从每年夏至开刀、白露收刀,每天早晨7时至12时上坡上树开口钉漆碗,14时至16时带桶收漆和割漆,先从三年树龄开始,由根至上、呈犁尖状开口,每年2至3疤,上下同面,隔年转面割一次,割漆匠人逢刀口少的幼树可站在树根开刀省力些,逢刀口较多的老树、粗树则用葛条藤捆架上树。

  拜师学艺回来后,肖长青严格按照陈师傅教给他的方法步骤操作,去年收漆102.5公斤,收入3万多元。今年已收漆92.5公斤,预计收入2.7万多元。在肖长青的带动下,贫困户田角发、金传安、金传道等5名村民也先后成为漆农,在空闲地、退耕地栽植新品种“大红袍”漆树500多株。

  • 相关阅读
  • 畅游金秋商洛 品味大美秦岭

      双节八大系列活动等您来  一  山阳“爱上慢城”抖音大赛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10月1日至10月7日活动地点:天竺山、漫川古镇、法官秦岭原乡农旅小镇、月亮洞景区活动内容:抖音视频大赛:2018年...

    时间:09-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