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持续推进扶贫扶志

我市持续推进扶贫扶志

2020-03-24 08:17:2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开展四项教育 加大典型宣传

  我市持续推进扶贫扶志

  本报讯(李丹峰 南星)近日,市委宣传部下发通知,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盯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在深化“四扶五风六化”和“七个大提升”的基础上,今年突出开展明理、感恩、诚信、自强4项教育,持续推进扶贫扶志,持续加大典型宣传,助推决胜脱贫攻坚。

  广泛开展明理教育。以开展基层宣讲为主,让群众走上讲台,把话筒交给群众,对比今昔,说事析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自家变化说服自家人。结合“厚德陕西·善行商洛”道德实践活动,大力选树农村脱贫致富典型,带动贫困群众坚定信心,学有典型,赶有目标。

  广泛开展感恩教育。以开展“感党恩·话脱贫·促振兴”小戏小品展演为主,就地取材、现场取景,群专结合、编导演一体,创作推出一批优秀剧目,到基层巡回演出,展演脱贫攻坚成效、乡村振兴进展。大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创建,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公婆、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活动,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意识。

  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在帮扶资金安排上正向引导,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完善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制度,鼓励贫困群众实现自主脱贫。对因懒致贫、因赌致贫、因子女不赡养老人致贫等精神贫困问题,建立失德、失信、失孝“红黑榜”,积极探索教育帮助和司法干预机制,通过法治教育和司法干预引导其履行义务,情节恶劣的要依法处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减轻贫困群众人情负担,树立文明新风。

  广泛开展自强教育。以实施培训工程为主,强化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让贫困户掌握更多劳务、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技术,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能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增收脱贫。大力支持贫困群众兴办致富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壮大集体经济,促进稳定增收,真正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

  突出宣传引导。积极选树镇党委书记、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包扶干部、脱贫能手等先进典型,商洛日报、商洛广播电视台、商洛新闻网开辟专栏进行采访报道、专题访谈,不断扩大典型群体的社会影响力。整合媒体、扶贫部门和各级各部门力量,强化成效宣传,开展典型宣传,力争在中、省、市主流媒体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有影响的重头稿件。

  • 相关阅读
  • 门面房出租遇冷 “弹性房租”应适时而入

      ——商州商业门店租金市场扫描迫于经营压力,一些商户不得不将门面房转让。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区门面房越来越多。  文/图 记者 贾书章  近年来,随着客都、华润万家、西街大都汇、万达等商业综合体...

    时间:03-24
  • 脱贫路上党旗飘扬

      安明海 瑚成城企业引领,桔梗成为上河村一大产业。西口回族镇人社所干部与宝石村第一书记对接群众就业工作  “和以前相比,现在村上的产业发展了,回汉族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活环境也改善了,大家的...

    时间:03-24
  • 外出游玩 防护工作别放松

      3月22日,丹凤县棣花景区内的油菜花、桃花争相开放,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拍照留念。据了解,棣花景区于3月16日恢复开园,每日开放时间为9点至17点,景区在4个入口配备了保安进行体温检测及客源地登记,同时提醒游...

    时间:03-24
  • 六抓六提升筑牢医保民生保障网

      本报讯 在2019年初步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基础上,2020年全市医保系统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六抓六提升”,切实建立...

    时间:03-24
  • 商洛市兑付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项目奖补资金

      本报讯(王玮)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作用,促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措施实施,我市积极落实省上铁腕治霾有关奖补政策的要求,扎实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严格奖补政策审核把关。2019年...

    时间:03-24
  • 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导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健康、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市委文明办向全市城乡居民...

    时间:03-24
  • 清香满园茶农忙

      本报讯(杜金晖 孙雪 李明涛)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商南县试马镇马泉山茶园的茶树开始吐露新芽,茶园也迎来了“明前茶”采摘期,每天都有很多群众散布在茶山上,通过采摘茶叶增加收入。  “我们...

    时间:03-24
  • 镇安夯实包户帮扶责任

      本报讯(陈风军 汪甍)近日,为了认真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要求,镇安县出台党员干部脱贫攻坚包户帮扶工作责任考评办法,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包户帮扶...

    时间:03-24
  • 发展脱贫产业促增收

      3月21日,洛南县景村镇何沟村100多名村民正在忙碌地栽种红仁核桃树苗。据了解,该村今年初流转出1000多亩土地,全力打造以种植2.2万棵红仁核桃为基础并发展多种林下产业的现代农业园。(杨鑫 摄)  日前,柞水县...

    时间:03-24
  • 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高健深入山阳县磨沟口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本报讯(王雪锋)3月23日,市政协主席高健深入山阳县十里铺街道办事处磨沟口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全面...

    时间:03-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