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三建三带”活动让我市6万贫困户稳定脱贫

“三建三带”活动让我市6万贫困户稳定脱贫

2020-07-23 08:41:2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史小涛 杜春艳

  “总书记夸咱‘小木耳、大产业’,咱要牢记总书记的话,发挥党小组的带动作用,把木耳种得越来越好……”谈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木耳产业党小组组长江长宏至今难掩激动之情。作为金米村的5个产业党小组之一,这个木耳产业党小组已组织群众点种木耳156万袋,带动385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我市今年大力开展“把党支部建在产业园区、带动产业发展,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带动增收致富,把扶贫车间建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上、带动就地就业”为主要内容的“三建三带”活动,以此进一步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构建抓党建促产业、促就业、促脱贫、促振兴的发展新格局。

  全市建立健全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抓产业园区党建和产业园区党组织抓入园企业党建的工作责任体系,依托县域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成立工业园区党委,依托县区农业农村局成立农业产业园区党委,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实现产业园区及入园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把党组织和党员力量挺在产业、就业扶贫最前沿。商南县茶叶联营公司和富水镇油坊岭村联合建立油坊岭万亩生态茶园党支部,组织165户360名群众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基地务工挣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年均增收7000元。

  坚持贴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因地制宜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促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洛南县在产业链上建立党小组232个,把1.94万户贫困人口嵌入产业链,实现党组织建立和贫困户加入全覆盖。镇安县达仁镇近期成立茶叶产业链党小组,带动261户贫困户发展茶叶产业,预计户均年增收1.1万元。

  采取党组织牵线、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推进扶贫车间、社区工厂建设,推动全市800人以下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至少建设1个扶贫车间或扶贫作坊,800至3000人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至少建设1个社区工厂,帮助搬迁群众就近就业。今年5月份,丹凤县招引铭鑫镜光电有限公司在龙驹寨街办凤冠新城社区赵沟移民安置点新建1个社区工厂,带动60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月收入达到2500元以上。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在产业园区成立党支部71个,在产业链上成立党小组1393个,建成扶贫车间和社区工厂265个,带动60302户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持续稳定增收。

  • 相关阅读
  • 全市重大项目拉练活动测评结果出炉

      本报讯(刘媛)为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引擎作用,持续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7月19日至21日,全市重大项目拉练活动先后走进商南、丹凤、商洛高新区、商州、洛南、山阳、柞水和镇安,实地观摩了24个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时间:07-23
  • 走下达子梁,阔步奔小康

      从石板房到住上宽敞新居,从贫穷落后到走向小康,达子梁搬迁群众的生活巨变,彰显出决胜脱贫攻坚的壮阔和伟力  走下达子梁,阔步奔小康  本报记者 南书堂 李小龙  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电梯房,过上城市生活...

    时间:07-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