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强化“五种思维”抓实基层党建

我市强化“五种思维”抓实基层党建

2020-08-05 08:51:4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抓严政治建设 抓好组织引领 抓实基础保障

  我市强化“五种思维”抓实基层党建

  本报讯(史小涛)我市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强化“五种思维”,扛牢政治责任,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战略思维,夯实各级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集中培训、组织生活、党内集中教育等,使广大党员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重点抓脱贫,把抓党建促脱贫摆在突出位置,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实现56.11万贫困人口脱贫、701个贫困村退出、7县区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3%。

  强化创新思维,提升工作水平。紧盯上级关注点、群众需求点、面上薄弱点,加大探索创新力度,破解工作难题,使基层组织建设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创新思路,确保基层组织建设高起点开局,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创新方法,通过开办新农民大讲堂、评选星级党员和十星级文明户等,在统筹解决“富脑袋”和“富口袋”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创新制度,针对少数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制定出台“四个叫停、四个不开”制度,仅在今年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就叫停、责令重开38个。

  强化法治思维,确保有序运行。加强宣传培训,通过印发汇编、专题培训、开办专栏等,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宣传、解读、培训。大力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2018年开始,深入开展“千村示范、万村达标”活动,全面启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同时,根据党章党规,分领域制定“7+1”标准体系,制定三年创建计划,全面对标创建。目前,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率普遍达到90%以上。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9.9%,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的比例达到93.36%。

  强化系统思维,促进全面过硬。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先后成立市县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律师行业党委等,并为这些党委协调解决了领导和干部编制问题。目前,除农村、社区基层党建外,市县机关、学校、国企、非公、社会组织党建都有牵头党委负责。扎实开展“三建三带”活动,即把党支部建在产业园区带动产业发展,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带动增收致富,把扶贫车间建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上带动就地就业。目前,在产业园区成立党支部71个,在产业链上成立党小组数1393个。

  强化底线思维,扎实整改问题。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问题、脱贫攻坚巡视考核反馈问题等,及时研究落实牵头领导、牵头科室、落实单位、整改时限等,确保各类问题按时按要求“清仓见底”。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常态化长效化,今年,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98个,并逐一落实了“四个一”包抓措施,正在有序整顿中。做实“五个板块”党建,针对全市农民工、离退休、移民小区、“小个专”、工程项目等薄弱板块党的组织覆盖不全面、工作覆盖不到位问题,制定下发了意见,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召开土地和工程项目领域矿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

      本报讯(记者柯岩)8月4日,全市土地和工程项目领域、矿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礼进主持会议,副市长周秀成对...

    时间:08-05
  • 商洛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持续营造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市创文领导小组同意,市创文办决定在市区广泛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时间:08-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