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人勤春来早 春耕正当时

2024-03-14 09:31:23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记者 杨 鑫 王孝竹

  3月10日,洛南县保安镇庙底村启用农业机械,人机合作种植土豆。

  3月8日,商州区麻街镇一行行种植好的土豆覆盖着地膜,如同一条条白色绸带,在大地上绘出横竖错综的线条。

  3月11日,丹凤县峦庄镇村民正在采挖猪苓。

  3月12日,在商南县十里坪镇供港蔬菜基地,群众正有序开展春耕备种,为新一轮土豆播种作准备。 (本报通讯员 薛 源 摄)

  3月8日,商州区牧护关镇秦川村村民正在种植土豆。

  3月7日,山阳县天竺山镇三槐村村民朱财全正在用旋耕机耕地。据朱财全介绍,过去耕这块地需要20名劳力辛苦1天,现在用机器只要2小时。 (本报通讯员 高军军 摄)

  3月11日,在商南县试马镇郭家垭村商南县沁园春茶叶基地,60多名群众正在为黄茶和龙井除草。(本报通讯员 万小丹 摄)

  2月下旬以来,正值冬小麦科学管理的关键时刻,洛南县麻坪镇农技干部深入娘庙村百亩小麦种植示范园,落实追肥、病虫草害防治等科管措施,全力做好春季管理工作。 (本报通讯员 杨皓辰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惊蛰一过,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商洛大地进入春耕时期。大山里,冰雪虽然还未完全消融,但田地里早已处处都是繁忙的劳动场景。连日来,记者深入商州、丹凤、洛南等地蹲点采访,拍摄到了一幅幅春耕图。

  从市区出发一路向西,在商州区麻街镇、牧护关镇,随处可见已经种好的地膜土豆。一行行整齐排列的田垄平整地覆盖着塑料薄膜,如同一条条白色绸带,在大地上绘出横竖错综的线条。一路上,不时看到田地里人们正在忙碌着,有人弯腰播种施肥,有人退着步子拉犁头,有人蹲在地里铺展地膜。

  丹凤县峦庄镇以种植中药材闻名。大地回暖,正是采挖天麻、猪苓等中药材的季节,村民们全家出动,分工协作,收获成熟的药材,同时也整理天麻菌棒,为种植粮食做好准备。山地、平地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洛南县保安镇地域宽广,土豆种植面积较大。在这里农业机械大显身手,旋耕、播种、施肥、覆土等各个播种环节都有机械参与,人机相互配合为春耕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

  小麦和茶叶也到了施肥、除草的时候,村民们落实追肥、病虫草害防治等科管措施,全力做好春季管理工作,护航夏季丰产丰收。

  在这充满生机的季节里,农民挥洒汗水,用双手绘制出一幅幅播撒希望的美丽画卷。

  • 相关阅读
  • 新业态下沉县区 促消费提质扩容

      本报记者 张 英  莲里茶馆的装修风格具有文艺范  在山阳县城夜市,许多年轻人在这里创业。  山阳县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  编者按 近几年,我市各县区不断加大城市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

    时间:03-14
  • 公交车当婚车 驶向文明新风

      本报记者 杨鑫 刘婷 通讯员 石晶  “我就是想要一场属于自己的婚礼,和我爱的亲友聚在一起,感受我们的幸福!”用公交车代替婚礼车队的洛南县00后新娘田添满脸幸福地告诉记者。  3月11日,一辆车身...

    时间:03-14
  • 西商产业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本报见习记者 张 矛  商洛和西安地缘接近、人文相亲、根脉相系,为产业共融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先天优势。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着西商融合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商洛积极与西安开展各级互访交流,...

    时间:03-14
  • 商洛市多举措确保春茶稳产增收

      本报讯 (记者 南 玺 通讯员 王凌云)春季是茶叶生产的关键时期,记者近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抢抓时令,迅速行动,聚焦茶园管护、生产准备、防灾减灾等关键环节,确保全市春茶稳产增收。  我市印发《关于...

    时间:03-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