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厚植科创沃土 助企登“高”求“新”

本报记者 李小龙 王江波

2024-03-28 09:17:09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2023年,全市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18家,比上年增加256家,增长98%;

  评审通过高新技术(瞪羚)企业74家,比上年增加44家,增长129%,全市高新技术(瞪羚)企业达到128家;

  每万家法人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为47.41家,比上年增加18.31家,增长63%;

  ……

  近年来,商洛市抢抓秦创原建设机遇,以全面融入“一总多区”差异化发展格局为主线,紧盯科技型企业倍增这个总目标,出台《秦创原科技企业融通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持续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实现了科技型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为产业升级,主力是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商洛市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加速新旧动能转化的“强引擎”,统筹推进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园区建设提标扩容、创新开放提力赋能、县域经济提质增量“四提攻坚战”,把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作为打牢产业基础的基本盘,坚定不移推进“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培育了一批技术含量高、竞争力强的科技型企业,成为塑造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中坚力量。

“育种”——政策扶持护企走出“襁褓”

  3月18日,在山阳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山阳瑞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娴熟地在操作台上组装、测试、包装各种电子元件。

  山阳瑞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电源适配器、充电器、开放式电源及适配器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了加快企业转型,公司借势秦创原建设东风,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持续打造创新发展新赛道。

  如今,山阳瑞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专利4项,申请并获批了商洛市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年产5G电源适配器1500万件、出口创汇7000余万元、实现利税3360万元的商洛电源适配器“链主”企业。

  3年间,山阳瑞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劳动密集型企业成长为科技型中小企业,2023年成功获评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企业成长的背后是商洛市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助力企业释放创新动能的不懈努力。

  “瑞裕能够得到快速成长,与科技部门为我们提供的各类政策支持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山阳瑞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胜华坦言。

  商洛市按照“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思路,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出台《商洛市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计划(2023—2025年)》,因地制宜推进“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个工程,并结合企业的技术优势,帮助企业规划了一条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到高新技术企业、再到“瞪羚”企业梯次发展的晋级之路。

  “申报‘瞪羚’企业的过程,其实也是不断调整企业发展思路的过程。”去年刚刚拿到“瞪羚”企业获评证书的镇安县宝华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丽萍认为,科技部门为企业制定的梯次发展之路,不仅促进了企业“茁壮成长”,也加速了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十多年的“老牌”矿业公司,镇安县宝华矿业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研发及不断探索,已经拥有8项实用新型专利和4项发明专利,在行业中形成了低能耗、高质量和高时效的竞争优势,成为重晶石粉行业的领航者。

  随着商洛创新热土的不断培厚,越来越多的商洛企业,如一株株科创春苗向上拔节,逐步长成热带雨林。

“嫁接”——借智高校助企转型升级

  “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好了不少。”3月19日,梳理公司近期经营数据,商洛市交投网络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宋奎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这说明,公司转型度过了阵痛期。”

  成立于2017年的商洛市交投网络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从事市级政务信息化起家。2018年,商洛市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管理办法》,乘着网约车合规化的东风,商洛市交投网络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2018年2月开始了“双士出行”网约车软件开发工作。

  尽管做足了准备,但软件从开发到正式运营,还是困难重重,特别是技术人员匮乏是公司亟须解决的问题。

  商州区科教体局的企业联络员了解这一情况后,协助公司联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教授团队。企业有市场,缺技术支撑;高校有技术,缺市场验证,一次互利双赢的合作就此达成。

  “中小微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技术、人才等各种问题。”宋奎说,“区科教体局在企业发展中提供的帮助,真的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目前,商洛市交投网络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17名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高新技术企业,并成功申请了2个商标、1项专利和8项软件著作权。

  2023年以来,商洛市科技系统抢抓西商融合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按照“一头托产业、一头托院所”的定位要求,创新开展以科技服务进企业、科技局长进高校院所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双进”行动,会同商洛学院策划实施“百名博士下车间”活动,深入各类企业开展技术咨询、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服务。针对科技型企业“成长中的烦恼”,“一企一策”促进科技企业融通创新,着力构建需求常态化汇集、供需精准化对接、服务体系化布局的创新生态。

  几年前,陕西均健佳实业有限公司还是一个普通的建材企业,随着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2022年公司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

  “工作站的专家主要从事科研和技术研发推广工作,促进企业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切实解决企业创新中的难题和瓶颈,为企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陕西均健佳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田显铭说。

  为了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科技人员带领企业负责人深入高校、科研院所精准对接,与长安大学李荣西教授、陕西科技大学费贵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苗祥瑞教授、中铝郑州研究院镁研究所前所长李长勇等8名专家教授和32名科研人才达成协议,助力企业研究开发大理石块材新型强化剂和强化工艺、粉体新产品技术、大理石雕刻设计及工艺技术、金属镁清洁冶炼新工艺及其废料处理工艺。

  在专家的指导下,公司目前研发并拥有石块固化加工、新型材料精细研磨、高效防尘筛分、干粉砂浆储存及喷涂等4类6项生产应用类专利技术。

  缺少技术、留不住人才是我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最大痛点。西商融合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为破解科技型企业成长的痛点卡点提供了制度性安排。

  去年以来,全市科技系统牵线市域企业与西安的高校院所广“结对子”,促成森弗、汇丰阳光等80多家企业与陕西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达成产学研用合作,促成陕西锌业等7家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等7所高校联合组建“科学家+工程师”队伍。

  “下一步,我市将以统筹打好‘四提攻坚战’特别是创新开放提力赋能攻坚战为总抓手,常态化开展科技‘双进’行动,深度挖掘企业的创新需求,促其与西安各高校院所的技术供给精准对接,终而将其变成商洛企业‘外挂’的研发团队,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硬支撑’。”商洛市科技局负责同志表示。

“拔高”——优质服务伴企“拔节生长”

  在丹凤县商镇,诞生了全市第一家航空制造高新技术企业——陕西中天禹辰航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瞄准“低空经济”的广阔市场,开发关键核心技术,致力于无人机系统及设备制造应用、卫星导航系统及定位、地理信息系统及设备、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

  “公司发展壮大离不开商洛这方沃土的滋养,我们在这里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3月20日,谈起公司的发展,陕西中天禹辰航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祥勇感慨颇多。

  公司成立之初,因为没有自己的厂房,企业发展受限。“科技人员帮助企业一步步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徐祥勇说,他们是和公司一起成长过来的。

  3月15日,由中天禹辰航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中天禹辰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20000平方米生产综合大楼正式封顶。公司不仅成功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还有了宽敞明亮的新厂房,徐祥勇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真的帮了我们大忙!”陕西雷博创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关铃回想起科技人员帮助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时的场景,历历在目。

  5年前,位于山阳高新技术产业园的陕西雷博创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还是一个普通的小企业,随着企业的发展和业务的不断拓展,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

  2023年,山阳县科教体局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及时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列入培育库的企业实行动态跟踪服务,建立企业成长档案,开展“一企一档、一企一策”,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培育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高企”认定和“科小”入库工作。

  近年来,市、县区科技管理部门持续加大科技型企业“育苗”力度。从申报意愿、到期复审、知识产权、政策享受、企业税收、招商企业等关键环节入手全面摸清,把科技型中小企业初步建成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基础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同时,深入企业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并积极协调税务等相关部门落实有关政策,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如今,随着一系列服务企业政策的实施,中小微企业在“大树成荫”的创新生态下茁壮成长,商洛既护“小”,也帮“大”的服务,鼓舞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科技创新的道路,也让一大批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蜕变,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