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数字化服务助力智慧旅游

2024-03-29 07:30:11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记者 肖 云

  3月6日,秦岭江山景区盛装开园。经票务销售系统、入园检票系统数据统计,当日入园人数达1785人。“通过票务系统可精准控制每日各时段游览人数,以保障游客有序入园、安全游园。”秦岭江山景区营销部经理吉晨栋说。

  近年来,秦岭江山景区采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积极融入“精细化管理、主动式服务、精准化营销”理念,形成了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日渐繁荣的态势,打开了智慧江山新格局。

  吉晨栋告诉记者,未来他们将按照三年品质提升攻坚行动要求,深化智慧景区建设,多维度开发数字智能适用场景,提高流量监测、科学导流、生态保护等全景式应用,让游客切实享受智慧旅游的红利。

  随着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进入我市各个景区,为游客提供了多元化、高质量的体验和服务,也成为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柞水终南山寨景区也在智慧

  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等方面持续发力。据景区行政副总邹少蕾介绍,智慧管理包括智慧停车、电子票务、智能监控预警、万物互联建设,逐步优化景区车辆、人流量、园区秩序管理;智慧服务包括精细化地图、智能顾问、智能游玩规划、语音讲解和导览互动大屏,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游玩攻略;智慧营销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抖音等平台,为游客提供在线购票及住宿、购物等周边服务,优化游客消费体验。

  “通过智慧停车系统,可以对进入景区的车流量进行实时监控,一旦达到饱和,可迅速启动限流。另外,我们还配有手持检票机、景区电子导览图等,避免游客因排队买票找不到停车位而耽搁时间。”邹少蕾说。

  目前,我市全面推动智慧旅游,建成市级智慧旅游大数据和应急指挥平台,实现全市4A级景区游客分析和智慧化管理;建成一机游商洛——智游商洛手机端服务平台,全市40家A级景区中,16个景区在全省率先完成了“一机游三秦”智慧闸机改建,实现了电子门票入园、景区智慧监控系统重点区域全覆盖;28个景区建立了Wi-Fi,实现了门票网络预订、智慧导览等智慧化服务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科技的应用,让旅游预定、导览、排队等环节变得更加高效。人工智能、3D影像等技术极大地丰富了文旅场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景区的民俗和文化。”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更广泛地运用智慧科技,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彰显自然生态的魅力,不断丰富旅游消费供给,提升游客的体验感获得感。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