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与秦岭本草的诗意相逢

本报记者 肖 云 通讯员 王建宏

2024-04-12 10:00:30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连翘花开了,张欣在拍摄视频素材。

  “三月春光无限好,庭院连翘金辉耀。连翘属多年生落叶灌木,花期在3到4月,开花时香气淡雅,满枝金黄。它的果实可以药用,秋季果实初熟尚带绿色,蒸熟晒干者称为青翘,果实熟透采收者称为老翘。”

  “山野溪旁林下生,根红花紫最痴情。丹参是商洛道地药材,常生长于向阳山坡和树林边,花期在5到7月,花朵成簇成串生长,花朵盛开时,深深浅浅的紫色在光影里盘旋,渲染着这方小小的天地。”

  ……

  在张欣的镜头下,一味最普通的中草药,因为一句清丽的古诗,一个好听的名字,一种诗意的解说,从而摇曳生姿、如诗如画。房前屋后、邻家菜园,抑或是秦岭深处某个不知名的山林,任何一株不起眼的花草,都可以是张欣视频的主角。那些在山野乡间兀自绽放的花朵,几乎要从屏幕里跃然而出,就连空气中都似乎飘散着药香。

  遇到没有毒性的草药,张欣还会尝一下它的根、茎、叶、花,从色香味各个方面展示每一种药材的特性,带着网友沉浸式了解传统中草药文化。

  张欣的抖音账号只有一句简介:中药学执业药师,记录秦岭山脉自然本草。4月9日,记者与他交谈后得知,他是洛南县景村镇御史村人,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曾在医药公司和制药厂上班,然而,重复性的工作像一个牢笼,束缚了他热爱自由的本性。

  “人间草木深,不管离家多久,记忆里始终盛放着故乡灿烂的蜀葵花。”张欣说,老家本草资源丰富多样,却无缘走出大山,山里的人也很淳朴,他们受苦很多,但由于中间商赚差价,实际得到的利润很微薄。“工作之余,我喜欢拍一些介绍中草药的短视频,没想到引来了很多人的关注,就想着利用这个特长,把山里的本草推介出去。”

  2022年8月,张欣和同学支嘉宝辞了工作,回到洛南拍摄中草药相关的视频,做起了网络主播。老家的庭院、村道旁的庄稼地、近处的山坡,都成了他们的拍摄地,农村随处可见的茵陈、蒲公英、山茱萸、野菊花……聚焦在镜头下竟是那样美,质朴的田园风光再加上与中药学、人文、历史、地理等关联的趣味性讲解,一下子引来大量网友观看并留言,有人点赞:“边走边拍,拍出了央视纪录片的感觉。”也有人表示:“没想到中医药如此博大精深,以后让孩子也去学中医。”

  拍遍了家门口的花花草草,张欣和同伴便骑着自行车,到更远些的村庄和山里拍摄,为了将心里的感觉拍出来,他们一遍遍地商讨、重拍,竭力把秦岭本草最真实的美呈现在网友眼前。

  “做电商不仅仅是拍视频,还包括剪辑、采购、售后等一连串的庞杂事务。”张欣说,入行前以为开个淘宝小店就可以了,到做的时候才发现电商很复杂,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以及专业化的团队运作。他坦言,这两年因为经验不足,走了很多弯路。比如最初设想一边种药一边卖货,但他种了两年半夏才发现,山区里不便机械化操作,使人工成本大大增加,投资3万元,两年时间却只卖了2万元。

  他们也尝试过走出去。“去年11月,我们借了一辆车开到甘肃陇西,原想着以徒步进山的方式,随机拍摄当地盛产的当归、党参、黄芪、甘草等药材,却没料到那里山大沟深,路很难走,来去4天,几乎一无所获,还白白花去了不少食宿费。”张欣自嘲地笑道。

  “如今我们已经回来一年了,却一无所有,花费10万元,也没能将山里的本草推荐出去,很是迷茫困惑……”张欣曾这样写道。因为资金困难,囿于现实的各种困境,同伴支嘉宝支撑不住了,选择去杭州另谋生路,而张欣依然坚持着。

  在不断的试错中,张欣的抖音号积累了28万粉丝量,获点赞300多万个,网络人气持续上涨。目前,他在录制短视频的同时,还帮当地的药材经销商直播带货。

  张欣最近有个想法,趁着春暖花开的时节,骑着摩托车,带上做饭的工具,沿着312国道边走边拍,向网友呈现不一样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带他们认识更多的中草药品类。他说:“不管世界向前的脚步如何匆忙,在这片土地上,依然花开四季。草木无言胜有言,相守本草,坚持初心,期待秦岭里天然的本草与你相遇。”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