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商洛发现中国最大肉食恐龙足迹 距今一亿年

商洛发现中国最大肉食恐龙足迹

2011-11-11 10:55:34

来源:

 

  11月10日消息,中国古生物学者与考古学家10日宣称,他们在陕西省商洛市发现了两个巨大的肉食恐龙足迹,据推断,在距今1亿年前,陕西中南部存在过着大型的兽脚类恐龙!这对研究该时期恐龙的演化与分布有重要的意义。

  化石的研究者,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胡松梅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生物科学系的博士生邢立达以及商洛市博物馆的王昌富馆长在本月出版的《地质通报》杂志撰文描述了这批珍贵的标本。

  最初被认为是“金鸡”脚印

  商洛之名源于商山洛水。历史上曾有上洛、商州等称谓。商洛地区历史悠久,据考古发现,早在一百多万年前的旧石器时期,这里就有先民活动,此后从夏商开始,各朝各代都在此留下了印记,目前全区有古遗址古建筑等文物保护点1200多处。洛南旧石器地点群被评为1997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蓝关、武关、商鞅封邑等遗址仍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此次的发现,则表明商洛地区在亿年前的史前依然是如此繁荣,恐龙足迹见证着这一切。这批足迹最早发现于1984年12月,当地工人在商洛市邵涧村一处工地发现了大型的恐龙足迹,当地居民则认为这是传说中的“金鸡”脚印,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及古人类研究所、西北大学等机构鉴定,为侏罗纪-白垩纪的恐龙足迹。此后,商洛市二龙山水库管理处将邵涧的大型恐龙足迹挖出,陈列于水库管理处。数年前,水库管理处将足迹化石捐赠给商洛市博物馆,化石最终得以妥善保存。

  “水库管理处捐献化石一事在当时成为一段佳话,他们为保护国家重要文物作出了重要贡献!”王昌富馆长对记者介绍说。

  中国最大的肉食龙足迹

  “目前中国已发现的,长度超过50厘米的大型兽脚类足迹仅有内蒙古查布地区的一例,长度约58.2厘米,此次我们描述的邵涧标本长达57.5厘米,已经是中国最大的肉食恐龙足迹之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胡松梅教授对记者说。

  据介绍,邵涧恐龙足迹标本以其独到的鉴定特征,被学者归于巨齿龙足迹。巨齿龙足迹代表着一大类来自欧洲,北美和亚洲的大型足迹,并推测可能由巨齿龙类所留下。

  “经过计算,我们推断出留下邵涧恐龙足迹的恐龙体长至少7.4米,这个长度已经逼近巨盗龙的体长,这表明早白垩世的陕西中南部亦存在着大型的兽脚类恐龙!”邢立达兴奋地说。

  距今1亿年前的商洛地区属于下白垩统东河群沉积,初步的调查已经在此地发现了大量的恐龙足迹,这表明此地在史前曾经是温暖潮湿,河道密布,非常适合恐龙居住的地方。此次的发现为将来在该地区相关地层中发现恐龙骨骼化石提供确凿的依据。

  资深恐龙足迹专家,波兰地质研究所的杰尔林斯基教授(GerardD.GIERLI?SKI)对此评论说:“商洛地区发现的大型兽脚类恐龙足迹令人震撼,如此大型的恐龙足迹并不多见,而且年代与中国著名的热河生物群相近,我很期待下一步的研究与对比!”(新浪科技)

  • 相关阅读
  • 2011年度商洛经济影响力评选活动

      2011年度商洛经济影响力评选活动的“组织机构”、“参选条件”、“奖项设置等详情。...

    时间:11-10
  • 起亚金大权:三年见证中国市场的桑田碧海

      三年前曾任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次长的金大权于近期重返中国,这次他的新身份是起亚中国副总经理。10月30日,金大权首次以新身份出现在媒体面前,他感慨,三年没怎么说中文,已经不太熟练。问及对中国车市的看法,...

    时间:11-10
  • 中国青年报:收购萨博,莫把鸡毛当令箭

      如同世界把拯救欧债危机的希望寄托于中国一样,萨博的救命稻草似乎也只剩下中国的“二庞”(庞大汽车董事长庞庆华和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都姓庞)了。如同欧债危机是一个巨大的黑洞一样,萨博奄奄一息...

    时间:11-10
  • 2011年度商洛经济影响力评选活动启事

      由商洛市委宣传部、商洛日报社主办的“2011年度商洛经济影响力评选活动”,公众推荐投票活动自11月11日起在商洛市七县区开始启动,欢迎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踊跃推荐。...

    时间:11-10
  • 2011年度商洛经济影响力评选推荐表

      请填写推荐表后发送至网站邮箱进行推荐,多选或少选均无效。   投票时间:2011年11月11日———11月21日...

    时间:11-10
  • 商洛环保系统接受政风行风评议检查

      本网讯 近日,商洛市纠风办领导带领政风行风重点评议代表一行深入商州、洛南、丹凤3个县区,对商洛环保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  评议代表们实地检查了我市环境监管、环保执法、生态建设、农村环...

    时间:11-10
  • 商洛地税推行“同城通办”

      本网讯 老赵是名税务代理人员,在商州城区代理了十来户企业的涉税办理事宜,这些企业分别属市地税直属分局和商州区地税局管理。每个月,老赵要分别跑这两个单位的办税大厅办理涉税事项,来回要跑五六次才能办完地...

    时间:11-10
  • 通胀“猛虎”低头 中国物价或进入回落通道

      连续4个月在6%以上的高位运行后,中国CPI月度数据10月份回落至5.5%,创近5个月新低。其近3个月来持续下行的态势,也意味着人们期待已久的倒“V”型的物价变动曲线初步成型。  此间专家表示,通胀&ld...

    时间:11-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