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创业多面手—苗霞

创业多面手—苗霞

2018-03-08 09:05:48

来源:

   本报记者  李小龙  见习记者  张珍珍

 
  一提起苗霞,洛南县石门镇安沟村村民无不称赞,都说她吃苦耐劳,勤劳能干,不仅发展产业过好了自己的日子,还给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带动乡亲们发展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3月4日中午,记者在石门镇见到苗霞时,她正带着工人在自家的核桃园里干活,她穿着工作服,说话干脆利落,笑声爽朗,忙着给核桃树施肥,看到我们赶紧放下手里的锄头,坐在田埂上和我们交谈起来。一提起她的创业史,苗霞满脸兴奋,滔滔不绝地打开了话匣子。
 
  1995年,苗霞从洛南县卫校毕业后,和一同学医的丈夫在石门镇街道开了一家诊所,由于他们夫妇医术精湛,待人厚道,诊所收入很不错。但后来,镇上又陆续开了几家诊所,相互间有了竞争,苗霞就开始思考干点别的事情。
 
  2001年春季,苗霞不顾家人的反对,大胆做出了不再经营诊所,改为发展产业,种植核桃的决定。她用多年来的积蓄加上银行贷款,在石门镇石玉路旁承包了40亩品种老化、没有效益的苹果园,砍掉满园的苹果树,从附近的桥河村良种核桃育苗基地买了1600株核桃苗,开始种植良种核桃。但由于没有经验,冬季在为核桃树喷洒农药时,比例不当导致三分之一的树苗被烧死,面对着一棵棵枯萎的树苗,苗霞一度想到放弃,但倔强的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她买来各种核桃科管书籍刻苦钻研,并到洛南县核桃研究所、县林业局的核桃示范基地,向专家请教、学习取经,连续三年起早贪黑,整天以核桃园为家,终于她的核桃树开始挂果,并逐年增产,现在每年纯利润10万多元。
 
  2010年,看到核桃园稳定增收,苗霞又着手发展养殖业,她经过考察,确定发展蛋鸡产业。说干就干,她联系工人修建了鸡舍,购买鸡仔2000只,但几个月下来,资金周转成了问题。正在发愁时,镇政府将她的情况上报给了洛南县相关部门,县计生局根据扶持计划生育家庭创业的政策,为她送来创业扶持金2.5万元,县农业局送来一台自动上料机,市财政局拨扶持资金10万元,帮助她渡过了难关,她的鸡场也逐步走向正轨,鸡苗陆续产蛋,鸡蛋销往西安、渭南等地,获得了不错的效益。如今苗霞的核桃园已经发展到100亩,核桃树2600多株。她的养鸡场已从原来的2000只蛋鸡发展到两万只,建起了惠源养鸡专业合作社,还在洛南县计生局的帮助下注册了苗霞牌土鸡蛋和鑫苗牌核桃商标。
 
  苗霞致富后不忘乡亲,她手把手给村上群众传授核桃科管知识,帮助他们发展核桃产业,进行土地规划,确定株距、行距,选择优质苗木。在她的带动下,石门街社区群众发展核桃1000多亩,年收入130多万元。苗霞还吸纳了15名贫困群众及留守妇女常年在她的养鸡场和核桃园务工,并给周围50名贫困妇女提供了打短工的机会。30多岁的留守妇女师建荣在苗霞养鸡场务工已达3年之久,每月能挣到1000元务工费,不但照顾了孩子,还能攒下零花钱。60多岁的贫困老人胡双喜已在苗霞的核桃园、养鸡场务工9年,挣到的务工费除了日常花费,一年下来也能攒五六千元。
 
  苗霞先后被选为县、镇人大代表、商洛市妇女代表,被洛南县妇联评为“妇联创业示范户”。面对荣誉,苗霞很坦然,她说:“我今年才44岁,我还能干,我打算今后加大品牌鸡蛋的宣传力度,把蛋鸡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养殖品种,发展林下散养蛋鸡和不同品种的肉鸡。我自己富了不算什么,我的目标是带动周边群众也发展养殖业,形成产业群,抱团经营,带领乡亲们共同走上富裕路。”

  • 相关阅读
  •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讯(记者 李敏)4月8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第七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严明纪律切实保证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

    时间:04-09
  • 商洛市深入开展精神文化脱贫行动

      本报讯(南星)为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我市将通过组建一支宣讲队伍、建立一支志愿服务团队、建好一个自治组织、设置一系列主题活动、共建一个文明示范村等载体,深入开展精神文化脱贫行动,不断增强脱贫致富内...

    时间:04-08
  • 商洛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陈俊讲话 郑光照主持   本报讯(记者李敏)4月3日下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省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推进工作视频会等会议精神,...

    时间:04-04
  • 市上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

      本报讯(记者 李亮)4月2日,市上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安排部署办理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豫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吉斌,市政协副主席熊道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年度,市政府系统共承...

    时间:04-03
  • 市文广新局 山阳检察院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本报讯(田青)日前,市文广新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

    时间:04-03
  • 商洛市政协召开四届二次会议总结通报会

      本报讯(记者 董楠)4月2日,市政协召开四届二次会议总结通报会,总结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筹备服务工作情况,通报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市政协主席高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全面总结了...

    时间:04-03
  • 宁商扶贫协作推进会暨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

    张敬华陈俊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3月29日下午,宁商扶贫协作推进会暨签约仪式在南京市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

    时间:03-30
  • 我市在南京举行“秦岭休闲之都·丝路产业新城”专题招商推介会

    蓝绍敏致辞 陈俊讲话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3月28日,“秦岭休闲之都·丝路产业新城”专题招商推介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致辞,商洛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

    时间:03-29
  • 山阳文广局职工认真学习宪法

      本报讯(沈旭军)近日,山阳县文广局党组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通过学习,大家一直认为,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和国家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

    时间:03-27
  • 商洛市委宣传部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本报讯(南星)3月23日,市委宣传部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并学习了市委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重...

    时间:03-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