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 综合

努力提高民兵遂行任务能力

2019-03-07 08:26:1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访商洛军分区战备建设处

  本报记者 李敏

  为进一步加强后备力量基础建设,深入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常态化准备,努力提高遂行任务能力。今年以来,商洛军分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持续深化“十三五”民兵调整改革部署任务落地见效,全力推进民兵整组工作落实。近日,记者就这项工作专门采访了商洛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贾彦昕。

  贾彦昕告诉记者,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是国防动员建设中一项基础性工作,是确保民兵组织落实和年度工作开展的基本制度,是民兵战斗力生成的重要保证。通俗地讲,就是每年把政治、身体和素质等不适合民兵条件的人员调整出队,把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照规范的流程,配备到编制岗位,从而不断充实新鲜血液、增强队伍活力素质。贾彦昕表示,只有通过扎实的整组,才能彰显民兵价值所在,才能确保在关键时刻有一支能够召得来、拉得出、起作用的可靠力量。编好了,就是地方党委、政府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关键的重要力量。

  那么,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要按什么程序组织,贾彦昕说,一是要制订工作计划,确定整组的指导思想和组织领导、时间安排与方法步骤、主要任务及工作重点等。在主要工作中要抓好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开好各级各类会议进行部署,明确标准,统一内容,规范程序等方面,促进整组工作平衡发展。同时,通过会议、广播电视、墙(板)报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国防教育,使大家认识依法参加民兵组织服预备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应尽的义务,明确为什么当民兵和怎样当好民兵。

  记者了解到,今年民兵整组工作从年初开始至5月底结束,按照“部署准备、组织实施、检查验收和总结工作”四个阶段进行。当前,已经到了组织实施阶段,即:按照新的《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潜力调查、部署准备、优化结构布局、调整配备人员、预建党的组织、清点落实装备、集合点验民兵等步骤,认真抓好年度整组工作落实,完成入队训练。

  贾彦昕表示,今年是民兵调整改革的深化之年,商洛军分区将在去年“十三五”民兵调整改革任务全面展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编兵领域,调整队伍结构,改进训练模式,全面提升民兵队伍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