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商洛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赵璟王青峰王宁岗出席 陈宁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3-02-03 09:12:59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小龙)2月2日上午,商洛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王宁岗、赵晓宁、张居望、赵鹏、权雅宁、李华、张国瑜、贾永安、崔孝栓、陈泽勇、杨长江、郭安贵、徐江博、谢晓军、冯朝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赵晓宁主持会议。

  赵璟、陈宁、王青峰、李波、雷西明、陈璇、孙举恒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到代表326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0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宏德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虹娟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陈宁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商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建设“一都四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职尽责,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1件,开展执法检查3次,听取和审议各类报告40个,开展满意度测评8项,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6件,作出决议决定16项,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0人次,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人大工作的良好开局,为商洛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凝心聚力实干,依法履职尽责,推动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一都四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宏德说,2022年,商洛两级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省法院监督指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12333”工作思路,努力推进“十个一”建设活动,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案件数量持续攀升挑战,以“赶考”的心态和“备战”的标准,圆满完成各项审判执行任务,法院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1989件,审执结30826件,结案率为96.36%;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1860件,审执结1687件,结案率为90.7%。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连续八年位居全省前列。2023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上级法院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司法现代化,推动商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一都四区”建设、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王虹娟说,2022年,在市委、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服务“一都四区”建设,以“质量建设年”和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为抓手,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和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任务分工方案》,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六个新提升”、助力打造“一都四区”,为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