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认真履职尽责 积极建言献策

2023-02-03 09:18:37

来源:商洛日报

  ——各界别委员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打造最优环境 加快西商融合

  本报讯 (记者 肖 云)2月1日,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做强会展经济、加快西商融合等热点话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气氛十分热烈。

  赵琴委员说,报告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她建议,由政府牵头,将同一类型产业进行资源整合,成立专业运营公司,避免重复建设。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统一标准、规范生产,提高产品数量、品质、生产效率,盘活小微企业。

  朱江峰、孙建涛委员提出,利用区位及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朱江峰委员建议,要积极“走出去”“引进来”,以更大的对外开放力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外地一些企业年会、会展、庆典活动在商洛举办,打造全国展、产业展、消费展。孙建涛委员说,我市拥有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如果由政府牵头,每年举办一次国家级的中医药产业大会,把这一行业最权威的专家请过来,不仅能把产业做大做强,对城市品牌也是一种宣传。

  陈发春委员表示,西商融合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经济机遇,也是商洛应对高铁时代的重大战略机遇。他建议,要抓好顶层设计、设立专门机构、争取专项资金、科学规划部署,在全面打造西商融合发展“生活圈”“生态圈”“生产圈”的同时,加强商洛至西安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加快西商融合发展步伐。

  姚康宁委员认为,招商引资、西商融合等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均离不开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要把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抓在细处、落到实处。

  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抓好项目建设用地保障

  本报讯 (记者 杨 鑫)2月1日,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农业、工商联界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站位高、定位准,数据翔实、重点明确,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绘制了远景蓝图,振奋人心、备受鼓舞。

  张斌委员说,村集体经济主体目前多为股份合作社,收入渠道单一,不利于长远发展,可尝试寻找多元化发展途径。例如,在以集体土地入股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收取分红实现双赢,或结合本村实际联合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收益持续化。他建议,相关部门应搭建信息平台,为村集体经济和当地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信息资源。

  赵永健和董兆斌委员认为,畜牧养殖业用地是招商引资的关键,自然资源部门应提前做好筹划,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制定土地使用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用现有产业园区的土地以地招商,扶持本地中小企业稳固发展,更好助力“一都四区”建设。

  章荣瑞委员说,近年来全市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一站式服务、主动式服务成为常态。他建议,应加强营商环境宣传,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宣传到基层、走进人们内心,为农企在农村的发展打通“最后一公里”。应引导各类农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积极解决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

  全方位打造生态康养之都

  本报讯 (记者 王孝竹)2月1日,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特邀界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客观实在、催人奋进,既符合商洛发展实际,又描绘了美好蓝图,对报告中提出的一些新论述、新要求、新部署充满期待。

  祝龙玉委员建议,全市康养产业发展应着力加强政策供给、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行业监管,特别是要健全完善公建民营发展模式相关政策,提升民营康养企业发展信心,妥善解决中低收入群体养老问题,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互动。

  胡雁飞委员说,城市公园作为商洛打造康养之都的一部分,不仅是商洛对外开放展示的门面,也是城市会客厅。广大市民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城市公园建设完成后的养、管、护问题,共同维护商洛靓丽风景线。要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筑牢商洛医疗安全屏障,为打造生态康养之都提供有力的医疗健康保障。

  孙娟娟、张德柱委员建议,商洛打造生态康养之都应科学统筹、精细规划、健全机制,推动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储备康养管理人才、服务人才,加强农村(社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为建设康养之都打下坚实基础。

  完善科技服务体系 实现提质增效发展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刘桃李)2月1日,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科技、医药卫生界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发言。

  毛东、陈伟锡委员说,商洛科技底子薄弱,建议成立一个集材料分析、测试等一体的公共平台,服务于全市高科技产业,这不仅能满足本地需求,减小企业的压力,还可以提高科技含量,吸引外地人才来商入驻平台,实现良性运营。

  毛浓翔委员提出,农村基层科技人才数量少、素质低,对科技兴农工作有一定制约。他建议,健全科技特派员培养体系,开展定期培训教育,提升科技特派员综合素质,并选派和培育一批生态农业、市场营销、经营服务等方面的科技特派员,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促进全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郭安柱委员说,2022年商洛核桃和核桃仁产品搭乘专列远销国外,提升了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潜力巨大。他建议,培育专业化队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能人、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进来,实现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同时要向科技要效益,在产业链条上延链补链强链,引进先进设备,进行核桃叶、核桃皮、核桃壳等副产品的科技转化,实现核桃产品的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关爱医护人员 注重非遗保护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朱良娜)2月1日,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新闻出版、港澳台侨界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布局宏大、理念新颖,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是一份求真务实的好报告。

  李彬霞、李琳委员说,打造康养之都,建设美丽商洛,不仅要建立我们自己的文化品牌,更要加强环境治理,特别是需要加大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力度。要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医护人员待遇,合理协调医护人员工作、休息时间,做好定期心理疏导,同时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爱、尊重医护人员的良好氛围。

  王飞委员认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一部分,在基层更应该得到重视,因此他建议要强化资金和政策保障,注重非遗传承保护,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更要建立人才贮备机制,从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少年中培养本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重视职教发展 加快文旅融合

  本报讯 (记者 侯 彬)2月1日,来自教育、体育、科协界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内容站位高、立意新、目标明、措施实,思路清晰,文风朴实,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周云峰、陈圣禅、郑孔河委员提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但目前我市中职学校职业教育仍面临诸多问题,例如办学条件不足、专业设置滞后、专业师资紧缺等,希望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大职校专业带头人的培养与遴选力度,紧盯市场需求,增设相关专业,提高职业院校学生就业率和收入水平。同时要高度重视中学阶段和职教学生的身心教育,强化中学和职校校园管理,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惠冰清委员认为,着力打造商洛“文旅融合”旅游模式,应尽快形成大旅游发展体系,创新旅游发展观念,制定促进旅游发展政策,把旅游业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同时,推动旅游产品创新,加快度假旅游产品和专项旅游产品的开发。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本报讯 (记者 李依玻 石 磊)2月1日,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特邀界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委员们纷纷表示,报告目标定位科学准确,任务部署重点突出,为我市经济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是一份振奋人心的好报告。

  韩东文委员说,着力解决好有钱消费、有时间消费、有人来消费、有产品可以消费等问题是振兴消费的重要举措。因此建议,增加干部职工收入尤其是服务行业收入,让更多的人有能力参与到消费中来;出台相关政策,让更多市场个体恢复营业;政府和商务部门加大农特产品包装推销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以此带动企业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

  孔丹明、李万军、刘凯委员表示,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把乡党回乡发展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落实,掀起了乡党回乡发展新高潮。他们建议,继续加大乡党回乡发展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把乡党回乡发展大会延伸到镇办,挖掘更多有实力、有责任的企业家投入到家乡建设中,为商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涛委员就如何加快商洛旅游品牌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提高旅游中的后续服务尤其在特色饮食、酒店服务等方面尤为重要,应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串联起来,充分发挥各自特点,打好旅游服务的组合拳,推动旅游与三产等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商洛旅游知名度。

  • 相关阅读
  •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 各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等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本报讯 (记者 谢 非)2月2日,参加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商州代表团认真审议...

    时间:02-03
  •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召开

      本报讯 (通讯员 毛浩然)2月2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贯彻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和公共安全专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元宵节和全国两会前后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

    时间:02-03
  • 商洛市政协五届五次常委会议召开

      本报讯 (记者 党率航)2月2日下午,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市政协主席王宁岗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权雅宁,市政协副主席夏启宗、赵绪春、杨建军、罗存...

    时间:02-03
  • 商洛市政协表彰各项工作优秀单位和个人

      本报讯 (记者 王孝竹)2月2日,记者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了解到,市政协分别对2022年度优秀市政协委员、五届一次会议优秀提案、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2022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

    时间:02-03
  • 商洛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收到543件提案

      本报讯 (记者 李 敏 党率航)2月2日,记者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获悉,截止2023年1月30日1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543件,大会提案组和提案委员会对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提案合并处理后,提案总数393件。经审查,立案326...

    时间:02-03
  • 商洛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收到议案建议316件

      本报讯 (记者 余 婷)2月2日,记者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获悉,截止2023年2月2日12时,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收到10人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4件,代表对我市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302件,共...

    时间:02-03
  • 关于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

      (2023年2月2日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夏启宗同志代表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

    时间:02-03
  • 关于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3年2月2日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王宁岗同志代表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时间:02-03
  • 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3年2月2日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23年1月31日至2月2日在商州举行。  会议审议批准王宁岗同志代表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

    时间:02-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