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以纪检监察工作新成效护航商洛高质量发展

——写在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2024-02-04 10:32:40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杨玉洁 刘 盼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商洛高质量发展极其关键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的要求、严的基调、稳的步伐、笃的定力、治的理念,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工作新成效护航商洛高质量发展。

凝心铸魂强根基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铁军

  “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警醒,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在市纪委监委教育整顿第一次专题学习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雷西明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严格要求。

  这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统筹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纯洁思想的基础,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好常委会学习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发挥领导带头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作用,促进党支部与青年干部“读书班+”有效融合,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纯洁队伍的手段,强化党性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革命传统和先进典型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传承弘扬传统、守牢底线红线、永葆政治本色。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用力,开列清单自查自纠,开展网络违规行为等8个方面专项整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全面清仓起底,健全严管严治、权力监督制约等制度机制14项,动真碰硬推进检视整治,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果敢的行动严防“灯下黑”。

  通过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集中发力,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有了新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有效激发、真抓实干的氛围愈发浓厚。

扛牢责任促落实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这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关切、推进有难度的重点工作,从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到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到重点项目建设、灾后恢复重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商洛落实见效。

  ——以具体化锚定监督任务。聚焦贯彻“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部署、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和惠民政策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等5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强化全过程监督,坚决纠治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问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商洛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以精准化纠治突出问题。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定期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项目化监督,对“第一议题”执行不到位、乡村振兴责任落实不力、“三个年”活动走形式、耕地保护“一刀切”、环保督察和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不彻底等突出问题跟踪督导,推进整改整治,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11件11人。

  ——以常态化确保监督成效。完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责任清单,修订完善主体责任清单3类53条,实施“两个责任”追究71件76人。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实同级监督、加强下级监督,压实专责监督,4批次全覆盖约谈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派驻纪检组长,面对面指出问题提出要求。构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廉政档案电子管理系统,强化与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有机贯通,移交各类问题线索128件,整合监督力量,提高监督质效。

突出“三不腐”一体推进深化清廉商洛建设

  “商洛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原支队长张金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商洛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3年4月24日,商洛市纪检监察网发布审查调查案件消息,表明反腐惩恶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这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持续释放。坚持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严查金融、医药、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严肃查处张金水、陈安记等一批典型案件,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推动反腐败工作实现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一年来,全市受理信访举报2302件、同比下降10.7%,处置问题线索2419件,立案1499件、同比增长15.3%,其中县处级12人、乡科级152人,处分1520人、同比增长14.3%,留置35人、移送8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61人主动投案、交代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入推动容错纠错,集中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专项行动,为16件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受贿行贿一起查,完成行贿人信息录入431条。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推动办案、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建立“类案共性分析”“个案深度剖析”机制,从典型案件中剖析监管漏洞、制度短板、廉政风险、思想“病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11份,指导责任单位梳理排查风险点36个,健全完善制度26项,督促案发单位围绕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关键环节深刻剖析、吸取教训,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越筑越牢。深入实施《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扎实推进清廉商洛建设,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把清廉建设融入全市“三个年”活动,推进清明政治生态、作风能力提升、营商环境改善、清廉诚信市场建设等六大工程,组织市县纪委书记参加陕西广电融媒中心清廉建设系列谈直播,推出市级全媒体访谈“清廉商洛访谈录”8期,督促各级“一把手”积极参与清廉建设,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制定清朗文明社会创建标准,全域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医院、清廉校园等六大创建活动,构建全民参与的清廉商洛建设大格局。挖掘商洛文化资源,加强清廉文化建设,一手抓精品剧目创作,推出《若河》《乖姐》《红色谷子沟》等廉洁文化精品;一手抓群众性廉洁文化活动,邀请话剧《路遥》剧组来商洛演出,开展“廉洁文化商洛行”小戏小品展演巡演活动,举办清廉商洛书画展、文学文艺作品征集等活动,崇廉尚洁、廉荣贪耻价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一抓到底正风纪 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

  “倒查税票信息1万余条”“收回违规享受公租房202户”“规范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71922份”……这一串串数字隐藏着纪检监察机关严惩群众身边腐败行为的决心。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好。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不放,露头就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1件170人。紧盯重要节点开展廉洁过节明察暗访,严查隐形变异“四风”突出问题,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113件12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4件62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对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查处力度,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6个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排查问题1672个、整改到位1655个,累计查处违纪违法问题580件、处理702人,其中党政纪处分567人,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立案查处78人,留置9人,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着力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常态长效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结合“三个年”活动,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纠治落实决策不担当不用力、漠视群众利益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扎实开展“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联项目访企业”活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难题208个,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坚守政治定位 擦亮巡察利剑

  巡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这一年,坚持把巡察监督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

  ——强化巡察监督。修订市委巡察五年规划,制定巡察质量管理、整改成效评估、干部抽调选配等制度,分两轮对24个部门单位(企业)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910个、问题线索47件,巡察质效大幅提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对县区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开展专项督导,压实县区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对发改、卫健等部门开展市县联动巡察,解决行业系统突出问题23个。开展对村巡察蹲点调研,形成的巡村清单全省推广。

  ——推进问题整改。完善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实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监督清单“三账合一”,督促整改反馈问题1273个,办理移交问题线索268件,处理232人。

  脚步铿锵,向着梦想昂扬奋进。新一年,反腐败斗争的冲锋号持续吹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担使命、忠诚履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一都四区”,奋力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 相关阅读
  •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4日在商州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207人。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三次...

    时间:02-05
  • 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第三次大会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黄朝梅)2月4日,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第三次大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市委常委、...

    时间:02-05
  • 商洛市政府召开2024年第二次常务会议

      本报讯 (记者 肖 莲)2月4日,市长王青峰主持召开市政府2024年第二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金融办主任座谈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干净商洛”创建、2018至2023年度体育工作先进评选等...

    时间:02-05
  • 凝聚奋斗合力 创造美好未来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商州胜利闭幕。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负人民重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大会开出了民主团结的好氛围、开出了奋...

    时间:02-05
  • 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2月4日上午,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商州胜利闭幕。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璟在会上讲话。 (本报记者 李小龙 摄)2月4日上午,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商州胜利闭幕。 (本报记者 ...

    时间:02-05
  •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本报讯 (记者 王江波)2月2日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时间:02-05
  • 不负重托 奋进新征程

    发挥基层工会职能 保障劳动者权益  ——访市人大代表、商州区义工联合会会长管亚平  “基层工会是工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工会各项工作都要通过基层工会来落实,对于服务于民的基层社区组织...

    时间:02-04
  • 建言资政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2月2日,出席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各自界别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为商洛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中国共产党界——  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

    时间:02-04
  •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 绘就新时代蓝图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张 矛)2月3日,参加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商州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发言积极踊跃,审议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张鑫代表...

    时间:02-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