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各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2024-02-04 10:33:12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推动高质量发展 绘就新时代蓝图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张 矛)2月3日,参加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商州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发言积极踊跃,审议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张鑫代表说,3份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切合实际,聚焦发展主题,积极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在商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他将坚定信心、奋勇拼搏,为商洛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杨建康代表认为,报告客观实在、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扎实,是一份开拓创新、为民务实的好报告。在审议讨论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时,他表示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切入点很实,落点很细。他希望市人大常委会以后多关注基层代表工作情况,积极为他们依法履职创造条件,不断提升履职积极性。希望市检察院更加关注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市法院继续加强法院队伍和健康机关的建设。

  李园园、周文英、牛丹利等代表说,报告通篇体现了新思想、展现了新成就、描绘了新蓝图、提出了新举措、践行了新要求,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好报告精神的贯彻落实。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深入一线解民忧

  本报讯 (记者 王江波)2月3日,参加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洛南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亮点突出、站位高远、成绩显著,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刘文革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为我们描绘了一张美好的商洛奋进图,让全市党员干部明确了干事创业的方向、重点和方法。他建议,应积极探索农村土地的集约化流转,合理整合土地,盘活土地资源,因地制宜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他还建议,要加快钼、硅两大产业链的发展,壮大钼、硅产业集群,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罗根朝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彰显了为民情怀,回应了群众期盼,体现了为民宗旨。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他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同时,也将学习好大会精神,把党和政府的“好声音”传递给群众。

  雷倩代表建议,要着力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问题,持续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司法援助力度、案件执行力度,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坚守司法公正底线,为社会和谐稳定注入法治力量。

强化人才支撑 科学谋划项目

  本报讯 (记者 王天彤)2月3日,参加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山阳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立足商洛实际、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全面客观,部署工作思路清晰,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邹定胜代表建议,要密切关注和深入研究抽水蓄能电站发展,聚焦省委、市委政策导向和整体布局,抢抓机遇,成立高规格的推进工作专班,学习借鉴经验,破解重点难题,全力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落地见效。

  李凌云代表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总体要求,是一个政治站位有高度、保障发展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的好报告,彰显了制度自信、厉行法治精神。他建议,加大对山阳钒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出台支持钒产业链发展的配套政策,在钒储能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支持山阳钒产业做大做强。

  陈书存、陈默、程金荣、刘博、朱琴等代表建议,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保障支出,加强市县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中医药项目立项和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拓展中医药加工产业链,打造中医药县域特色品牌,提升中医药产业质效;加大对中药材的宣传保护力度,严厉打击抢青采收等行为。

打击整治电诈犯罪 提高代表履职效能

  本报讯 (记者 巩琳璐)2月3日,参加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丹凤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赵军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内容翔实、务实简练、语言质朴,是一份政治立场坚定、弘扬法治精神、体现公平正义、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他建议,要落实好“1+N”地方立法思路,紧扣高质量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做好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等法规修改工作。要完善和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推动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和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要落实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人大社会建设各项工作。针对基层代表履职能力不足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强化学习,让代表更好履职。

  李柳江代表建议,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加强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力度,拓展农村代表参加视察调研,开阔眼界,提升代表履职工作能力。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规范市人大代表下访履职、进站工作、联系群众。要增强基层法庭工作力量,加大法律法规和防范网络诈骗等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减少群众经济损失,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信访,走司法渠道解决问题。

  杨龙代表建议,法检“两院”在打击电信诈骗方面,要加大工作力度,联合财政部门出台案件管理办法,明确县级公安部门办案经费保障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

强化责任担当 提高服务水平

  本报讯 (记者 杨 萌)2月3日,参加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商南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3份报告,结合各自领域工作,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高鑫代表说,三份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精准透彻,部署工作全面深入,是求真务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好报告。他建议,加强对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多组织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帮助提高基层人大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黄勇代表表示,作为一名长期在农村生活和工作的基层代表,深切地感受到市政府、市人大和各级部门对于农村的发展及农民幸福生活指数的关心和支持。建议加大对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培养一批致力于农村物流事业的人才,推动农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全覆盖。

  李栋代表说,市人民检察院报告中提出的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的很多举措,都是我以前不了解的,希望相关部门及法检“两院”能够高度重视,主动担当作为,将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邱新茂代表建议,针对城市部分公厕间隔距离相对较远问题,部分企事业单位公共卫生间可以实行对外开放使用,并完善标识标牌,以填补服务盲区。

加强普法宣传 守护公平正义

  本报讯 (记者 肖 莲)2月3日,参加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镇安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冯朝勇代表说,镇安县将聚焦建设“中国康养之都”总目标、总定位,守牢底线,强化举措,着力打好项目提质、工业转型、产业升级、争资引资、城市更新“五场硬仗”,实现市场消费、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改革创新、治理效能“五大提升”,奋力谱写镇安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倪晓燕代表建议,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加大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见效。法检“两院”要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同类案件深入剖析、研究对策、精准建议,确保办理案件、提出建议、推动履职、促进发展相统一。

  瑚世伟代表建议,要成立为基层减负工作专班,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切实提高基层工作效能。要加强农村普法宣传,不断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贾明轩、张祖平、方春娥代表建议,要创新代表履职方式,针对群众反映个别部门办事难、办事慢问题,强化跟踪问效,切实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要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当好公共利益守护者。

夯实基层法治根基 加快法治建设进程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黄朝梅)2月3日,参加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柞水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思路清晰、求真务实,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是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熊德海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有关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在县区人大常委会增设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等机构。市法检“两院”要完善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通过队伍建设、案件执行、公益诉讼等加大司法为民服务力度。

  杨莉霞代表建议,市中级人民法院要在结审率、调撤率、结案率、执行率上再提升,在发改率上再降低。要严厉打击损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市人民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强司法监督工作,全力打造司法环境最优区。要拓宽视野完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提供机制。

  黄国政代表说,要将全市农民自建房安全管理工作纳入立法计划,进行立法调研,尽快出台相关管理条例,及时堵住社会重大隐患的口子,确保在安全底线上高质量发展。

  郭淑琴、王勇等代表建议,要增加基层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基层法庭等政法干警编制,保障基层案件审判质量。要加强各级人大代表的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要加强养老、社会组织等社会建设方面立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公平正义。

  • 相关阅读
  •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4日在商州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207人。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三次...

    时间:02-05
  • 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第三次大会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黄朝梅)2月4日,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第三次大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市委常委、...

    时间:02-05
  • 商洛市政府召开2024年第二次常务会议

      本报讯 (记者 肖 莲)2月4日,市长王青峰主持召开市政府2024年第二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金融办主任座谈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干净商洛”创建、2018至2023年度体育工作先进评选等...

    时间:02-05
  • 凝聚奋斗合力 创造美好未来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商州胜利闭幕。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负人民重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大会开出了民主团结的好氛围、开出了奋...

    时间:02-05
  • 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2月4日上午,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商州胜利闭幕。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璟在会上讲话。 (本报记者 李小龙 摄)2月4日上午,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商州胜利闭幕。 (本报记者 ...

    时间:02-05
  •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本报讯 (记者 王江波)2月2日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时间:02-05
  • 不负重托 奋进新征程

    发挥基层工会职能 保障劳动者权益  ——访市人大代表、商州区义工联合会会长管亚平  “基层工会是工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工会各项工作都要通过基层工会来落实,对于服务于民的基层社区组织...

    时间:02-04
  • 建言资政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2月2日,出席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各自界别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为商洛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中国共产党界——  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

    时间:02-04
  • 以纪检监察工作新成效护航商洛高质量发展

      本报通讯员 杨玉洁 刘 盼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商洛高质量发展极其关键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时间:02-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