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建言资政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2024-02-04 10:33:49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2月2日,出席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各自界别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为商洛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共产党界——

  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中国共产党界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立意深远、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委员们建议,要重视基层发展和稳定,充分关注民生,实事求是解决民生热点痛点问题,为建设“一都四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陈俊清委员建议,推动赛事经济发展,要加强顶层统筹,设计顶层制度,加大体育经费投入,补齐场地基础设施短板,推进赛事经济、城市更新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要接轨国际体育赛事,学习借鉴发达地区体育城市的经验做法,探索具有商洛特色的体育赛事评价体系。要共创体育赛事的自主品牌,加快赛事聚集效应,打造具有商洛符号的自主赛事品牌。要以赛事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他还建议,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立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大数据局,进一步提升商洛信息化发展程度,为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赋能奠基。

  李满凯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府效能和责任担当,对涉及民生的问题积极担当作为。探索建立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推出公民婚育、扶残助困等“一件事一次办”一揽子便民措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服务就在身边。(本报记者 贾书章 见习记者 张 矛)

民主党派界——

  参加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民主党派界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表示,报告内容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统筹兼顾、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寇立亚、付涛委员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许多老人不想失去亲朋好友的陪伴,也不愿改变目前的生活方式,愿意待在社区养老。寇立亚建议,要抓好社区养老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养老服务场所,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打通医养结合政策弊端,大力推行智慧养老,积极提供社区养老签约服务。

  “近年来,网络的普及使网民数量直线上升,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催生了更加复杂的舆情状况。”张丹委员建议,应加强网络空间监管,进一步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引导,加大网络法治建设力度。根据网络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出现的新问题,制定完善的法规制度,增强针对性、前瞻性和预判性,对网络文化、网络建设、网络传播等进行具体有效的管控和引导。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高舆情应对效率,维护营造和谐清朗的网络环境,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本报记者 方 方)

无党派、少数民族、宗教界——

  参加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无党派、少数民族、宗教界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委员们纷纷表示,报告简洁精练、求真务实,是一篇亮点纷呈、提振信心的报告。

  马博委员认为,报告用鲜活的数据给人民交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掷地有声,令人振奋。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建议新的一年持续提升城市“颜值”;深度挖掘生态资源,打造好“中国康养之都”品牌;发展赛事经济,开辟体育经济新赛道。

  王卫平委员建议,国土部门要为发展经济作前期准备(土地规划预留等),在城市建设中处理好发展与生态的关系。(本报记者 胡 蝶)

经济界——

  参加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主题突出、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是一份客观全面、催人奋进、切实可行的报告。

  马彦民、吴金红、张斌委员建议,在“西商融合”过程中,只有找到商洛自身的优势,与相邻地市形成差异化,才能吸引西安的市民、企业到商洛来投资兴业。同时,要与西安多家医院合作,建立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合作,向西安“三甲”医院“取经”,让商洛市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高菁委员建议,商洛应该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一套适用自己的标准条例,避免套用国家、省级标准时,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造成空间资源浪费。城市建设在注重硬件的同时,也要内外兼修。要在设施建设、环境美化、卫生保洁等方面提升,更应该从市民的理想信念、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等软性内容下功夫,提升城市内涵,让商洛的建设发展有“里”有“面”。(本报记者 谢 非)

农业、工商联界——

  参加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农业、工商联界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站位高、数据翔实,定位准、接地气,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绘制了远景蓝图,振奋人心、备受鼓舞。

  张斌委员说,近年来,国家花大量资金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利用率不高,管护存在一定问题。对此,张斌委员建议,亟须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责任下沉到村级或者使用者,签订管护协议落实责任划分。县级以上主管单位应建立完整的高标准农田监控体系,确保提质增效。管护责任落实到人,还需要国家给予一定的政策、资金配套支持,让高标准农田设施得到有效的维护。杨晓峰委员建议,我市耕地面积有限,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用地,一定要把握政策方向规避风险,才能实现高质量的良性发展。

  刘传治、李丹锋、郭锋光委员提出,要给企业搭建承担社会责任的平台,要鼓励企业参与到各类社会民生服务活动之中。希望能够精简会议和提升活动实质性内容,为企业发展与参与社会服务提供更多帮助。 (本报记者 杨 鑫)

工会、共青团、妇联、特邀界——

  参加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特邀界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客观实在、催人奋进,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

  巩学庆委员说,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通过翔实的数据、真实的事例,对全市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总结。政府工作报告是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是实事求是、接续创新的好报告,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好报告。我们一定要将报告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县区以“六个做示范”为基础,打造出具有地域特色的商洛品牌,为商洛高质量发展贡献委员应有力量。

  胡玉蓉委员说,要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发挥商洛人的主人翁精神,人人充当文化宣传员,成为绿色康养的运动达人,身体力行宣传商洛。还要通过网络平台展现商洛的优秀文化、风土人情,吸引外地人到商洛来旅游康养。(本报记者 王孝竹)

科技、医药卫生界——

  参加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科技、医药卫生界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并结合自己的行业特点、工作实际踊跃发言。

  樊建真委员建议,机关单位要带头开展系统性、普及性的救护师资培训,力争实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至少有一名救护员,在突发情况下可以进行心肺复苏、骨折包扎、伤口止血等院前急救,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

  程静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干净”“美丽”出现了很多次,让人切实感受到了商洛的变化。今年商洛要举办多场次的大型赛事,赛事经济能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形象,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她建议,要紧抓赛事的管理,准备好应急预案,提升服务意识,更好地将商洛推介出去。赛事结束后,还要做好场馆的赛后利用,为本地群众提供丰富的体育产品与优质的服务,满足市民的日常健身需求。 (本报记者 刘桃李)

文化艺术、新闻出版、港澳台侨界——

  参加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文化艺术、新闻出版、港澳台侨界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内容翔实,方向明、思路清,直面我市发展问题,提出目标切实可行,是一份求真务实的好报告。

  杨建军、王铁刚委员建议,要立足商洛地方特色文化,借鉴其他地方的优秀做法,加大对商洛地方文化的保护,建立健全各种保障机制,为文艺工作者提供更高的展示平台和更好的创作环境;要将商洛文化融入外地外国游客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细节之处体现商洛特色,在吃、住、行方面花心思,做好商洛文化宣传。董馨瑶委员提议,要依托城市公园建设,利用不同场景打造沉浸式文旅精品项目,把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通过信息技术和内容创意进行深度融合,增强游客互动体验感。同时,围绕夜市、夜演、夜游这三大夜经济板块,创新性策划节庆主题活动,深挖历史、民俗资源,呈现完整故事,让游客放慢节奏去沉浸式体验,从而带动餐饮、酒店、休闲、娱乐等相关产业发展。

  李晓峰委员认为,要加大城市宣传力度,通过专题片、影视、歌曲、诗词、小说、广告等形式,提升商洛在全国的影响力;要增加文化基础建设投入,将文化融入城市和乡村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本报记者 南 玺 见习记者 孙远飞)

教育、体育、科协界——

  参加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教育、体育、科协界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扎实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报告目标宏伟、措施具体,听取报告后心情激动、充满力量。

  李建成委员提出,必须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民以食为天,农业在商洛仍然占据主导地位,非粮化、非农化的问题不容忽视,没有人种地粮食就存在风险;要高度重视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稳定和社会和谐的根本,要多创造就业机会,政府要持续抓常规、强保障、优服务;要高度重视食品、交通等方面的安全。郑孔河委员说,要强化农业综合执法,大力优化生产环境,严禁在茶果药菌畜等产业使用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生物激素和生长调节剂,尤其禁止、剧毒高残留农药,严格控制采摘期限,确保自然成熟,保证自然风味。

  黄学斌委员表示,要注重在校学生的心血管健康知识教育。健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当前我国高血压、糖尿病等心血管基础疾病患病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通过学校教育,使其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掌握正确的疾病预防和急救操作知识。吴强委员认为,要通过各种形式补充专业课师资力量,以减轻教师的教学压力,同时提高教学质量,特别是要补充劳动实践指导教师。(本报记者 米子扬 见习记者 杨若阳)

特邀界——

  参加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特邀界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文风质朴,有很多硬核的实招和一些创新的提法,顺应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期待,让人耳目一新、信心倍增。

  刘锋委员说,报告中提出2024年计划举办14个国省级赛事节会活动,令人十分期待。他建议,全力做好赛事的安保工作,为赛事顺利、圆满完成保驾护航。

  王惠英委员建议,扩建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成立电动汽车换电站,避免充电拥挤,节省充电时间,助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持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进一步提高市民安全文明出行意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固拓宽乡村道路,提高农村道路的通行能力,尽早实现村村通公交,更好地满足村民生产生活需求。她还建议,加快大型商超进驻新建和偏远小区,丰富这类小区居民的菜篮子,让居民生活更便利。 (本报记者 肖 云)

  • 相关阅读
  •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4日在商州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207人。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三次...

    时间:02-05
  • 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第三次大会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黄朝梅)2月4日,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第三次大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市委常委、...

    时间:02-05
  • 商洛市政府召开2024年第二次常务会议

      本报讯 (记者 肖 莲)2月4日,市长王青峰主持召开市政府2024年第二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金融办主任座谈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干净商洛”创建、2018至2023年度体育工作先进评选等...

    时间:02-05
  • 凝聚奋斗合力 创造美好未来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商州胜利闭幕。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负人民重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大会开出了民主团结的好氛围、开出了奋...

    时间:02-05
  • 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2月4日上午,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商州胜利闭幕。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璟在会上讲话。 (本报记者 李小龙 摄)2月4日上午,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商州胜利闭幕。 (本报记者 ...

    时间:02-05
  •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本报讯 (记者 王江波)2月2日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时间:02-05
  • 不负重托 奋进新征程

    发挥基层工会职能 保障劳动者权益  ——访市人大代表、商州区义工联合会会长管亚平  “基层工会是工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工会各项工作都要通过基层工会来落实,对于服务于民的基层社区组织...

    时间:02-04
  •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 绘就新时代蓝图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张 矛)2月3日,参加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商州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发言积极踊跃,审议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张鑫代表...

    时间:02-04
  • 以纪检监察工作新成效护航商洛高质量发展

      本报通讯员 杨玉洁 刘 盼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商洛高质量发展极其关键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时间:02-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