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璟讲话 陈宁主持 王青峰王宁岗等出席大会表决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2024-02-05 07:46:15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2月4日上午,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商州胜利闭幕。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璟在会上讲话。 (本报记者 李小龙 摄)

2月4日上午,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商州胜利闭幕。 (本报记者 李小龙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小龙)2月4日上午,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商州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330人,实到代表305人,符合法定人数。

  执行主席赵璟、陈宁、杨长洲、赵军、李旭光、崔孝栓、袁良善、赵水利、石康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陈宁主持闭幕会。

  市长王青峰,市政协主席王宁岗,市委常委李波、雷西明、张居望、权雅宁、李华、张国瑜、贾永安、孙举恒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商洛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商洛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商洛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商洛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增设市五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市五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办法,市五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名单。

  赵璟在闭幕讲话中说,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共商大计,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昂扬的精神风貌,大会开出了民主团结的好氛围、开出了奋发有为的新气象。

  赵璟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服务中心大局、保障改善民生、促进依法治市、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取得了务实成效。特别是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一都四区”目标,聚焦发展所需、紧贴群众所盼、发挥人大所能,依法高效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探索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制定《商洛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商洛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围绕推动“三个年”活动,精准选定监督议题,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和“满意度”测评,为推动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赵璟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代表,要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铆足干劲冲劲,齐心协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要以更高站位扛牢政治担当,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严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要求,切实把讲政治贯穿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全过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更实举措服务中心大局,聚焦“一都四区”建设、打好“四提攻坚战”、争做“六个示范”、实现“七个新实效”等重点,扎实开展专项视察、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履职测评等活动,充分履行建言献策、依法监督、科学立法等职责职能,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力度,推动各项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各级政府要合理安排预算财力,量力而行、量财办事,善用市场化思维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事项,严防政府债务风险越级提升。

  赵璟强调,要以更强力度增进民生福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人民群众通过法定途径、方式、程序参与地方治理的制度机制,紧盯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出行、养老等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务实有效提出议案建议,宣传好、解读好党的理论政策和决策部署,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民意有人代表、民生有人关注、民主就在身边。要以更大格局凝聚奋斗合力,拓展代表、群众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深度,强化人大常委会与各套班子之间、各条块之间的团结,充分调动市内外各方面、各阶层的积极因素,齐心协力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要以更严要求提升作风能力,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纵深开展“五个到一线”等活动,抓好干部代表专业训练、实践锻炼,自觉用法律法规约束一言一行,切实为干部群众树立良好榜样,带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赵璟强调,人大代表履职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级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代表工作纳入自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各级人大要加强代表联系,强化代表培训,经常性组织代表活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一府一委两院”要依法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

  陈宁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代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忠实履行各项法定职责,紧盯“一都四区”建设目标,以更加精准务实高效的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切实做到市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要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商洛实践,把人民意志体现到依法履职的全过程,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得到人民的支持。要持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对标“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和人大代表、人大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把握大局、反映民意、依法履职、推动落实的本领,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 相关阅读
  • 商洛花想蜂荣获胡润中国食品 行业百强榜“食品价值创新”奖

      本报讯 (记者 程思凡)1月29日,上海西虹桥商务区联合环球首发、胡润百富共同举办的“上海西虹桥·第三届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在西虹桥商务区发布,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活动中除了发...

    时间:02-06
  • 商洛市四套班子领导慰问驻商部队官兵

      本报讯 (记者 李 敏)新春佳节将至,2月5日,市委书记赵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市政协主席王宁岗来到商洛军分区、武警商洛支队开展春节走访慰问,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

    时间:02-06
  • 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本报讯 (记者 王天彤)2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宁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长洲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军、李旭光、崔孝栓、袁良...

    时间:02-06
  • 政府工作报告

      商洛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青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十分艰难,大家都下了大苦,但也难中...

    时间:02-06
  •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4日在商州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207人。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三次...

    时间:02-05
  • 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第三次大会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黄朝梅)2月4日,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第三次大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市委常委、...

    时间:02-05
  • 商洛市政府召开2024年第二次常务会议

      本报讯 (记者 肖 莲)2月4日,市长王青峰主持召开市政府2024年第二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金融办主任座谈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干净商洛”创建、2018至2023年度体育工作先进评选等...

    时间:02-05
  • 凝聚奋斗合力 创造美好未来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商州胜利闭幕。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负人民重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大会开出了民主团结的好氛围、开出了奋...

    时间:02-05
  •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本报讯 (记者 王江波)2月2日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时间:02-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