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以铁纪守护绿水青山

—— 我市深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综述

2024-04-12 09:57:03

  本报通讯员 任建锋 记者 肖 莲

  万物生长,春意盎然。漫步丹江河畔,远山苍翠,水鸟翩跹,公园内花卉竞相绽放,美不胜收。而这幅绿水青山绘成的生态画卷,既凝聚着商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展现了商洛纪检监察干部以铁纪守护绿水青山的生动实践。

  2020 年 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位于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此后,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记殷殷嘱托,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聚焦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监督检查,铁腕执纪问责,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不断攀升。

  重拳出击治顽疾

  走进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溪水潺潺,参天古树巍然屹立,特色民居错落有致,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过去,村子里有不少违建的宾馆,村口还有很多杂乱无章的小摊,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还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毛家锋说,“如今,这些问题在秦岭‘五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都得到了根治,村民们不仅坐拥美景,也有了旅游收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纪委监委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纳入“清单化”“单元制”监督工作机制,确保监督精准有效。同时,认真落实秦岭“五乱”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线索办理“八项机制”和秦岭“五乱”问题快查快处绿色通道工作机制,先后围绕秦岭“五乱”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秦岭“五乱”问题整改攻坚行动、“查隐患强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监督执纪。2021年以来,全市共受理问题线索81件,立案61件,处分75件77人;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突出问题连续3年开展专项整治,受理群众投诉1145件,检查企业1962家,处罚环境违法企业72家,罚款568.31万元;聚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开展专项治理,对全市9.8万个图斑进行研判和数据汇交,制止农村违法用地40起,拆除违法建设17处,恢复耕地265亩。

  铁腕执纪严问责

  “大溪谷生态公园·国际生态颐养园项目非法占地问题整改得怎么样了?生态修复进展如何?”

  “合院、凉亭等建筑已全部拆除,空地已覆土绿化,目前,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在商州区腰市镇庙湾村,商州区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市纪委监委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处置等重点工作,成立9个监督检查组,由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深入田间地头,多轮次开展专项监督,现场反馈问题,持续跟踪督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2021年至2023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向我市反馈耕地保护、矿产资源等方面问题380个,目前,已督促整改到位358个、正在整改22个,整改到位率94.2%;全省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向我市反馈河湖“清四乱”问题26个,目前,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移送司法机关6人;督促全市共排查自建房57.3万栋,其中经鉴定后存在隐患房屋432栋,现已全部整治到位,3名干部因对自建房监管不力受到处分……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领域不作为、慢作为,观望应付、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2023年,商州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刘湾街道村民王某在小流峪水库非法采砂一案,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2021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违规违纪违法案件473件620人。

  上下联动提质效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凝聚监督合力,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并动态更新监督清单,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自觉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持续发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品质生态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我们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专业检查与作风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以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对洛南县黄龙河流域治理工作进行暗访调研和督导检查,在丹江流域出水断面锑浓度异常时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开展问题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责成相关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市纪委监委还充分运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广泛受理问题线索,集中分析研判,跟踪督查督办。同时,综合运用查办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通过约谈“一把手”、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进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等方式,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守护好秦岭绿水青山,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一以贯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大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夯实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政治责任,把纪检监察监督效果转化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成果,确保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