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在外打工20载 每次除夕才回家
商洛男子欲带手艺返乡创业
http://www.slrbs.com  2016-02-14 10:49:58  三秦都市报

 img_256_134_235_175.jpg (800×594)

  随着猴年春节的一步步临近,商州区街道上的一些商家门前挂满各式各样的春节装饰物品。街道上人来人往,城区市民和十里八乡的村民纷纷开始采购新春装饰物品和置办年货,赶集的老百姓满面笑容,街道上呈现出浓浓的年味。

  打工20载每次除夕才回家

  商州区中心广场是城区人流最密集的地方,这两天总能发现这样一个身影,中午12点过后,总是有个人推着三轮车在广场旁边摆放着各种石膏工艺品来卖,他叫刘卫锋,今年38岁,家住商州区刘湾街道办刘湾村,上世纪90年代就外出打工,在广东一家工艺品厂做模具工,返乡一月有余,回来后寻思着通过在外学的手艺看看本地有没有市场,想返乡创业。刘卫锋告诉记者:“前些年过年回来都到除夕,急急忙忙往回赶,坐火车需要20多个小时,到家要两天时间,为了节省开支,这两年过年也没有回来,平时给家里打电话,媳妇一个人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家人有个头疼脑热的家里只能靠她一个女人家,在电话里也听媳妇说,现在的商州城跟以前不一样了,生活水平也在提高,国家的各方面政策也好,我就想提前回来看看,今年就提前回来了。”

  家乡变化大想返乡创业

  “几年没有回家,回到家乡看到马路变宽了,城市变得漂亮了,高楼林立,感觉来到了大城市,回家后我就琢磨着留在家里创业,于是就想着把自己在外地学的手艺拿出来,在家乡做生意。”刘卫锋说。

  据刘卫锋介绍,他家里有两个娃,老大今年15岁,老二5岁,前些年老大跟着他去广州,他和媳妇要上班,根本没有时间接送孩子上学,照顾孩子学习,孩子在广州待了一年又送回老家让父母照顾。刘卫锋跟媳妇出去后,孩子也成了留守儿童。前年,刘卫锋让媳妇回家照顾孩子和老人,这次回来后了解到政府有相关的创业政策,等过完年,刘卫锋想申请创业资金。他从亲朋好友处了解到,当地政府在教育、医疗方面投入很大的资金,为老百姓办实事。目前,两个孩子现在都在附近的学校念书,教育条件设施也提高了,随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也需要身边有人照顾,所以刘卫锋决定这次回来后再也不出去了。刘卫锋说:“在家里创业,可以照顾父母,也能辅导孩子学习,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同家人团聚照顾孩子成长

  腊月二十五当天,刚好是刘卫锋父亲66岁生日,亲戚朋友前来给老人祝寿,家里也忙碌起来,贴对联,挂灯笼,孩子们在院落玩耍。早上起来,刘卫锋的妻子就去集市买菜了,一家人都在为老人过寿而准备着,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刘卫锋的母亲说:“儿子以前在外地打工,前几年,每到除夕才回来,他们两口子很辛苦,为了多挣点钱补贴家用,最近这几年,两三年才回来一次。看着别人家过年,我们家就剩我们老两口跟孙子,冷冷清清的,心里不是滋味,我也整天担心娃,害怕娃在外面吃苦,受委屈。现在好了,儿子回来了,也不用给娃担心,一家人在一起心里踏实,家人团聚心里很高兴。”文/图本报记者闫鹏飞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