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政协商洛市三届五次会议召开,市政协主席王甲训作工作报告
2016年以优异成绩 为“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
http://www.slrbs.com  2016-02-19 08:38:18  华商报

 01009093195dc6f0fed7c3866b2ff75e.jpg (416×279)

   2月16日上午,政协商洛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商洛市行政中心召开。会上,商洛市政协主席王甲训代表政协商洛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市政协2015年的工作,也对2016年的工作提出展望:以优异成绩为实现“十三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做出新的贡献。2月20日,市政协将召开全体会议,选举一名主席和一名副主席。
2月16日上午9时,政协商洛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应到336人,实到308人,符合政协章程。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铁虎、市长陈俊等到场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b62c137b7597a02e9742812430fbd553.jpg (237×600)

  回顾2015 商洛政协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
商洛市政协主席王甲训首先对2015年政协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提到,2015年,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履职、务求实效,齐心协力将市政协工作推上新台阶。商洛市政协作为全省唯一市级代表,参加了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经验材料被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汇编印发。
“常委会初步构筑起具有商洛特色的政治协商民主新格局,一些做法在全省政协主席座谈会上交流。”王甲训讲到,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认真讨论,提出意见建议580条,梳理归纳为6个方面33条,多数被党政决策和部门工作采纳。

民主监督富有成效

王甲训提到,常委会坚持监督与服务深度融合,着力改进民主监督方式,拓展民主监督领域,民主监督富有成效。一是切实改进委员视察,比如300多名市政协委员,分为7个视察组交叉视察了县区重大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座谈交流、议政建言,有力促进了县区之间相互学习。二是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坚持把民主评议作为加强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由三个工作组对市农业局、卫计局、旅游局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将评议意见呈送上级主管部门,促使三部门解决各类问题30多个。
“三是不断深化特邀监督。”王甲训提到,政协切实加强选派部门特邀监督员管理,先后选派100多名市政协委员,参加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会和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工作,有效扩大民主监督社会影响力。此外,还选派10名市政协委员参与市民政局招考社区工作人员当中,切实增强社会各界对民政部门工作的认同。

西洽会协助引资100多亿元

“除过民主监督,政协的服务发展成效也很显著。为推动商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王甲训讲到,常委会充分发挥渠道畅通优势,积极争取支持。持续跟踪丹江流域综合治理,主动联系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提案,3件提案被全国政协提案委立案,交由相关部门办理,促使丹江流域综合治理在国家层面引起关注。
此外,常委会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助力发展。政协在经济界、工商联界委员中创新开展每名委员至少策划一个招商引资项目、邀请一家省外有实力的企业参加西洽会商洛代表团项目推介会等,在第19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上,组织27名企业家委员策划包装项目51个,促成签订项目引资合同和协议15个,协助引资100多亿元。

展望2016突出抓好两次常委会专题协商

展望2016年,王甲训在会议上说道,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市政协将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个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以优异成绩为实现“十三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作出新的贡献。
王甲训指出,2016年,市政协将持续提升履职工作能力,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致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在切身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这一方面,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持续推进政协干部职工和广大政协委员转变作风,严格自律。
“在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这方面,今年突出抓好‘商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桃产业发展’两次常委会专题协商。”王甲训提到,2016年,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发展难题,将更加规范有序地推进整体协商、专题协商、重点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努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会上,商洛市政协副主席熊道宇向大会报告三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2月20日,市政协将召开全体会议,选举一名主席和一名副主席。 华商报记者 曾春

委员建言

多位政协委员献言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旅游配套亟待完善提高

政协委员魏芳: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启动实施以来,项目村面貌有显著变化,但还存在很多问题。
目前商洛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
一,建设规划比较滞后。有的建设规划没有吸纳当地优秀传统文化,有的功能不健全、不匹配。
二,配套设施亟待完善。个别乡村建设施工相对粗糙,乡村游管理尚需摸索,游乐设施项目单一,食、宿、导、停车等旅游配套服务亟待完善提高,整体卫生亟待改善。
三,宣传推介效果不佳。全市缺乏系统全面的商洛乡村游宣传推介方案,旅游宣传方式比较单一。
我建议科学编制规划,绘制美丽乡村蓝图;完善服务设施,积极开发游乐项目;树立品牌意识,形成多业并举格局;强化宣传推介,让美丽乡村走向全国。

加强美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

政协委员刘三榜:美丽乡村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提升工程,是进一步做大商洛旅游产业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新成就,希望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建议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推动乡村旅游;统筹部门资金,加强乡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强行业指导,提高服务质量。
以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为主体,推动休闲度假区逐步发展成熟;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农村环境污染突出表现在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逐年增多,农药、化肥、农膜的使用量大幅度增加,畜牧养殖特别是规模化畜禽养殖已成为农村污染等问题。
要坚持治标与治本,大力开展以“三清三治三改”(“三清”即清理垃圾、清理违法违章建筑、清理广告、路牌;“三治”即治理污水、治理河道、治理坟墓;“三改”即改厕所、圈舍,改造危旧房屋,改造农村田、林、路)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

让文化给美丽乡村立碑铸魂

政协委员周春荣:文化还没有真正成为商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着力点,需要让文化给美丽乡村立碑铸魂、提升品位。
美丽乡村的最基础的根本在于建造乡风和谐美、自然风貌美、生活殷实美的幸福家园,所以要把游客来此放心、安心、顺心放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首位。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应深入开展“德载商洛山·大美商洛人”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大力提升村民综合素质,让“厚德文明”变成“招牌名片”。
弘扬传统文化,让游客感受淳朴乡风民俗;彰显特色文化,让游客难以忘怀流连忘返。
重点拓展农耕文化;倾力打造茶文化。
着力凸显名人文化,挖掘红色文化,让游客开心放心。

希望加快南秦新区建设步伐

政协委员王根宪:商洛城区南秦新区是市委市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提高商洛中心城市品位、拉大城市框架,建设宜居商洛具有重要意义。虽现在已制定南秦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各项建设工作较为顺利,但是从总体来讲,工作推进较为缓慢,建设进度还不是很快,没有达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广大市民对城市建设的迫切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希望能加快南秦新区的建设。

让秦岭山中的草药更好地服务人们

政协委员李双奚:商洛有很多旅游景点,现在又有很多美丽乡村,以后还可以有“工业游”,因商洛的秦岭山还有很多优势资源,比如草药等,可以将药食两用品种打造成煲汤、茶类等保健产品项目。这样,让秦岭山中的草药能更好地体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能实现保健经济的双赢。

进一步支持民间环保机构

政协委员李顺良:如何发挥民间公益组织的作用,提升公众参与水平,成为环境保护的新课题。商洛市环保民间组织发展存在经费严重不足、参与政策制定和社会监督的渠道不畅、公众参与环保民间组织的活动还不普遍等问题。因此,希望进一步重视环保民间组织,扩大法律宣传力度,鼓励公众参与环保事业,进一步加大对民间环保组织的支持力度。 华商报记者 曾春 文/图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