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要点速看·读懂“十二五”之变
46.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农民收入年均增速跑赢GDP
http://www.slrbs.com  2016-02-19 08:45:21  华商报

 79735d9fb8b5fb67c920901cd077a517.jpg (448×600)

展望十三五
医疗
“十三五”期间医改重点
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大病保险制度
交通
山柞高速2018年开通商丹、商洛城市干线一期9月底通车
扶贫
到2020年48.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发展
实施老体育场改造等项目建设启动8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

经济规模、质量“双提升”
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9%,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总量是2010年的2.2倍,人均生产总值突破4000美元;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2%和21.5%,总量是2010年的2.1倍和2.6倍。经济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支撑发展和保障民生的能力显著增强。

“五件大事”取得重大突破

固定资产投资是上个五年的2.8倍,在交通、水利、电力、环保和产业发展等领域,兴建了一批补短板、蓄势能的重大项目,“五件大事”取得重大突破。西武客专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商丹园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通过评审,镇安抽水蓄能电站辅助性工程先行启动。西康、西宁铁路复线建成运营,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09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昔日交通短板已成为竞争新优势。

园区成工业转型重要载体

园区成为工业转型的重要载体,以商丹园区为骨干、15个省级重点工业集中区为支撑,促进了企业集中、要素集聚、产业集群。现代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85.9%,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加速成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30户,较2010年增加89户,总产值、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35.7%和25.4%,增速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

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9.5%

“一体两翼”中心城市产城融合迈出坚实步伐,城市规划区建成面积达到49.1平方公里。县城、重点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省级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创建实现全覆盖,2个县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12个镇进入全国重点镇,建成新型城乡社区690个、美丽乡村22个,35万农村居民成为新市民,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9.5%。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更加增强了全市人民加快发展的自信心。

创新型城市创建全面启动

创新型城市创建全面启动,实施省部级科技专项150项,荣获省级以上科技奖15项,技术交易额2.2亿元、专利授权量883件,分别是五年前的448倍和5倍,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3%。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成科技园、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众创平台12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7个,入住孵化企业237家。“双创”点燃“草根”创业的梦想,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成为催生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秦岭最美是商洛”唱响全国

强力推进精品景区、文化旅游名镇、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旅游联盟。全市建成3A级以上景区21家,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2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7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7个。成功打造了“一节一赛”品牌,游客人数和收入年均增长18.5%和26.6%。“秦岭最美是商洛”唱响全国,商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空气质量五年稳居全省第一

循环发展成效显著,成功跻身国家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生态建养造福百姓,在全省率先启动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流域治理“河长制”经验在全省推广,森林覆盖率达到66.5%,较2010年提高4.2个百分点,涵养了“一江清水”,呵护了“最美蓝天”,空气质量五年稳居全省第一。清洁的水质、翠绿的青山、最美的蓝天,成为老百姓幸福生活最直观的体现。

46.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两个80%”全面落实,就业和社保体系持续完善,农民收入年均增速跑赢GDP。“双包双促”精准扶贫经验在全省推广,46.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306名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就读商洛职院。6.9万户居民通过安居工程迁入新居,9.2万户33.6万人依靠移民搬迁告别深山。平安建设成果丰硕,连续五年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公众安全感稳居全省前列,全市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自豪。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实习生 刘娱婷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