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专访市扶贫局局长罗存成
打赢48.9万人的脱贫攻坚战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落
http://www.slrbs.com  2016-02-19 08:51:56  华商报

 87c909d1755eb76581398a1770702795.jpg (317×211)

   商洛六县一区都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多、面大,随着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役的打响,到2020年,如何确保全市现有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成为最难啃的硬骨头。
华商报:“十二五”和“十三五”的扶贫工作思路有何变化?
罗存成:“十二五”期间的扶贫工作主要是“帮扶”,帮助较易脱贫的群众,而现在称之为“脱贫”,而产业扶贫是脱贫的着力处,进而增强贫困户自身的脱贫能力,激发群众自身的发展动力。在群众之间,贯彻“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这是第一个变化。第二个变化是对居住在偏远地区和交通条件无法改善的群众进行搬迁工作,这是作为另外一种脱贫方法。还有一个就是对自身不具备脱贫能力的群众进行社会救助。概括起来,最大的特点就是从消除贫困到消除绝对贫困,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华商报:打好“扶贫”攻坚战对商洛来说任务艰巨。“十二五”都做了些什么?“十三五”准备如何做?
罗存成:商洛的贫困人口有95万人,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努力,解决了约40万人的贫困状况。到“十三五”期间,还有48.9万人的脱贫任务。对此,主要通过产业扶贫来解决34.56万人的贫困问题。其余的十几万贫困人口会成为政策兜底的对象,这块需要政府通过民政、卫生、教育、医疗等必要手段来解决这一部分人口的脱贫问题。
“十三五”期间,主要围绕商洛地区的农业产业“八大件”来组建专业协会、农业龙头企业等,利用专业协会和龙头企业来带动群众脱贫。会向市委、市政府建议成立专业协会、农业龙头企业以及建立现代农业园区和专业合作社,通过这种形式将贫困的老百姓聚集起来,从而稳步地推进脱贫的进程。
华商报:要实现精准扶贫,“精准”二字具体体现在哪?
罗存成:精准首先体现在对象的精准,也就是说,帮谁扶贫。在去年的九月份开始,进行了第二轮的脱贫核查,脱贫三榜公示公示,按照贫困户的标准来执行,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下一步,根据每一户的精准实策,比如,这一户有医疗上面的问题,我们就通过医疗救助来解决,从而也就拥有了自主脱贫的条件。对于有自主脱贫能力的群众,就帮助他选择一种产业,比如养殖业、种植业,如果缺资金可以对其进行补助。如果缺技术,可以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当然,还可以帮助他到就近的现代农业园区打工,通过这种精准措施来保证老百姓脱贫。对于脱贫资金问题,从中央到各省市,都实行的三年五万元免担保,国家进行贴息。比如,龙头企业如能够带动群众进行脱贫,政府会根据具体情况对其进行扶持,如下发扶持资金,当然也会扩大扶持规模,带动一户脱贫进行5万元补助,如果带动10户,这个资金补助规模就会扩大到50万元,为保证风险可控,最大规模会保持在200万元。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