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专访商洛市委常委、镇安县委书记李波,县长贾建刚
绿色发展 文旅融合 实现转型升级新跨越
http://www.slrbs.com  2016-02-19 08:53:06  华商报

 62f5494e49cc200b41d4e9a7536cd0cd.jpg (257×169)

   省委提出“实施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持续、陕南绿色循环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地处秦岭腹地的镇安,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中国板栗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美誉。“十三五”期间,如何实施好省委这一重大决策,需要进行大胆创新实践。镇安积极探索陕南绿色循环转型发展的新路子。近日,华商报记者专访了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李波,县长贾建刚,请他们谈谈镇安新的发展思路。
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华商报:据了解,前不久镇安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决定》,提出镇安县将在“十三五”期间,把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请您谈谈该决定出台的背景。
李波:镇安县地处国家主体功能区的限制开发区和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传统的资源消耗型、投资拉动型经济面临着诸多刚性约束和挑战。2014年李克强总理视察镇安时,鼓励我县积极寻找“兼顾发展与环境”这个复杂方程的“最优解”,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道路。而加快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有利于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创新有效供给、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有利于激活静态的优质生态资源,实现由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优势向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转变,通过做强旅游三产,带动一、二产业融合发展、协调发展,真正将镇安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把扶贫片区发展成旅游景区,让农特产品成为文化旅游商品,加快镇安脱贫攻坚步伐,与全国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华商报:请您谈谈镇安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李波:全面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名县战略定位,坚持生态为本、文化为魂,以旅游为载体、以市场为导向,促进文化与旅游在基础资源、生产要素、产业链接、市场营销等方面全方位融合,努力打造一流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发展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到2020年全县将基本形成“一个中心、两大环线、五大板块、八大景区、风情小镇点缀、美丽乡村衬托”的文化旅游空间布局,建设一批文化底蕴深厚、生产要素齐全、配套服务到位、特色优势明显的文化旅游精品景区,重点挖掘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打造县城金台山、塔云山、木王山、云盖寺、黑龙观等5个4A级景区,文化旅游综合收入将占全县GDP的30%以上,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华商报记者 曾春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