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专访山阳县委书记李吉斌、县长袁良善
立足追赶超越 加快幸福山阳建设
http://www.slrbs.com  2016-02-19 09:01:00  华商报

 94048d44e2f3fda62e9ced339197224e.jpg (323×223)

核心提示
“十二五”时期,是山阳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山阳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团结一心、聚焦发力、攻坚克难,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全县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县域经济考核由2010年的69位上升到2014年的37位,提升了32个位次。连续两年蝉联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考核第一,连续3年全市目标责任考核获得优秀等次。
对话书记
谈成绩
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前列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顺利收官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发展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一心一意谋发展,各项工作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山阳县委书记李吉斌说,2015年面对突发而来的"8.12"特大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全县上下并没有放弃追赶超越步伐,超额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谈发展
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在谈到科学谋划“十三五”加快发展时,李吉斌说,未来五年,是山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同时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关键期。科学规划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对于加快推进山阳转型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和战略意义。
从发展机遇看,西部大开发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纵深推进,国家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扶贫攻坚以及随着山柞高速和西武高铁的启动建设,总的来说,未来五年是政策机遇汇集、必须充分珍惜机遇、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发展动力不足与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并存等风险挑战。
经过近几年GDP、财政收入等指标连续多年保持高位增长,山阳县综合实力已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完全具备赶超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

定目标
努力实现“六个翻一番”

李吉斌表示,综合考虑未来五年,全县发展的趋势和条件,确定了将我县建设成为中国现代中药材产业基地、中国高端钒材料基地、秦岭生态绿色农产品基地、秦岭最佳旅游休闲养生目的地、商洛首个撤县设市县级市“五大战略定位”。
努力实现全县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十二五”末翻一番。
努力完成山柞高速建成通车、西武高铁启动建设、“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磨沟水库建成供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棚改项目建成使用、天竺山和漫川古镇5A景区验收命名、城十一体化实现突破、撤县设市顺利完成、全国电子商务强县通过验收“十件大事”。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通讯员 徐世旺

cd239fd857e3df4b46b39e6449ab313a.jpg (291×192)

  对话县长
谈措施
有信心,爬坡过坎追赶超越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完全有信心,爬坡过坎,推动追赶超越发展。”山阳县长袁良善表示,2016年的主要目标已经确定,为了完成上述目标,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从今年开始,每年县财政筹集资金1.5亿元,抓好脱贫示范村建设等。实施十三年免费教育,全年完成移民搬迁4600户1.84万人。二是强化投资拉动效应。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06个,完成年度投资160亿元以上,强力推进漫川文化旅游名镇及美丽乡村、必康医药产业园、棚户区改造等30个重大项目建设。三是突出工业赶超发展。着力打造“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力争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8%以上。四是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左右。五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以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全年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5户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六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一城九镇”建设,不断提升新型城镇的承载力。七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筑牢生态基础,提高环境质量,着力让山阳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建设美丽家园。八是深化改革激活力。坚持把改革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和环节,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九是全面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办好民生十件实事,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繁荣壮大特色文化,增进群众幸福指数。十是创新治理促和谐。围绕平安、和谐、法治山阳建设,着力构建新型社会治理服务体系,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谈民生
让群众在改革发展中享有幸福感

在谈及2016年民生工作时山阳县长袁良善表示,要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将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的80%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实施民生工程120个,完成投资20亿元,让群众在改革发展中享有幸福感。办好民生十件实事,重点抓好精准脱贫、新农村建设、陕南移民搬迁、二孩政策落实、县医院搬迁、城区第一幼儿园扩建、磨沟水库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城区供气供暖项目实施、公路交通建设、县城老年公寓建设,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通讯员 徐世旺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