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商南一贫苦夫妇双手托起三个孩子大学梦
春天里,种下一个个希望
http://www.slrbs.com  2016-02-29 09:34:26  陕西农村报

   孙传卿 王恩波 本报记者 武强

  在广大农村,改变家庭落后面貌的途径很多,有的依靠发展产业,有的凭借劳动技能,还有的靠创业奔富路。然而,在地处偏远的商南县赵川镇淤泥湾村千佛沟组,有一对叫许正斌和汪庆芬的夫妇俩,却用勤劳双手托起了家里三个孩子的“大学梦”,决心通过供孩子读书、走教育扶贫的路子,来改变命运过上好日子。

  许正斌一家在村上属于典型的贫困户,因为他家吃饭人口多,而土地少,没门路。从交谈中得知,目前许正斌全家7口人,上有身患重病、年近80岁的父母,下有三个儿女都在外地上大学,他和妻子汪庆芬是家中的唯一劳力,一切重担都落在夫妻俩身上。许正斌现年50岁,妻子汪庆芬现年47岁,平日繁重的劳动使他们衰老了许多。

  令他们自豪的是,家中三个孩子很争气。大儿子许晓东考上西安医学院,今年7月份毕业,工作面临定向分配。小儿子许晓刚考上青岛科技大学,目前念大一。女儿许玲平考上中国石油大学,目前在读大二。许晓刚正月二十二开学,这几天在家抓紧帮父母干些农活。他很体谅父母的辛苦,很感激二老的养育之恩。他说,上小学时,父母对他们管教很严,对学习抓得很紧,他们曾经逃学挨过母亲的木棍子。

  三个孩子上大学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需要支出3万多元。为了减轻父母负担,懂事的他们利用假期出去打打工,以贴补家用。但家里因上学至今仍欠下5万元外债。许正斌夫妻俩吃苦耐劳,积极向上,在种好3亩薄田的同时,去年种植了4000袋香菇,挣了2万元左右,今年开春又收购玉米酿酒,截至目前已酿酒200余公斤,增收5000多元。许正斌说:“人穷志不能短。只要娃们将来都走出这穷地方,有个稳定工作,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心甘情愿的,哪怕砸锅卖铁也要供他们念完书。”

  小儿子许晓刚说:“前年奶奶做了两次手术,肠子都截了,花了好几万元,现在生活需要照顾。而我爸爸身体也不太好,2007年在山西煤矿打工时胳膊骨折,如今逢雨天就疼。”许晓刚对目前家里的状况很无奈,他说读书能改变命运,只有在校好好读书,等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来报答父母,替家里分忧。

  看着孩子们离大学毕业越来越近,许正斌和汪庆芬心中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和期待。春季来临,夫妻俩打算选择一个新屋场,盖两间简易板房,把年迈的父母从低矮破旧的危房中搬出来住。因为他们懂得,物质经济即使再困难,生命安全也是最宝贵的财富。祝愿许正斌一家早日圆梦,过上属于自己的好日子。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