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商洛市地税局全面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
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创新举措特色鲜明
http://www.slrbs.com  2016-03-08 08:29:26  陕西工人报

   近日,商洛市地税局在全市开展重点整改督查活动,扎实推进《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贯彻落实,确保做到“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创新举措特色鲜明”。

  国地税合作起步早走在前列

  国地税合作是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重头戏。据商洛市地税局副局长冯书云介绍,早在2014年,商洛市地税局、国税局就联合制定了《国地税合作工作计划》,全面加强纳税服务、税收执法、征管保障、税收科研等7个方面的合作。截至目前,全市六县一区已经实现了国地税联合办税100%全覆盖,基本完成了商南县“国地税合作示范县”建设工作任务。

  2015年,商洛市国地税合作范围全面拓展。全年委托国税代征地方税费3156万元,联合办理税务登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1667户,联合开展税负评定2466户,联合开展税务审计6户,联合开展专项检查15户,联合签订税企诚信公约1580户,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2366户,联合举办纳税人学堂32次,培训纳税人1609人次,联合9家商业银行与12家纳税人共同开展“银税互动——诚信纳税贷”工作,落实优惠贷款6800万元。到年底,双方合作已广泛拓展到职工灶管理交流、举办“迎新春”文体联谊活动等各个方面。

  据了解,2016年,商洛市将建成2至3个“国地税合作示范县”,2017年全面建成“国地税合作示范市”。

  便民办税措施新深入人心

  落实《纳税服务规范》、简化办税流程、简并报表资料、推行免填单服务……所有的“规定动作”,商洛市地税局一个不落,全面落实,全市共建成“五星级”办税服务厅3个、“四星级”4个,建成纳税人维权服务中心8个、纳税人学堂8所,便民办税能力全面提升。

  2015年,商洛市地税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在全市63个乡镇聘任了792名税收志愿者,建立了50个便民宣传服务和协税护税工作站,在全市建立了村镇税收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全年搜集各类涉税信息5299条,解决涉税疑难问题665个,为1221户纳税人落实税收优惠552万元。

  与此同时,各县区地税局广泛开展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短信、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电子屏幕、纳税人学堂、志愿队伍、税企结对、领导干部“十送税法”活动,让税收宣传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全市积极实施“互联网+宣传服务”计划,便民办税“新媒体”处处开花。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强力推进

  据笔者了解,截至目前,商洛市局对照《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已经顺利完成了“营改增”前阶段任务,分三次移交865户纳税人,涉及税款1.84亿元。率先开发风险管理系统、缴费评估系统并在陕西地税进行全面推广,试行社保费征收“一厅式”办公,推行税收风险分类管理,建立了大企业管理新体系。实施“数据管税”战略,制定了《商洛市税收保障办法》,搭建了商洛市数据管税综合应用平台。编撰了涵盖32个执法点的《税收执法规范化工作手册》,汇编了《税收征管规范依申请事项备查工作手册》,做到了“一切行为有规范、一切规范有标准、一切标准有监督”。推行“行业+地域”相结合的稽查检查管理方式,改进稽查选案方法,加大重点税源企业轮查力度,各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李毅)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