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我省代表热议“十三五”发展大计
胡润泽代表:打好“四个攻坚战”实现追赶超越
http://www.slrbs.com  2016-03-08 08:41:05  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姚志伟 杜朋举 齐小英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我省代表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新理念引领发展、推动变革,努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

  孙其信代表:坚持创新引领,培育发展新动力

  省政协副主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代表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二五’以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稳步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但作为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二的世界大国,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短板依然明显存在。‘十三五’时期,我们必须更加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实现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孙其信认为,“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首先必须强化基础研究,厚植原始创新源头。要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以构建抢占国际科技制高点的重要战略创新力量为目标,强化超前规划和系统布局基础研究,在重大科技创新领域全面启动建设若干国家实验室。同时,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打通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通道。健全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配机制,积极发展校企、校地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转化联盟,畅通科技成果转化为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路径。

  “‘十三五’期间,我们还应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一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孙其信说,高校是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与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我国实施创新引领发展,全面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的根本保证,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作用。

  方玮峰代表:新的征程已然开启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全局性、引领性,也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对我国未来五年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方玮峰代表说。

  方玮峰表示,未来五年,虽然陕西面临各种严峻挑战,但更拥有发展的重大机遇。以大数据产业来说,我省大数据起步早、优势明显,联通、电信等四大运营商及微软等龙头企业已入驻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时,全国人口信息处理和备份中心、国家林业数据备份中心等九大部委灾备中心也正在加快建设,到2020年沣西新城将形成100万台服务器,集聚至少800PB的核心数据资源。去年3月,沣西新城又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全国唯一以大数据产业为主导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也有“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表述,这无疑对我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方玮峰说:“‘十三五’期间,陕西将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内在要求,把绿色作为必要条件,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本质要求,万众一心,埋头苦干,确保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三个陕西’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胡润泽代表:打好“四个攻坚战”实现追赶超越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商洛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充分彰显区位、生态、资源、文化‘四大优势’,积极拼抢国家战略、宏观政策、脱贫攻坚、城市建设‘四大机遇’,着力补齐贫困人口、经济质量、社会事业、人才缺乏‘四个短板’,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现代工业、特色农业、新型城镇化‘四个攻坚战’,努力实现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四个翻两番’,确保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代表说。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